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馬第1回》我的爸爸節禮物─陽明山馬拉松初馬完跑
2010/08/09 02:22:59瀏覽4346|回應3|推薦17


◎清晨五點多的中山樓前已經聚滿了參加馬拉松的跑友

 

前一晚九點半整理完隔天需要攜帶的物品後,就早早跟貴媽與阿貴道晚安上床睡覺,原以為依身體疲累的狀況,應該可以順利地一覺到清晨三點,然後去搭接送車。

可能是因為很久沒這麼早睡過,竟只是淺淺地睡到十一點半就自動起床了。十二點多外面開始下著傾盆大雨,大到好像要把天空的水倒光似的,我還想說我的初馬可能會因為天雨而跑得很慘吧?心想要記得帶小飛俠雨衣以應急用,然後就在床上時而睜著眼睛時而閉著眼睛地到凌晨三點,不甘願地自動起床。

吃完早餐整理一下,天空已經漸漸沒有雨了,心想「這下就不能拿下雨天當跑不好的藉口了......」 。之後搭計程車到台北車站東三門,轉搭活動專車到陽明山的中山樓。

台北車站前聚集了不少在此搭車的跑友,大家都一臉睡相、百無聊賴地在等著搭車。大部分的人都有位置坐,但在工作人員的催促下,也有不少跑友選擇站到中山樓,雖然是自己選擇的,不過讓我覺得大會真是很不貼心,畢竟一個小時的車程都疲累地站著,然後到了中山樓後就要跑馬拉松,那感覺好像還沒跑,體力上就已經先輸一半地吃虧了,而且大家繳的錢也都是一樣呀~

車子緩緩沿仰德大道往上爬,天空已經漸漸亮起來,陽明山上薄薄一層光亮,但山下的台北市還未醒,還壟罩在黑暗中,只有成片的夜燈閃亮著,很漂亮,在台北住幾十年,竟是第一次以這樣的角度看這個城市。


◎活動主舞台與大排長龍的寄物處

 

中山樓聚滿了全馬、半馬及七公里組的跑友,依大會的統計約有四千八百多人(全馬1000人、半馬2000人、七公里1837人)參加。寄完東西,就地伸展筋骨並暖身一下,清晨六點鳴槍起跑,全馬與半馬組同時出發,七公里組則是七點出發,畢竟人太多了,跑小山路有點擁擠與危險。

一出中山樓右轉就是一段五公里的急上坡,幾乎比先前的「至善公園路跑」前5公里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一開始人多路小,很多人一開始就選擇當步兵,不然就是聊著天、慢慢地前進,於是只得左閃右躲、有時沿著路旁的排水溝跑,才能順利前進,也因為這樣,一開始約兩公里處,就在閃人的同時,不小心拐到左腳踝,我心中當下就一聲「幹~完了」,一陣劇痛從腳底往上竄,只得放慢腳步一拐一拐地確認沒有大礙,也沒影響到跑步的動作與節奏後,才繼續回到正常步伐前進,不然我的初馬可能在兩公里處就結束了......

「陽明山馬拉松」號稱是台灣最難跑的馬拉松,路況的高低起伏有如一個麥當勞的大M,最高點與最低點落差約700公尺。前五公里上坡,不求快地依自己的呼吸節奏順利前進,到達全程最高點的「小油坑遊客服務站」時,山頂一大片雲霧繚繞,前面的道路看起來霧濛濛地一片,風勢也強勁,跑友們緊抓的帽子或將帽子反戴,不然就是滿地追著帽子跑。過了最高點,接著就是一段15公里多的長下坡。

剛開始的下坡有種剛從上坡地獄解脫的舒暢感,於是邁開大步陸續超越一些跑友們,但越跑越覺得腳的壓力很大,「啪啪啪~」地每一下反作用力,都以倍數地作用在腳底與腳後跟上,這時就很慶幸是穿厚底的練習型舊鞋,而不是薄底的競賽型新鞋,也稍稍減緩一些對我那缺乏訓練的雙腳的強烈衝擊。

過了新蓋很漂亮的馬槽橋後沒多久,就是21公里處的折返點,通過折返點時看一下時間,約花了一小時,與預計的速度差不多。21公里組的跑友在此折返後,路上就剩全馬的跑友了。

後面的高手陸續追上來,有幾位慕名已久的跑友,如:情報員"00西"小西瓜的小西、愛上馬拉松的弟兄,雖然他們不認識我,但我可是follow他們的部落格很久了,所以一眼就認出來,剛開始還能利用下坡,奮力地追著他們跑,不過在過了大油坑,約13公里處時,他們就臉不紅氣不喘地從我身邊「咻~」地過去,我只能望著他們的背影興嘆,也讓我見識到高手下坡時的氣魄。更不用說如:就是愛跑與先前去希臘參加超馬的「鐵彈子」了,他們早早就已經輾過去了~

在下到15公里處左右,已經看到第一名的肯亞黑人往回跑了,那速度真是驚人,隔了好遠也陸續看到女子組第一名的肯亞選手,不過看得出來他們也是跑得很辛苦,相信這趟路況是他們選手生涯中數一數二難跑的一次吧。

我在約17公里處時,也看到女子組第二名的李筱瑜老師往回跑了,又讓我見識到跑者的氣魄,一股奮力向前的驚人氣勢,讓人忍不住為她加油!

