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來切利四人組之舊金山
2018/07/31 16:38:56瀏覽2007|回應0|推薦14

“布來切利”是什麽?好繞口。

英文是“Bletchley Park”,可,這又是什麽?

就是“模仿遊戲”的背景地 – 電腦天才圖靈破解德國“enigma”的英國情報機構。

英國電視劇“布來切利四人組”的主人翁是曾經在這個情報機構工作的四名女性,戰後回歸社會,平靜的過日子。因為看到警察一直無法偵破連環殺人命案,而受害者之一是她們在戰時的工作夥伴,四人遂偷偷摸摸的從社會上不同的角落集中在一起追逐兇手。

看這部戲心裡很感慨。戰后“Bletchley Park”的所有資料被燒毀,所有參與人員宣誓必須終身保密,連家人都不可以透露,否則以洩露國家機密罪送軍事法庭審判。戰后百業蕭條,自己找出路。四個人當中最小的小妹沒有工作,嫁給一個有家暴傾向的丈夫。漂亮的老二,淪落到食堂當服務生,時不時要接受老闆的猥褻,揩油。老大終身未嫁,在圖書館當館長。只有老三嫁給一個戰時受傷腿殘的職業軍人,生活過得小康,得以撫養一個兒子。  

其中有一集,四個人分成兩組,老三一人闖到軍醫院特種病房,其他三人跑去救人質,結果老三被醫院當局抓了起來,看在她丈夫的面子沒有直接送入軍事法庭,院長要她在院長,丈夫面前講出原因。她想了好久,說“不管我說不說,我都要進軍事法庭的,不如,我就說吧。

她的丈夫聽到她曾經在“Bletchley Park”工作時,驚訝得下巴掉了下來,因為這個情報機構是全英國最精英的人才才會被徵召工作,意即,某種程度而言,她比她丈夫的工作階層更高,負責的任務更艱巨。而今,如此一位人才,每日不過燒飯持家。當她介紹到其他三人都是在“Bletchley Park”的工作組員,她的丈夫除了訝異,更有種彷如隔世的感覺 – 在他們家進出的普通女士,不是圖書館的老小姐嗎?不是必須被調戲保持飯碗的服務生嗎?不是爲了長期飯票忍受丈夫暴力的小美女嗎?而聽到此話的軍醫院院長表情為之一振。

當她用短短的一句話介紹了她們四位過去共事的地方,她停住了一會兒,平定了情緒,繼續說由於她們一位舊識遭遇連環殺人謀害,所以她們才聚到一起。而她丈夫知道,爲了查案子,漂亮的老二丟了工作,老四被老公以為有外遇狠狠家暴數次,不得不離家,住到老二一套只有一個大房間的住處。

對於闖入軍醫院,她表示抱歉,但她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實行人體病毒實驗的軍醫生實際上是隱瞞事實而做犯罪舉動,而她的三位友人現在正在這名軍醫生的家裡,有生命危險。

劇終,軍醫院院長派軍車送老三回家,她兒子問爸爸,爲什麽有軍車送媽媽回來,丈夫說:“因為你媽媽是英雄。

“布來切利四人組之舊金山”是衍生劇,只留下原劇的老大,老二,新加入為舊金山的兩位女性。

這部衍生劇可以看到二戰結束之後舊金山的社會風貌,包括日裔美人在那時代尷尬的處境。新加入的女主是爵士乐钢琴手,剧中的爵士乐也是一大看点。

我沒有當過兵,所以很喜歡看她們模擬服役時工作的場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1375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