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絕望與希望並存的時候
2019/02/11 17:06:04瀏覽285|回應1|推薦10

 

我以前跟孩子們說我讀劉慈欣老師的大作《三體》的時候哭了,他們很納悶,現在他們自己看《流浪地球》也數次熱淚盈眶,多少體驗了我讀小說時的感受。

《流浪地球》,光想到地球爲了生存必須逃離太陽系,在宇宙中流浪,就覺得很悲傷。在宇宙面前,人類算什麽,只有等死的份兒,可就是如此絕望的情況下,努力維持希望,找辦法生存下去。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拍得非常出色,絲毫不遜同類的好萊塢大片。如果要指出不足,應該是中國還沒有出現一個世界級的英雄形象 – 像JASON BURNE,“阿湯哥”這樣世界影迷認可的英雄人物。很多年以來,全世界的觀眾都接受美國演員詮釋的英雄人物,其他各國的演員花了很大的力氣,就是無法建立這樣的英雄形象,以我之見,《流浪地球》已經走出了一大步,再過不久,中國就會有全世界觀眾接受的拯救地球的英雄形象出現。

當然李小龍是第一代的中國英雄,但是他是救中國的民族英雄,而中國電影要的是一位救全球的英雄。李小龍之後的成龍,被人戲謔道,是靠拖脫躲跑的雜技被好萊塢接受。李連杰的武功不錯,但在中國大片中都和葉問一樣的民族英雄,在國際大片幾乎都是黑社會老大,保鏢那種可以展露身手的角色,到目前為止,拯救全市市民,全球人民的角色都是歐美人士,而且絕大部份是美國人 – 連動畫角色都非美國人不可,所有的X + Man,如Superman,Spiderman, Batman,甚至還有“鳥人”《Birdman》,都是美國漫畫的角色,表演的男明星都很暴力, 很會打鬥。

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暴力,那麼愛打,憑科學知識與技術能力拯救地球?

《流浪地球》這部電影裏面,有各國的救難專業人員,就是沒有美國人,這當然是電影製片方對美國拳頭對待全世界弱小國家的直接抗議,乾脆就排除了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團結救地球的可能。

很多前輩寫了很多關於劉慈欣老師作品的讀後感,由於本人的科學素養離這些前輩不止N條街的差距,根本聽不懂很多基本的物理,太空知識,但這樣仍阻止不了我對劉慈欣老師,以及很多前輩本人或作品的敬重與愛好。

看不懂作品的我,爲什麽會邊看作品邊哭?

作品的深奧內容看不懂,但科學家的孜孜不倦,為突破瓶頸的努力,為擺脫科技落後的企圖心,等等,等等,讀者很容易就熱淚盈眶。

另外,還要再說一個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 – 裏面的角色,沒有小鮮肉,小鮮花。

前一陣子很熱絡的電視劇《延禧攻略》,哎呦苦了我的眼睛,觸目皆是整容臉,每一個女的頂著一顆凸出來的額頭,說有多礙眼就有多礙眼。填下巴有之,削骨有之,真的讓我不禁感歎 – 過去的女人被逼著綁小腳,現在的女人更可憐,大的地方要削掉,小的地方要填滿。小腳很醜惡,這樣的整容也不見得好看。說真的,一個人長得不漂亮,可以微整,但完全改成一張標準臉,感覺太假,反而讓人看輕。原本很期待這部電視劇,可是看了幾集就覺得,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的女演員們,怎麼可能詮釋劇中人的自信,計謀,果斷?

娘炮更糟糕。這樣的形象,來自日本。日本男人身材瘦小,不能扮演肌肉男,就走反方向 – 不男不女,或陰陽人。久而久之,其實是牛郎的延伸。泰國的風氣,助長了男孩子當人妖的心志,如果娘炮成風,一個國家等於自殘自陽剛之氣。很多網友笑稱,韓國靠審美觀就讓中國自廢武功了。

最後再一次推薦各位格友,有時間可以欣賞劉慈欣老師的作品集。人類生存的地球,在宇宙進化的過程中只是一個很小的時段適合人類生存,一千年,一萬年,十萬年,百萬年之後一定會遇到宇宙進化的另一個狀況,地球不堪一擊,人類可能滅絕。在可預見的絕望之下,如何拾起希望,與宇宙的進化搶時間,一直是作品的主題。想想,可憐又渺小的人類,因為希望與信念,還是挺偉大的。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24676280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9/02/12 12:18

網路上聲量很高的延禧攻略, 我看了10分鐘, 就看不下去了. 原因很簡單, 女主角不入我的眼. 這裡說的不是美或醜, 就是很直觀的 " 不順眼 ". 

一個時代,地域的審美觀, 反映的就是彼時經濟政治能力. 說白話點, 文化是經濟實力的附屬品. 中國宮廷片裡的貴妃娘娘, (目前還是)以現代西方的濃眉大眼高鼻為典型, 也不足為奇. 但再怎麼整, 甚麼人種就是甚麼人種, 像Michael Jackson, 上帝造人即如此, 如你所說, 微調無妨. 但大面積的重建. 怎麼比擬上帝之手呢? 

再看看西方, 不用太遠, 一個世代就好, 也可以看出高下. 我非常喜歡看現在一些60歲以上的女明星年輕時的照片,影片, 那才真是美啊. 

知道你這篇不是在說美女俊男, 但還是忍不住藉題發揮一下.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9-02-12 16:27 回覆:
就以美國來說,整容的女明星一卡車一卡車的,可是,幾乎可以說沒有走到觀眾眼裡,反倒走到三流,成人片裏面去了。當今紅的明星,除了安吉拉之外,很少是整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