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漫談
2020/06/25 14:40:36瀏覽284|回應0|推薦15

 

夏日漫談

老四還剩一周的考試,在線上跟我聊聊,緩解壓力。

他說他和老三被哥哥與弟弟 “夾殺”,壓力很大。我一邊鼓勵他,排解他的壓力,一邊很有“心機”的激勵他,把博士讀完,因為“哥哥與弟弟都會讀完博士後”。想當初,他準備讀完高中就像進入社會工作。

以前他們都很擔心,在校園裡面太久,與社會脫節。幸好現在的高等教育已經越來越與社會需求結合,書本與實踐越來越緊密。博士碩士班裡面很多跨科的學生,學校會提供基本學科的網課讓學生自己學習,我覺得,等於大學時期多修幾門課的意思,不同的是,以前可能會遇到課程時間疊合到,而現在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只要努力,安排好時間,沒有學習不到的課程。

老大的博士班,其實就是做項目,不懂的地方幾乎都是自己學。非常好。因為實際的社會工作,就是這樣,遇到問題的時候不可能說:“我不會,因為老師,學校沒有教。”而是,想方設法學習新知識,新技巧解決問題。他的導師目前被委任一個國家級的項目,將是實驗室重點項目,而老大引進的企業也非常有興趣參與,所以老大也投入這個項目。算算,他身上有三個項目,工作量不謂不大。夏日的天空一片蔚藍,任誰也抵擋不了。週日他們就騎車環湖,或者健行登山。現在男孩子們很喜歡養隻“鮑勃”貓,隨身扛在肩上。有一位登山友就是如此,到了山頂,還拍了獅子王片頭介紹小獅王的情景,放上音樂背景。我看影片,笑翻了。只是那隻貓好可憐,低俯腳下群山,嚇得尾巴都捲起來了。

老五的碩士申請,也非常圓滿。歐洲兩個學校表示今年因為疫情,夏天不收歐洲大陸之外的學生,等冬天再看看。中國排名前三的大學都接受老五的申請,有導師還寫電郵要老五到他的實驗室。老五現在已經開始畢業旅遊了樂逍遙,等北京疫情緩解之後就要到北上了。外子鼓勵他到北京的重要理由之一是:北京的學生樂隊非常強。

我的好友都經常恥笑我不懂得放鬆,事實上也如此,我不會HAPPY FOR NOTHING,可以說是一個很市儈,很看重得失的人。孩子們讓我感動的事情多的去了,但是,我還是很在乎他們實際的進展。我是不是一個好媽媽,那要看批評我的人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好比,老五的導師就一直跟老五說:“你老媽真的很牛。”道理很簡單導師看重的東西,跟我看重的一樣。

今年夏天好的日本影視作品還沒有出來,很好奇會是怎麼樣的一個驚喜。日子就是這樣,自己要努力的投入,然後也欣賞別人努力投入之後的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3979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