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得極為厭世的2018北大12小時超馬賽
2018/03/27 17:29:58瀏覽2470|回應0|推薦15

◎開跑前合照

 

每年三月舉行的「台北大學12小時超馬賽」都是與「萬金石馬拉松」同一天,這個以豐盛補給加油熱情、上凸台有獎金與獎品、賽後贈送裝著油飯的紀念大碗公等罕見特點的12小時超馬賽,我自2013年開始,除了2014年參加同一天的「萬金石馬拉松」外,連同今年,我已經參加了五次,前四次跑得哩哩拉拉,連個人12小時賽的PB都不是在北大跑出來的 (2016府城12小時超馬賽121.208公里),N大曾跟我說過,北大是很好創下PB的所在,一圈三公里剛好的距離、補給方便豐富、賽道還算平整,但偏偏我每次就都沒跑好......。

2013年97.157公里,未戰先敗,跑得很沒信心,竟然連100公里都跑不到,浪費錢!
http://blog.udn.com/bono5510/7448088
2015年118.244公里,M45分組第三名,再次達到117公里國家選手目標,一雪前恥!
http://blog.udn.com/bono5510/21828788
2016年109.927公里,累積補給經驗及對自己賽中狀態的了解,進而達成同年的府城12小時超馬賽破PB的目標!
http://blog.udn.com/bono5510/51785339
2017年103.985公里,原本自信滿滿,怎料中途嚴重燒當,換上褲子撐完比賽,卻也失掉再破PB的機會!
http://blog.udn.com/bono5510/99221192

有了前幾次跑得不怎麼樣的前車之鑑後,這次只能說盡力跑,有沒有破PB就看當天的狀況了。

 

補給與配速策略

去年的「北大12小時超馬賽」與上個月的「台北24小時超馬賽」期間都因為燒當,而有換穿褲子與影響後續跑步的狀況出現,這次打算換個方式,前一晚洗完澡後,就先在該邊會燒當的部位貼上一條長長的肌內效貼布,隔一個晚上讓它與皮膚緊密結合,並讓皮膚與褲子間隔開一段緩衝,然後穿上較寬鬆通風且有含內褲的跑步飄褲,賽前測試過幾次長距離的練習,發現效果不錯,肌內效不易脫膠,不會造成皮膚過敏,對預防燒當也有幫助,比賽當天就決定穿這樣上場。


◎當天穿在身上的裝備

之前聽幾位超馬好手的經驗分享,日本的超馬選手為節省時間與有效補給,常常全程僅吃能量包、BCAA與電解質膠囊就拿下好成績。上個月的「台北24小時超馬賽」,自己測試了八小時每整點吃一包能量包與BCAA、電解質膠囊,每半點喝250CC運動飲料,測試結果相當好,讓我更專注在賽道上,不會想東想西要吃甚麼,腸胃也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應的狀況,因此這次我也打算用這樣最精簡的補給方式來因應。北大賽道一圈2.971公里,補給表調整為每兩圈補給一次。


◎補給品簡單易懂

因為上個月才剛跑完24小時賽,所以這場「北大12小時超馬賽」並沒有多做其他特別長距離的LSD練習,只是每天固定晚上出門跑個十多公里,心想依照這樣的狀況應該可以應付12小時賽了。配速方面,預計每三小時為一個單位,以34.5、33、31.5、28.5公里等四個進度來完成,樂觀的目標預計是125-128公里,但實際上比賽會如何進行,還是要看當天的狀況。比賽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它每一場的不可預期性,依現場的狀況與裝備去完成它,讓每一場比賽都成為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經驗累積,這就是身為馬拉松跑者珍惜每一場比賽的原因。


◎補給與配速計畫


◎手上貼著以三小時為一單位的配速計畫

 

0小時-3小時(累計完成35.2K)


◎起跑線前合影

比賽會場上跑友們互相熟識,寒暄加油拍照,非常熱鬧,讓人感受不出比賽的肅殺氣氛,彷彿是一趟輕鬆的郊遊。賽前看氣象預報,今天白天最高溫會來到28度,而且降雨機率0%,所以可想而知這是場考驗忍耐力的酷熱賽事。

早上六點鐘在歡樂的氣氛中鳴槍起跑,起跑時太陽還不大,維持著05:15的速度穩步前進,前兩圈不補給,第四圈補給能量包與水,速度壓得很穩定,第一個小時有點超速,11.88公里。

前三個小時速度壓得很順利,但仍稍快,感覺一直追著前面的跑者跑似的,名次維持在十名內,完成里程35.452公里


◎跑了第二圈後,溫度漸高,脫掉短袖繼續應戰

 

3小時-6小時(全馬: 03:35:30,50K: 04:19:03,累計完成66.2K)

第二段三小時從早上09:00-中午12:00,這段時間太陽的熱力有如冷水煮青蛙般漸漸在發威,許多跑友在跑了三小時後就明顯地掉速,跟補給員棠棠拿了夾式太陽眼鏡片戴上,從2010年參加初馬以來,我因為討厭那種黑黑暗暗的不清楚感,所以沒用過太陽眼鏡,這次賽前看到烈日的天氣預報,想說就準備著,用不用到時再說,這次用上了,發現效果還真是不錯,加上帽子可以擋掉很大部分射入眼中的刺眼陽光,讓人不會因為陽光刺眼瞇起眼睛,然後越來眼睛越小弟進入催眠的狀態。

