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步與閱讀
2017/09/17 02:27:18瀏覽1702|回應0|推薦16

 

不講太多跑步技術的操作,僅就文學的好讀性來談跑步。我想介紹三本書,這三本書應該也是多數自詡為跑者的朋友都讀過的讀物。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我一直覺得村上春樹是將「跑步」這個動詞,精彩地將它轉化為文學上的名詞的第一人。跑了三十多年,他將跑步內化成如吃飯、睡覺、上廁所一般,不論開心痛苦哀傷,不論晴雨,成為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並且將「跑步」之於他本人的關係描述得極為傳神,不若「跑步」本身的孤獨與內省,讓人看了後會興起「那就出門跑跑步吧」的興致。
話說有多少跑友是因為看了他對「薩羅馬湖100公里超馬賽」的描述,才興致勃勃地遠到北海道參加這場經典賽事。

《天生就會跑》
當初這本書在台灣發行時,很快就在台灣跑步圈席捲起一股赤足跑的旋風,大家驚訝於原來真有人沒有穿鞋,或只是穿著「塔拉烏馬拉鞋」,即可縱橫山野百里,回歸到人類最原始的赤足跑狀態,反而有如野生動物般尋回最初的本能。
也因為這股風潮,吸引各鞋廠也紛紛推出前後足高低差趨近於0mm的赤足鞋款,甚至在台灣更發展出穿Y拖跑,我有不少跑步好友即是赤足或穿Y拖創造出多項好成績。
全書以「銅峽谷超級馬拉松」作為貫穿,這是場50英哩的魔鬼等級賽事,也因此更增加這本書的傳奇性。

銅峽谷超級馬拉松

《強風吹拂》
「你知道對長跑選手而言,最好的讚美是什麼嗎?」
「是「你好快」嗎?」
「不,是「你好強」。」
書中灰二這樣對藏原走說。
作者三浦紫苑是一位寫甚麼像甚麼的作家,寫《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讓人覺得她是位全能的宅修家;寫《哪啊哪啊~神去村》,讓人以為她是伐木工人;寫《啟航吧!編舟計畫》,讓人以為她是字典的編撰員;寫《強風吹拂》時,我也一度認為她是跑者。
這本書已經是跑者間的神級著作,書中藉由寬政大學長跑隊,帶出日本每年於一月2、3日舉行,集結全日本20所長跑頂尖大學,各派出10名選手,以分區接力的方式,往返於東京至箱根的「箱根驛傳」。
書中出現許多句足以激勵人心的話,也常常在跑者間流傳與激勵。

箱根驛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0859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