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PSON Runsense SF-850上市體驗會
2016/03/08 17:17:07瀏覽4746|回應0|推薦7
IMG_0748

 

自從2011年開始跑超馬以來,征戰幾場12小時與24小時的超馬賽事後,就一直在尋找一隻電力超強,可以隨時監測心率,甚至最好能不需要心率帶的GPS運動手錶,以因應24小時超長賽事的全程記錄,而不需要準備兩隻手錶。

去年有個機會獲得「運動筆記」的邀請,參加「EPSON Runsense SF-810」運動手錶的產品分享會GPS錶試用,對於這個成立於1942年的「SEIKO EPSON」精工愛普生所生產的手錶深具信心,母公司SEIKO的鐘錶在臺灣人的心目中應該完全不陌生,幾乎就等同於精密鐘錶的代名詞,我的第一個成年禮的手錶就是SEIKO金屬扣環的石英錶,精確好看又堅固耐用,以SEIKO的技術與口碑,所生產的GPS運動手錶當然也令人充滿期待!

「EPSON Runsense SF-810」運動手錶陪我征戰了四場標馬賽事與一場12小時超馬賽事,讓我對於比賽當下的狀況有即時又切身的數據掌握,提供我在長時間比賽中能隨時調整速度與補給。

今年很榮幸再度獲選參加新一代的「EPSON Runsense SF-850」運動手錶的分享會與試用,當然要好好來了解一下增加了那些特異功能!

 

開 場

IMG_0643
◎位於Lamigo會館的活動會場
AD7Z0129
◎非常適合超馬跑者使用的EPSON Runsense SF-850,也吸引超馬圈極負盛名,曾在2012年東吳24小時超馬賽中創下241.6公里,而成為國內第二位獲得國際超級馬拉松協會認證的選手──鄒雙喜上校的大駕蒞臨!

 

 

產品介紹與代言

EPSON Runsense SF-850」運動手錶與前一代最大的差別是多了兩項功能,其一是增加VO2max (最大攝氧量) 監測,讓跑者透過簡單的設定,即可獲得原本需要在實驗室大費周章才能獲得的VO2max數據,藉以調整日常的訓練課表。其二是多了24小時活動量監測,包括心率、卡路里、步數、睡眠、心情等日常活動,都能即時顯示於錶面上,這與EPSON的另一項服務「PULSENSE 心率有氧教練」非常類似,與GPS跑步運動錶相結合,更提升了產品的專業度。

另外最讓我在意的電力持續度方面,SF-850仍維持開啟GPS+心率偵測功能能撐20小時的電力,僅開啟GPS功能,更可達24小時的持久電力,這對於超馬選手來說,確實是相當迷人!

Runsense-SF-850
◎EPSON Runsense SF-850推出黑色與白色兩款配色
AD7Z0157
◎EPSON派出口條清晰又美麗的同事,為跑者們解說EPSON Runsense SF-850的新功能
IMG_0648
◎SF-850的三大特色
IMG_0647
◎錶面上有七個心率然指區間指示,可以馬上知道當下的心率值
IMG_0649
◎產品比較總是殘酷的,三個領導品牌捉對比較廝殺
AD7Z0323
錶體背面是可偵測心率的感應器
sf850
將將!新錶登場

 

與SF-810一樣,「EPSON Runsense SF-850」同樣邀請何盡平擔任產品代言人,他在日本琵琶湖馬拉松跑出個人最佳的2小時17分42秒,獲得代表台灣參加里約奧運資格,他除了分享使用SF-850對他訓練的幫助外,其中撥放一段影片,是何盡平與許績勝教練間薪火相傳的師生情誼也是相當令人動容。

IMG_0653
AD7Z0258
AD7Z0283
◎EPSON邀請何盡平擔任產品代言

 

 

何為「VO2 max」?

接著由「運動筆記」的主編,人稱跑步萬靈丹的丹丹教練為跑者們解說VO2 max (最大攝氧量)對於跑步的助益與提升方式。其中最令我印相深刻的是如何提升VO2 max,人體如同一條橡皮筋一樣,必須不斷地拉緊放鬆拉緊放鬆,才能維持它的鬆緊度並保持彈性,如果只是一昧地加壓加壓,就很容易彈性疲乏,所以在訓練課表的調配,並不是一天到晚在做高強度的訓練,而是必須把定期課表中,有氧訓練安排在70-80%的比例,高強度訓練維持在10-15%即可,讓身體保持彈性,才能讓人體的攝氧量在壓縮放鬆壓縮放鬆間,不斷地增加效能。

AD7Z0272
◎丹丹教練開講
IMG_0659
◎跑步屬於有氧運動,所以氧氣的攝取與轉換對於成績的提升有極大影響
IMG_0662
◎馬拉松要跑得好,就得提升有氧能力,即VO2 max
IMG_0663
◎所謂「最大攝氧量VO2 max」這繞口的名詞,即為進行高強度運動時,每公斤體重每分鐘所能消耗的最大氧氣量,數值越大,表示運動員本身攝氧後轉換成能量的效能越好
IMG_0665
IMG_0666
◎男生與女生的VO2 max參考
IMG_0671
訓練課表的比重分配

 

 

產品試用與團體跑步測試

結束室內分享會的說明與體驗後,十多名跑者的大隊人馬拉到興雅國中操場進行實地演練,隊伍依個人的速度分為三組,間隔一分鐘先後出發,預計跑3公里。第一組很快就被速度最快的第三組超越,不過整段實測的體驗活動開心就好,所有跑者仍專注在與這支專業的運動手錶培養感情。

這段跑3公里的測試中,並沒有檢測到VO2 max的數值,後來才知道必須持續運動十分鐘以上,且心率監測中斷就會沒有這個數據,所以必須將錶帶勒緊,讓GPS錶維持不斷的監測,才有可能出現VO2 max數值。

AD7Z0407
0303
這段3公里的試跑,並沒有測到VO2 max的數值
AD7Z0411
AD7Z0423

 

 

分享會後自行測試

3月
◎三月份訓練日誌,從3/3拿到錶後,僅3/4與3/7有測到VO2 max,且剛好都是赤足跑

 

自3/3分享會後,共進行了四天的自主訓練,合計跑40.38公里,但只有3/4與3/7兩天有測到VO2 max數值,明明也有將錶帶綁得很緊,心率值也完整測到,但就是沒有VO2 max數值,且很湊巧的是,兩天都是做赤足練跑實測到的,穿鞋反而沒有測到數據,難道「EPSON Runsense SF-850」運動手錶必須接地氣才能感應到VO2 max,不知道原因為何,還要繼續來使用看看。

1916175_10208772057604344_2557482744879518800_n
0304
◎3/4第一次自主訓練時,有測到VO2 max為54.1ml/kg/min
0307
◎3/7第四次自主訓練,終於又測到VO2 max為54.9ml/kg/min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4929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