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婆”的成名作:羅傑疑案
2018/06/12 17:35:06瀏覽673|回應3|推薦14

英國推理小說泰斗阿加莎.克麗絲丁娜被現代網友昵稱為“阿婆”。

阿婆的經典作品每次重新推出,總是吸引著當代最著名的演員爭先出演,這也是因為,這些作品的“兇手”已經被知道數十年,觀眾當然看的是名演員的演繹。這樣,又有點像欣賞舞臺劇,歌舞劇,觀眾不需要原創者開新的腦洞(意思是:新的人物,時代,劇情設定),而是在固定的核心主題上看導演,演員的發揮。最突出的一個例子是英國版的《神探福爾摩斯》—用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這對全世界知名的人物設計,放在現代英國倫敦,演員與導演發揮他們的藝術創新,橫掃千軍征服影迷。作品因為這些演員,導演的創新,生生不息的一次又一次再現經典;而演員和導演也因為這樣的經典文學作品(哪怕是通俗小說也罷),開創了自己演繹生涯的高峰。

《羅傑疑案》曾經號稱是無法轉換成視覺化的推理小說,因為小說是“我”寫的。被拍攝的經歷我不太熟悉,只知道BBC版的《羅傑疑案》問世後,因為改編太多,脫離原著的味道,被讀者,觀眾詬罵。好像,據觀眾們說說,最貼近原著的是俄國版的。

今年暑假之前,搭日本新出版的電影《羅傑疑案》的風,把一直沒有看的前兩個版本一起看個夠。以前看的日本推理電影,包括玉木宏,福山雅治主演的,感覺不對,看完就刪掉了,但這次日版的《羅傑疑案》拍得相當不錯,尤其拍出兇手決定作案的時機。就算觀眾說的,俄版非常貼切原著,可是我個人覺得,沒有拍出兇手決定作案的時機,所以後來兇手作案計畫周全就沒有道理。

英版的大偵探波羅,其實還是一貫的風格,只是編劇改寫的太偏了,同時又多殺死了一個人,這點有點畫蛇添足 – 大偵探波羅的出現,讓兇手的壓力非常大,爲了擺脫嫌疑,必須多殺一個人。其實,大偵探波羅一開始在心里就有了特定對象,但基於證據不足,案情疑點沒有完全解開而沒有說明。所以,兇手必須多殺一個人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情節。

推理小說之所以難寫,就是因為必須是一個“完美的犯罪”。這麼一想,現實社會中如果出現沒有偵破的案子,又是因為什麽道理呢?一般來說,是缺少直接證據 – 動機,屍體,兇器,兇手的認罪書。古代科技不發達,推理的手段非常重要,就像小說《一品仵作》女主說的“推斷就是一邊推理,一邊找證據,一邊論斷”。現在科技發達,找不到兇手的幾率很低,那麼推理小說怎麼寫?日本的影視劇裏面常看到現在的人因為20年前的舊案而被警察找上門,意即,寫以前的可以存在的“完美的犯罪”而今在科技發達下無可逃遁的案件。

先來看看這三版《羅傑疑案》不同的味道,以後再談別的“完美的犯罪”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1241903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19:00

BBC 新世紀福爾摩斯 把福爾摩斯揉入現代生活 , 幾個主角性格的描繪 添枝加葉的劇情 鋪陳出迷人又跌宕有致的節奏 , 莎士比亞給的養分真是餘韻裊裊; 盧貝松 第一部成名作 , 迷倒全台灣 。 當時的英文片名 "The Big Blue" 電影公司海報, 一貼就被撕走 , 我們曾經是多麼文藝的國家啊。

自從口水多過茶之後, 媒體治國, 詩文漸減 , 創作家出離, 讀書風氣淡了,再沒有挺著腰桿捍衛理想的傻子, 滿滿都是等待收割的聰明人 。 啊, 時代不同了, 小聰明可以惚弄得了的, 還要甚麼十年寒窗苦讀?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8-06-17 13:51 回覆:

大姐,其實啊,人類文明史上的社會,都一直是這等模型。只是現在資訊發達,我們知道了而已。

在莊家制定的遊戲規則中,我們都是陪玩,被玩的。

只要小心,吃著對方給的糖衣,避開毒藥,我們也長得白白胖胖的。越到上層,糖衣越厚,毒藥越毒,更要小心。直到有一天,我們進入制定遊戲規則的階級,那時,我們就可以協助有心糾正,修正的人士,改善這個遊戲規則。首先,從制定制度,罰則開始。

好比,臺灣的執政人員,都有外國護照。必須有制度限制,並且有罰則。沒有制度限制,沒有罰則,我們只是叫著發洩,發洩而已,有什麽用?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8/06/12 22:44

女屍迷案嗎? 再去找來看. 我倒是沒注意到該片導演是誰. for a first time audience, 我認為這部片子做為一部懸疑片是成功的. 演員或導演或音樂家, 其實每個創作者, 難免會有自己的signature(說好聽), 或窠臼(說難聽). 很難做到每一部作品都 original, 太難了. All about my mother 記得是阿莫多瓦的作品吧 ? 

