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甄嬛傳,延禧攻略,金枝玉葉 是白看了嗎?
2019/08/16 17:26:52瀏覽381|回應0|推薦11

網絡吵架真的太精彩了。平日爲了各個韓國天團在網上爭吵不休的《飯圈女孩》,這次團結一致的發揮她們熟練的網絡吵架技巧,一致對付香港暴徒。

或許,韓國瑜市長的競選團隊可以參考這群網絡熟手的戰略模式,她們的對罵戰略,可能已经涉及心理学、人类社会学、厚黑学、组织行为学、博弈论、兵法..

饭圈女孩:废青们,要不有墙让你们知道什么叫网络暴力

http://www.haijiangzx.com/2019/0816/2030255.shtml 

“守护最好的阿中!”饭圈女孩出征开撕香港“废青”暴徒

https://www.baidu.com/link?url=t6yKguEbKfTM5F1fmr4benpEgrbyRVYa563sun0gaydfljGRR8Uoo9lE0-49zSoLzTjjjl2bWTZLsaZ1BKzITK&wd=&eqid=c8ce169e001729db000000065d565939 

上述第二篇文章來自環球網,比較清楚的分析了現代中國年輕人的心態。簡單的說,30歲以上的人,經歷過中國從無到有,所以變得自信,而25歲以下的孩子,生下來就在什麽都有的中國,天然自信。再對於網絡翻墻,這群25歲的孩子的生活裏面已經習慣現實中提供的一切物質,網絡,便利,他們反而不懂為什麽要翻墻。

昨天剛好跟孩子們聊一些網絡小說男神,我說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即他們的文章內看不到一絲一毫的酸腐。相較之下,連莫言老師這樣的大家,文中也多是酸腐。貧窮落後帶來很多黑暗與絕望,但一個好的文學作者,可以批判,但不可嘲諷。作品其實就是作者的心態反映,對現實不滿的來源如果是自認懷才不遇,作品就會酸腐。擁有“人不知而不慍”的心態的作者,寫出來的作品自然溫潤,哪怕作者本身坐過牢,餓過肚子,窩在小小的鄉村教小學生;或者有些作者屬於社會精英,在城市里大辦公樓做金融,但他們的作品依舊如春風般自然,不會自捧或傷人。

之後又談到我很喜歡的小說《余罪》裏面偵辦小額電信詐騙案的情節。話說余罪警官一行人手機追蹤的嫌疑人出入的地方,發現大難題 -- 那是一個7層樓的電子城,裏面上萬人走動,做生意。他們試了很多方法就是沒有辦法確定嫌疑人的所在地。余罪到了大樓的保安中心,看著監視畫面發愁。突然,他想到一個辦法,叫他的搭檔“鼠標”改變求情的方式,轉而用罵的 -- 他們先前爲了釣出電信詐騙犯,“鼠標”假扮受害人,把錢匯給騙子,後來就爲了手機追蹤,“鼠標”一直打電話哭哭啼啼的求騙子退錢。

這騙子很得意,接了幾次電話之後,很拽的說:老實跟你說,我是騙子。既然是騙子,怎麼可能把辛苦所得退回給你呢?不要再打電話,浪費你的話費。

余罪想像得出騙子坐在自己的椅子上安生舒服的樣子,所以,他轉變手段,要“鼠標”開罵。要知道“鼠標”那張賤嘴,在警校就臭得出名,沒有人敢招惹。果真,疲勞轟炸的罵不到十來分鐘,余罪在監視銀幕上看到一個戴眼鏡斯文的人沖到走道,無視來往人群異樣的眼光,額爆青筋的怒駡狀。

作者當然寫出“鼠標”罵人的內容,我看得笑得流淚。

今天看到報上轉載《飯圈女孩》們,還有他們的支援者與香港的年輕人對罵的內容,看到報上寫說被這群女孩犀利的言語叫陣之後,香港的年輕人可能要重建他們的語言系統。

對於這件網絡叫陣,我的看法是:這就是輿論戰。就像她們的教戰手冊說的,網絡上比的是聲量,有聲量才有話語權,有話語權才有機會說道理。

她們把網絡群眾當“皇帝” -- 眾多妃子爭寵,派系林立,利益集團險惡陰謀之中,如何勝出!看看人家 甄嬛,延禧是怎麼勝出的!

我覺得不可以小覷網絡的力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2855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