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離病毒,不隔離生活
2021/01/11 22:59:00瀏覽260|回應1|推薦11

今年大家都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傷害是有的,也因此要感謝身體平安的生活著。

接著要說說自己了。今年給自己的評分不高。

之前說的陳國亭老師俄語專業考研的教材,目標學習部份大約有小3500題的隨課作業。做到第一個500題時,我開始出現排斥的心理。休息一小陣,繼續走。或許是規定一天2.5小時讀完兩課進度太趕,也或許自身程度不夠,真的很辛苦,一路苟延殘喘。(所以當孩子們告訴我他們讀書讀到有種吐血的感覺時,我非常瞭解。)做到2000題的時候,發現對教材的內容失去感覺,沒有喜好憎惡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 “彈性疲乏” ,我應該停下來,讓腦筋換一個空間refresh一下。

幾個月前擬定的中文書單幾乎都看完了,就是《三國配角演義》沒有辦法看 – 第一個故事是說馬謖,因為已經知道他的結局,翻書頁的時候,心裡很沉重。我們都知道馬謖失敗的一個原因是紮營的陣地水源被截斷,所以大家都認為馬謖太過於輕率大意。其實馬謖第一個看重的就是水源,他不但找了兩個明水,還找了一個暗水。他的失敗或許是天意吧。可是看到當時兩軍懸殊的勢力與當時的局勢馬謖戰敗,導致諸葛孔明十年的韜光養晦功敗垂成,心裡真的難過啊。再想到諸葛孔明去世后,讓司馬懿一家獨大,導致東晉末年天下大亂,危害中華數百年。想著想著心裡難受,就不看了。天意啊天意,你讓我畏懼!

作為沒有完成計畫的補償,在Kindle書單上找了幾本自傳式隨筆,傳奇,跟著主人翁進入他們的世界流轉,一下子在60年代的天津,一下子在90年代的揚州,一下子又到了一個年代模糊的北京胡同看普通人家過日子,呵呵,21世紀的年代過得太舒服了,反而稀奇起上世紀的貧樸苦土。這三本書是馮驥才先生著的《雪夜來客》、周浩輝先生著的《絕味天下》、以及盧文龍先生著的《街角的老北京》。

馮驥才先生曾經寫過一本關於纏小腳的小說,那是我在《好讀》上讀到的,也因此認識了這位作家。他也曾寫了關於文革的傳紀,很寫實,很驚心觸目。在歷史的長河里有不同的時代,不同時代也有不同的百姓人家,好比,有文革時代的,有老兵到臺灣的,有228的等等,他們都是活生生的人,有著活生生的感情,他們對於親身經歷的事有著刻骨的愛恨情仇,誰可以說他們錯?他們對自己遭受的不平發生聲音,對他們不滿意的政府發出異議之聲,何罪之有。只要老百姓不是有目的的想造反,國家應該要包容他們。畢竟,人都只有一生,他們覺得他們的一生被淹沒掉,沒有得到公平。小至家庭,家族,大到國家,在分配資源的時候一定會有緩急先後,總是有人要犧牲的,這些犧牲的人覺得不公平,難道不能對國家發發牢騷?

周浩輝先生是理工科高材生,專門寫推理小說。他的短篇小說《絕味天下》,說的是美食,但也好驚悚。盧文龍先生著的《街角的老北京》就溫馨了,不時溜幾句北京土話,帶我們到北京各個旮旮旯旯兒吃喝玩品,說說老北京一些舊的生活規矩,這不,連到四合院里溜達都有規矩的。

像我這樣看一個段落要想老半天,在腦海里形成畫面,或者感受書中的人感受,這樣的方法看小說、隨筆,傳奇很花時間,也就暫停了。

準備要看的英劇,也因為時間不夠沒有怎麼看。

倒是趕了個流行看了今年兩部評價不錯的影集《後裔棄兵》,《德黑蘭》。前者娛樂性很高,後者呢,我看了就有種猜想 – 這部劇的金主非常可能是俄國的猶太人團體。以色列的猶太人很大比例來自俄羅斯和伊朗,後者離開伊朗到以色列當然與伊斯蘭革命有直接關係。所以在以色列很多人會說俄語與波斯文(伊朗文)是正常的現象。劇裡的以色列摩薩德吸收的特工就是以出生在伊朗,能說流利波斯文的猶太人當潛入伊朗執行任務的對象。這部劇裏面隱約的控訴摩薩德對自己的特工、線民粗暴,撒謊,不負責任,隨便當棄子放棄;對敵人的家屬下手也不講道理;而且最後還讓伊朗計中計的射掉幾架原本要要轟炸伊朗核基地的以色列戰鬥機等等,這樣的反轉劇情,讓人直接懷疑本劇的金主反以色列的政治立場。臺灣一直跟著美國的政治立場,已經忘了當年和伊朗友好的情誼,莫名其妙的的反伊,或許看了這部劇,因為劇情的反轉,直接給這部劇打負分也說不定。在這裡就不說了。

 

時間金不換的珍貴,不能隨便浪費。我投資了一些時間在PYTHON上,瞧瞧孩子們都必須學的這門軟體是什麽個模樣。看完《什麽是數學》之後,好奇的翻翻《矩陣理論》-- 因為老五說他最頭疼的是這門科目。我不需要應付考試,只學會皮毛概念,但跟老五談 “維” 的概念時,母子交流的非常愉快。

工作上用的都是經驗,久而久之,本身沒有進步,大腦也就固化了;接著就跟著思維固化,食古不化,成為人人討厭的Has-been(曾經的,過氣的,被時代淘汰的)。而學外國語言和看數學,學PYTHON是用不同的大腦與思維方式,對人腦是非常好的鍛煉方法,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興趣。工作很煩的時候,尤其情況膠著的時候,我會找高中數學做題,用解決一道一道的題目給自己現實生活中的煩惱裁邊,讓自己獲得一定的掌握感。高中數學不會太難,讓很累的腦筋不要有壓力,同時讓煩惱的半個大腦休息一下,刺激另外半個大腦工作。用不同的思維思考一下問題,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有些人採取運動,爬山,園藝等活動,都是非常好的建設性方法,歸納而言,就是暫時拋開煩惱的事,動手做一些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的活動。

上述的看數學,學編程的“遊戲”也是知識的積累。沒有知識的積累的遊戲,我覺得多少還是浪費時間,好比之前我喜歡的數獨。當然,這是我這種不喜歡動手做園藝又沒有天賦從事音樂,繪畫,攝影等藝術活動的人的興趣 -- 事事都是學問,日久自有積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55287924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0:48

你好用功啊!我太佩服你了。

(我在你的訪客簿寫了幾句話,有空去瞧瞧啊!)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1-01-12 14:55 回覆:

不用佩服,個人生活習慣而已。也是興趣。

謝謝您提醒我,系統有時會忘記告訴我留言簿有格友留言。這就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