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玉山電報》專訪
2011/06/23 14:42:19瀏覽830|回應1|推薦14


賴信翰.旅遊作家.43歲(採訪地點:台北市)

文、圖/何喬

三十幾年前,台灣剛開放觀光,因為父母工作關係,我跟隨他們去過許多國家。隨著年齡增長,在役男出國管制嚴謹的年代,我無法繼續跟隨父母周遊列國,但渴望旅遊的心一刻不曾停過。

不能出國的那幾年,我常常一個人從台北出發,騎著腳踏車伴隨碧海藍天、磷嶙山色,走過北迴,踏上中橫,把所有美好景色盡收眼底,累了就睡火車站,醒了繼續前進,持續我的行程。

終於,我熬到服兵役的年紀,一般役男抽到外島,多半一把鼻涕一把淚,要不怪自己運氣不好,要不就怪沒把手洗乾淨,只有我,抽到外島籤後,像是中樂透般歡欣鼓舞的直呼「卯死啊」。服兵役時,馬祖尚未過度開發,保有最原始的民情、地景風貌,除了軍人或當地人,外地人要踏上馬祖,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既然當兵是人生一段旅程,何不把它看作免費玩兩年?

國外月亮沒有比較圓

我一直認為,旅行不該是大費周章的事,應該是自然而然的發生,準備的愈少,愈能享受旅行樂趣;若是花過多金錢、太多時間去準備,對旅行的態度即演變為渡假。每趟旅行,我都以一種到他國體會當地人生活的平常心來看待。

像是初到法國巴黎,我頭件要做的事,便是趕緊解決交通、住宿和民生問題,這些事其實和我們在台灣每天要做的吃飯、睡覺一樣普通,但身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反倒促使我更專注地吸收資訊,更快熟悉當地文化。

常有人問我,去過23國最欣賞哪?老實說,國外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有賞心悅目必然也有凌亂不堪。拿法國巴黎來說,巴黎地鐵狀況不好,與台灣台北的捷運相比,巴黎地鐵充斥尿味、流浪漢、吸毒者,安全與衛生令人堪憂,但巴黎是個很能包容各國文化藝術的城市,他們也許不認同、不欣賞,但絕對張開雙手歡迎你的作品,所以我相信每個城市皆有獨特之美。

歷練是旅行的一部分

只是,許多城市在記憶中的原始風貌逐漸改變,拿布拉格說,第一次去的那年,走在路上,不時能看見性工作者站在街邊招攬生意的畫面,那是他們原始的面貌,但事隔八年,當2000年我再去時,布拉格變得非常觀光化,少了性工作者的畫面,如同台灣少了檳榔西施,卻莫名其妙多了股老街改裝後的商業味。

前幾年我和太太決定作人工生殖,在醫生的建議下,我選擇了跑步做為運動,每天從住家附近操場開始,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一直增加,接著嘗試挑戰馬拉松,哪裡有路跑,我就在哪裡。女兒出世後,我更是大大的減少旅行計畫,身邊不少朋友問我會不會覺得短期不能出國很可惜?我的回答是,人生不過是場旅行,生在台灣、活在台北、結婚生子,甚至寫書出版,都是旅行的一部分,哪有什麼可惜不可惜?

 

轉載自《玉山電報》專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5356056

 回應文章

3b pencil
re:
2011/06/25 00:56
我去年到布拉格時是沒有看到性工作者
商業氣息我是覺得到還好
不過觀光客爆多是真的
尤其是美國人
至於性工作者大概都去拍AV了吧
不知從來聽來的
聽說捷克還是歐洲AV影片的大本部
所以你不要太難過
他們或許還在
只是賺不同的管道 哈哈
鮪魚生魚片(bono5510) 於 2011-06-25 02:52 回覆:
我第一次是1993年去的,那時晚上喝酒後走回旅社,沿路就有很多站壁的,那時脫離共產沒多久,所以我想這是原始的賺錢本能。

第二次是2000年去的,那時就覺得很商業化,所有的商店、居民都是。

近兩年有位住布拉格的捷克友人常來台北找我,問了他後,現在布拉格已經非常非常不一樣了,他還約我去布拉格跑馬拉松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