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機誌 No.17】Polaroid P 拍立得
2009/01/08 04:52:18瀏覽9034|回應2|推薦11


●外觀既復古又充滿銀色未來感的Polaroid P

 

最近突然興起一個念頭,想來交代一下我們家十幾台相機個別的身世,
我不想聊太多技術的操作,只是想稍稍回憶一下與它們相遇的經過。
這些相機中,有些我自己使用過,有些買來後就一直放在架上,
有些到現在仍然是活龍一尾,有些則已經東缺西少了....

不過無論如何,每次看到它們,就有一段很久的故事可以聊。

開始

印象中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台Polaroid的拍立得,
型號是哪一款已經忘了,只記得小孩們不懂事,
既然有這樣新鮮又好玩的高科技產品,當然瘋狂地拿來玩了!
在完全不在乎那底片的昂貴的貪玩心態下,
新玩具拿來便啪拉啪啦地一張張猛「拉」,
然後興奮地搧著相紙等顯影,
看完新拍的照片哈哈笑了一陣後,
將顯影過的照片丟一旁,繼續「拉」新照片,
於是一盒一盒昂貴的拍立得相紙就在打鬧玩樂間浪費掉,
那時這樣胡亂拍沒被吊起來打,真是神明有保佑啊。

小孩總是喜新厭舊的,在有其他新玩具後,
這台拍立得與拍下來的照片也都不知丟到哪裡去了,
這是我印象中與拍立得的第一次邂遘。

出社會後,進到平面設計這行業,
十八年前,當時的攝影師都還是用底片或正片拍照,
為了要拍一個設計師、攝影師與客戶討論後所達成共識的畫面時,
必須先設計師畫好拍照草圖並排好產品,這時攝影師與助理架燈測光,
一切就緒後,先「拉」拍立得給站在旁邊耗了一整天的客戶確認,
如果客戶搖頭,就只得重新討論、架燈、擺產品、測光、拉拍立得,整個過程重來一次。
常常為了拍一張滿意的照片,必須「拉」十幾二十張拍立得才能蒙客戶點頭,
之後再裝上正式的正片,以同樣的角度、燈光、曝光值再拍一次,
然後送沖片公司沖正片,等實際看到正片時已經是第二天了。

這時用的拍立得與小時候玩的長得就不一樣,是那種裝在120或45相機內的大張拍立得,
因此一張一張拉,對攝影師來說都是成本,必須斤斤計較,
雖然現在還是有少數攝影師還是用這樣的方式,
但相較於現在的數位化,真是麻煩又浪費金錢,
這是與拍立得的第二次邂遘,而且維持很長時間。

第三次碰到拍立得是十多年前在歐洲旅行時,
去拜訪一位住波蘭LODZ的女孩,並在她家與她整個家族過耶誕節與新年。

那是我第一次在天主教家庭裡過耶誕節,印象很深刻,
當時我已經在外旅行快半年了,很懷念帶點昏黃燈光的家庭溫暖氣氛。
雖然外面下著零下十多度的雪,但整個氣氛很舒服而融洽,
桌上擺滿了一桌的食物與酒,大家也各自準備禮物來相互祝福。
那時波蘭剛脫離蘇聯沒多久,大家對遠從東方來的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很好奇,
在交換禮物的同時,應該是女孩的阿姨吧?拿出一台拍立得幫大家與我拍照,
然後將照片分送給在座的人,僅此一張沒有重複的了,
希望大家能記住那年耶誕節的溫馨時刻,
我也一直保留到現在,雖然不知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與他們見面了,
但那段記憶就如拍立得一樣,一直被我留存著。
這是與拍立得的第三次邂遘,很溫暖。


●Polaroid P 蓋起來的樣子 

 

很多年之後,我也結婚,有自己的家,
某天,我老婆辦信用卡後得到了一台拍立得,就是這台「Polaroid P 」當贈品,
於是我們家就有了這台既復古又現代的拍立得,
這是與拍立得的第四次邂遘 。

雖然拍立得相機現在已經晉身為特定攝影師的創作工具了,
但因為它的底片實在貴得嚇人,
我們一直捨不得拍它,只有偶而想起來時拿出來拍一張,
然後趕緊用塑膠袋包好放進箱子內。
平常仍還是拿著35底片相機或數位相機來拍,
畢竟我不是攝影師,拍照僅是做為記錄與好玩,
尤其想到一張幾十塊錢的照片,可能連按下的衝動都會頓個十幾秒吧。

前幾天從新聞中得知Polaroid停止生產拍立得相機底片並聲請破產,
雖然這樣難堪的局面預期得到,但聽到時還是很驚訝,
於是又將這台封了好幾年的「Polaroid P 」挖出來試拍了幾張,
可能是因為放太久,拍出來相紙都曝光過或變質了,
不死心上網找了一下這一款的底片,竟然要一盒十張照片750元的驚人價格,呼~~

後來得知原來Polaroid公司有出一款免費軟體,
可以將數位照片模擬拍立得拍出來的效果,
連相紙邊框、手印、灰塵都可以作上去,
且同張照片,每次做出來的效果還會不太一樣,頗有LOMO的不確定感,
我想這軟體應該可以讓捨不得碰昂貴的拍立得相紙的朋友,
稍稍過過拍立得拍照時與等待成品的癮吧!
我也試玩了幾張,很有趣,
底下就是玩出來的成品:

延伸閱讀(感謝原網站的連結)

拍立得模擬程式下載:http://www.poladroid.net/
【Crave 科技瘋】讓Poladroid拍立得照片復活的免費模擬軟體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2546139

 回應文章

lin
2013/08/18 11:46

您好,前幾天在整理家裡,意外發現polaroid  ,跟版大的一模一樣

不過 對"它"沒什麼印象 或許正專注在其它的事情吧 

在把玩的過程中,似乎故障了,版大知道有那裡可以修嗎?

(jarkal2028@yahoo.com.tw)

Cyber
你錯了…
2010/01/19 06:13
http://www.poladroid.net/
這網站並不是拍立得公司做的!
是一位熱愛拍立得的用戶帶起的,它的英文串法跟官方不同的嘛...

http://www.polaroid.com/
這個才是官網啊!(少了一個 d 字的)

http://www.the-impossible-project.com/
這網站的人員,研發了新一種相紙,取代已停產的拍立得相紙。
2010年內開賣!!
鮪魚生魚片(bono5510) 於 2010-01-20 23:30 回覆:
多謝指教,原來差一個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