通過半馬折返點時,看一下時間,1小時51分,還不錯的速度,不過剛剛出多少下坡,接著就有多少上坡,於是一通過折返點跑沒多遠,馬上腿軟改當步兵,待呼吸與步伐調順了才小碎步繼續跑,這時也看到輕鬆跑的梁兄從我身邊穩穩地過去,我還在一步一步慢慢走...

連續15公里的上坡,真是完全勉強不得, 一不小心呼吸的節奏就亂掉,且這時大腿與小腿都瀕臨抽筋邊緣,看到補給站就抓兩塊香蕉補充,也將手上的水壺加滿舒跑,順便抓兩塊吸飽水的海綿消消熱氣,不然就是給醫護人員噴一下肌肉鬆弛的噴劑,然後再繼續打起精神上路。

在不知經過多少公里的停停走走、喝水補給間,終於回到漂亮的馬槽橋,這時天空一陣大雨就直接傾倒下來,讓人措手不及,雨下得非常大,不過也很舒服,雖然全身淋得濕透透,偶而會有點涼,不過總比前幾天大太陽的38度高溫好太多也舒服多了,是跑步的好天氣。

最後那十公里真是難熬,雖然是上坡五公里、下坡五公里,不過這時真是完全用意志力在苦撐,路也好像永遠沒有盡頭似的,有點像退伍前30天日子過得最慢一樣,明明跑好久好久了,才過去一公里而已,偏偏兩隻腳抽筋的感覺又來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傳說中的「撞牆期」,不過真有那種跨不過去的感覺。


◎衝向終點


◎終點前。感謝林毓桓跑友的攝影

 

最後下坡兩公里終於又重新回到比較有房子聚集的地方,旁邊也有不少登山客或搭公車的朋友在為我們加油,牙一咬地快速衝完下坡,終於看到中山樓了,工作人員指示往左轉,我一轉過去時,天呀~怎又是一段上坡,原來是要衝上這段坡後才是終點,奮力提起腳小步往前跑,發現完了!不行了!跑不動了!要抽筋了!

原來我的「撞牆期」發生在終點前的200公尺。停下來按按腳,旁邊的朋友們要我一定要撐過去,而我也眼看著後面幾位跑者從我旁邊輾過去,好吧,繼續一跛一跛小跑進站,聽到感應器的響聲時,終於完成我人生的第一次全程馬拉松!領得一面完跑獎牌、一個小七國民便當、一根香蕉、一瓶舒跑、一瓶水,與心中大大的滿足感!

在雨中吃完便當後,公佈成積4小時30分53秒完成,總排名184名,40-49歲組第55名。跑前原本想說可以在四小時內跑完,不過真的上路了才發現那真是太不自量力的天方夜譚,後來想說如果能四個半小時內完成也不錯,還好很接近了,自己也很滿意,這趟如果能順利跑完,往後的全馬應該會比較踏實點了吧,我想......。

這完全是我自己努力爭取來的,也是對我來說今年最有價值的「爸爸節禮物」 , 祝所有爸爸都能有一個讓你願意去努力爭取與維護的目標,並祝永遠健康快樂。


◎完跑成績與獎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4302862

 回應文章

5元相片掃描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您到我家逛逛噢!
2011/04/28 01:11
嗨!您好。

我也報名參加《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興趣嗜好部落格的選拔,

歡迎您到我家逛逛噢!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鮪魚生魚片,父親節快樂
2010/08/11 05:35
真棒的慶祝方式

ㄚ拜
2010陽明山夏季馬拉松~~~加油
2010/08/09 20:39

老哥~初馬就麼強,若跑平坦路面馬拉松你的實力可於0330左右ㄡ~加油!

無意中在你的相片中發現了我的背影~我帶走了.....謝謝啦〈剛剛好04.59.59〉

http://tw.myblog.yahoo.com/arby-bayan

鮪魚生魚片(bono5510) 於 2010-08-10 00:33 回覆:
謝謝你,我想下次跑馬拉松還是全力以赴,充分享受其中的過程,至於成績我也不敢說是否真能進四小時內。

原來那張04.59.59是你,這是大點的圖,請享用~
http://www.flickr.com/photos/bono5510/487126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