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機誌 No.25】FUJIFILM FinePix6900z
2009/09/27 05:27:54瀏覽2474|回應1|推薦12


◎有副伸縮砲管的FUJIFILM FinePix 6900

最近突然興起一個念頭,想來交代一下我們家十幾台相機個別的身世,我不想聊太多技術的操作,只是想稍稍回憶一下與它們相遇的經過。

這些相機中,有些我自己使用過,有些買來後就一直放在架上,有些到現在仍然是活龍一尾,有些則已經東缺西少了。不過無論如何,每次看到它們,就有一段很久的故事可以聊。

開始

十多年前,雖然攝影的數位化已經漸漸起步,但小賴身邊的幾位專業攝影師們仍使用正片拍照為主,只有偶而會聽說某人砸大錢去買了數位機背,然後在不熟悉工具與實際使用狀況有所落差後,逐漸被轉手賣掉或從此訴諸高閣。

大部分早期攝影師們應該都有這樣一段相機數位化轉換的不適應過程,跟我們做設計的,從手工轉變為數位一樣,適應的就活下來,不適應的就轉行。

不過也因為有這樣一段轉換期,各家生產攝影器材的公司為了讓更多人能享受到數位化的便利,於是陸續推出供一般使用者方便攜帶與使用的數位相機,生產於2001年的FUJIFILM FinePix 6900z在當時便是一台令人眼睛一亮的相機。

FUJIFILM FinePix 6900z剛出來時,小賴便注意到它了。因為它的外型真是很嚇人地專業,尤其它那300萬像素可以模擬到600萬像素的特異功能,幾乎拍張照片可以放大到A4印刷用的尺寸,缺啥圖,不用辛辛苦苦地每張圖都去找圖庫,像機拿著就可以去拍了,這在做平面設計的小賴眼中,真是一項實用又方便的能力。但當時剛出來時一台要令人咋舌的三萬多新台幣,所以只有說服自己沒這急迫性而先擱著了,可千萬不要跟白花花的現金過不去。

後來小賴有位拍工商的攝影師大哥,秉持著雙子座好奇與嚐鮮的天性,聽他說當時他是直接將白花花的現金拿去店裡指名要這台,然後拎了就走,連試都沒試就衝了一台FinePix 6900z,大哥的氣勢果然不一樣啊~

他將這台當時大部分攝影師還很少使用的數位相機,當作拍正片前要試拍的拍立得來使用,燈架好後,直接拍給客戶從螢幕看,客戶看沒問題後再拍正片。每位客戶都覺得實在太新奇而方便了,而我這位攝影師大哥也因此省了許多拍立得的底片費用。

這位朋友嚐到好處且越來越順手後,打算換一台更利害的相機來幫他賺錢,於是小賴就花了一萬五千元從他手上接收了這台中古相機,還附贈了幾張他去釣魚時與大魚合拍的快樂照片。


◎側面與背面

因為它的方便,這台相機陪我們到很多地方玩,也留下很多美好回憶,但東西用久了總會故障,尤其電子產品他的壽命更是致命地絕對。某一天就突然發現拍出來的照片會有許多黑黑的雜訊斑點,然後一條白線橫跨在畫面上。由於這台相機是「全球公司貨」,也就是台灣說的「水貨」,在考量這台相機還有使用的價值與壽命後,因為實在不放心在台灣給奇怪的維修人員更換CCD,於是上網搜尋網友們的經驗,然後說服了老婆,決定與日本富士總公司連絡,將狀況告訴他們、並匯了約6000元台幣的維修與郵寄費用,這台相機便展開了近兩週的歸鄉路。

日本富士公司後來用快捷寄回給我們,日本公司果然不一樣,效率與包裝都令人滿意,就是過一趟鹹水真是不便宜就是了。不過也因為這趟維修,又讓我們繼續使用這台相機一段時間,直到新相機來到我們家,才將它鎖進防潮箱。

規格

FUJIFILM FinePix 6900z
解析度:330 萬像素(使用 SuperCCD 技術可 603 萬 )
鏡頭:35 mm - 210mm,6倍光學變焦
光圈:f2.8-f11
快門:3秒~1/2000秒
ISO:50、100、200、400

作品


◎東引燈塔


◎南竿芙蓉澳


◎台北101


◎屏東海生館


◎北竿芹壁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3353836

 回應文章

neo
good
2009/09/27 09:49
看到相機跟著小賴兄四處旅遊拍的照片,相信小賴兄對這台相機有很濃厚的感情!小賴兄把這些地方都拍得好美~
數位的轉變,的確為拍照帶來了好多的便利性,我也因為拍生態用掉大量底片之後,還是轉為數位了!
鮪魚生魚片(bono5510) 於 2009-09-27 15:01 回覆:
謝謝老書,這台相機在當時真是很厲害,
不過科技產品就是汰舊換新速度很快,
只有拍照的成果是永久留存的。

底片也有另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