過往比賽時,每四小時會在該邊燒當部位補擦一次凡士林,這次改用肌內效貼紮後,全程沒有燒當感,也完全沒想過要補擦凡士林。

這三小時將速度控制在每公里五分半,03:35:30完成第一馬,比預期的速度快一些,但還在控制範圍內。到目前為止,配速與補給完全照計畫走,每兩圈補運動飲料、每四圈補能量包、BCAA與電解質,因為不少跑友在猶豫要不要棄賽,所以雖然我的速度沒有加快,但總名次節節上升,我沒有因此而雀躍,仍依自己的速度穩步前進,因為12小時賽的後半段才是輸贏的關鍵。

六小時後共跑了66.2公里,落後預計達成里程1公里左右。


◎接近中午,太陽已發威


◎第一次戴太陽眼鏡跑,因為不習慣,期間不斷在調整可視角的位置

 

6小時-9小時(80K: 07:41:28‧累計完成86.5K)

第六小時開始是中午12點,火辣的陽光就直接曬在跑者全身,今天的12小時比賽中,其中大概有八九個小時是直接接收到日照,體感溫度高達26-28度,每個跑者都昏昏沉沉的,有些路段能躲在樹蔭下跑就躲進去,或不惜跨過對向馬路的陰涼處,雖然多跑一些距離,也不想多曝曬在太陽底下,免得中暑。

這段時間熱到有點中暑,速度已經掉出六分速,甚至慢到七八分速,補給開始沒有照表走,補得很隨興,能量包完全吃不下,只能喝一些液態飲料,胃裡有一股強烈的嘔吐感,吃一片腸胃藥希望能壓下這股反胃,並且能吃些東西,要能吃才跑得動,經過私補區的淋水區時,就闊氣地往身上淋水降溫,小走一下才繼續慢速往前跑。

如同全馬賽30公里後的撞牆期,在賽事進行2/3階段,身心皆面對極大的壓迫與考驗,許多跑友可能因身體無法負荷、可能因戰不過心魔、可能因天熱失常,已經在心中默默準備棄賽。我沒這麼堅強,太陽下腦筋很混沌,心中大概幹醮了1000次「放棄吧放棄吧,不要再跑了」,還好賽前我答應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撐完整場比賽,因為棄賽從來不是我跑這場的選項。因此雖然很厭世,但仍跑在陰涼面,拖著龜速的腳步,臭著臉繼續往前進。

九小時後共跑86.5公里,已經遠遠落後預計里程12.5公里,以這樣的速度,不用說破PB,連要達到國家選手的117公里都已經幾乎不可能了。


◎太陽曬到很厭世

 

9小時-12小時(100K: 10:39:27)


◎狀況差到跑不起來

下午三點比賽進入第九小時,太陽依舊火辣,私補區內坐著六小時與八小時賽完賽的跑友,也有許多12小時賽的朋友準備休息再戰或已經跑完預計目標,開始吃吃喝喝玩樂。俊良蔡博志平等好手,如跑標馬般仍咬著牙忍受炎熱、精神奕奕地不斷套我圈;崑鵬大哥偶而看到他快速地從我身邊刷過去,我一直以為他是休息很久後才上場繞幾圈;有幾圈跟著道遠兄一起以慢速邊跑邊聊天,倒也愜意,一起跑比較不感覺累;高志明大哥在跑過100公里後,也告訴我他因腳受傷無法繼續跑,就到此為止,他要我繼續跑,與高大哥同場這麼多次,每每他都能化危機為轉機,這是第一次看他因傷棄賽,雖然落寞,但可想而知是下了多大的決心和勇氣,正如超馬跑者常說的「堅持下去比較容易,放棄比堅持更難」。

約10個半小時跑到100公里,名次維持在第九第十名,速度一直在七八分速,其實我的雙腳已經痠到僵硬了,索性吞一顆止痛消炎藥,試看看可不可以再多跑一些里程。藥效走得很快,雙腳竟然好像忘記之前的疲累,神奇地復活起來,速度重新回到五分多,同場的跑友看我刷刷地過去,都忍不住為我加油,我自己也覺得狀況很不錯!


◎這表情看起來完全不像已經跑了10小時以上

 

比賽結束

剩最後50分鐘比賽結束,我完成了35圈 (每圈2.971公里),通過公補區時,跟大會工作人員問清楚最後一圈里程的計算方式,工作人員說明清楚後,跟我說還可以再衝兩圈半,場邊的鐵城兄也高喊「再兩圈,快結束了」,我提起活起來的雙腿一圈、兩圈地繞起來。跑最後一圈時算算時間,應該可以在結束比賽前完成一整圈,而不是只計算半圈的距離,於是飆起四分速,刷過許多等比賽結束的朋友,終於在快要吐出來時通過起點的晶片感應區,離比賽結束剩不到四分鐘,已經來不及跑半圈了,轉身向賽道與工作人員鞠躬感謝,今天跑得極為厭世的12小時賽終於結束。

最後成績雖然是112.898公里,沒有破PB也沒有達到國家選手標準,不過我很感謝自己撐完這場辛苦的比賽。最後以總10,男丙組分組3坐收,很滿意也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抵達終點,結束比賽


◎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碗公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1131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