我現在下班一回家就看劇, 算是對自己待辦公室一天的犒賞. 但我只看劇, 走在台灣街頭, 坐捷運, 到處都是黏著手機的人, 湊過去看, 都在 line 或是滑一些不知所以的內容. 而且已經是不分男女老少的全民運動了. 

去年有機會去租了盧貝松的老片 The grand blue ( 中文忘了是甚麼 ? ).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一部好片, 但是我非常喜歡. 跟劇情無關, 就是很直觀的, 像是被一首詩, 一幅畫一般的, 被吸進去了. 整部劇, 就像是ㄧ首詩一首歌一樣. 真感謝這世上還有文學' 電影' 音樂, 

我現在是, 做過的事說過的話記得很清楚, 但見過的人或是跟誰說的, 一轉眼即忘. 我的記憶似乎是選擇性的只記事不記人. 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當年的確是讓家母睡床墊, 只能說是太不敏感了.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8-06-12 23:53 回覆:

看來我真的是表達不清楚 -- 《看不見的客人》是獨立的佳作,不看可惜。我問孩子觀後感,他爲了不劇透,所以含糊的說跟《女尸迷案》差不多。其實他的意思就是,很棒、很撲朔迷離的劇情。 

Le Grand Bleu碧海情深》是9.4高分,我沒有看過,現在找資源下來看。有些劇情非常清楚的劇集,欣賞之餘,不會有收藏的意願;有些劇集,說不出原因,可就是愛不釋手。 這樣的劇集,會帶我們神遊到一個地方,感受一種另一個我們才有的情懷。李白《月下獨酌》裏面說“對飲成三人”,“描写诗人在月夜与‘我外之我’的影子及月亮一同畅饮的情景,以奇特的构思、浪漫的想象,深刻地表现出诗人的独斟独酌情景”。“我外之我”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才會出現,而且,是在一個很私人的想像空間中活生生的出現。而且,這種感覺是非常自我的,說出來,或許人家不懂,或許,人家覺得你好假,好噁。

我曾經跟同事說過,我最好的朋友是莫扎特,結果,她很不解,很訝異的問:莫扎特不是死了嗎?我希望她不懂,而不是覺得我好噁心。

所以我說嘛,我真的沒有什麽意願跟老同學一起出遊,因為,我一個人神遊是非常personal的事。

看電影電視,每一個人的需求不同。像我,除了喜歡、欣賞、學習、神遊之外,還因為要教孩子一些知識。讓他們看相關電影電視是很快速的方法,有些時候,我們舉電視電影裏面一個角色,一個事件,大家就懂意思了。孩子們大了,開始要抉擇很多事情,所以,就用這些“案例”來討論。

說到片刻時間的利用,也是每個人需求不同。我不太喜歡孩子們看太無聊的東西,但他們試過,在通勤的時間真的看不下有內容,有知識點的讀物。我建議他們,不如放空,什麽也不看,聽聽音樂或閉目養神也行。但是時間又是那麼寶貴,他們覺得浪費太可惜,所以就看新聞。

再來介紹好的電影:《無問西東》,《廚子戲子痞子》。前者是上週末看完的,真的感動。電影最後的“彩蛋”(影视剧片尾附加片段,指电影中不仔细寻觅,会被忽略的有趣细节;还有就是影片剧情结束后,在演职员表滚屏时或之后出现的电影片段。通常是一些幽默场景或是跟续集有关的情节线索。这种在电影片尾再附加片段的手法被称为“斯丁格”(stinger)。这是一种常常被人们忽略但却是电影中出彩的部分。目的就是提高观众的观影趣味)非常有價值,使我想起一樣彩蛋精彩的《廚子戲子痞子》。這兩部電影絕對排不上經典之列 – 就像你說的,不知道是不是好片 – 但我喜歡,而且收藏。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8/06/12 20:58

版主看過2017年一部西班牙片嗎? The invisible guest. 我先不透露劇情, 如果您喜歡懸疑推理, 這部片子我極力推薦. 

The good fight 兩季我都看完了. 現在正在看McMafia. 其實本來以為是英國男星 Tom Hardy 主演, 後來因為已經開始看, 而且只有8集, 就看吧. 兩年前也有一部 BBC 很受歡迎, 由 John Le Carr 小說改編的電視劇 The Night Watcher ( 好像是吧 ) 也不錯. 

版主怎麼知道我住過德國呀 ?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8-06-12 21:49 回覆:

《看不见的客人》我還沒有看,我看的是同一位導演2013年驚世之作《女尸迷案》。孩子們看了《看不見的客人》,說同一個調調,多了些翻轉。

McMafia》也在收藏室內。孩子看的時候,我正在看俄劇《紈絝子弟》,都是富二代大帥哥為父昭雪的故事,爲了不在同一個期間內看重複的題材,所以就排到下一輪了。《夜班經理》老實說,真的拍的不好,把Le Carre的小說糟蹋了。這類的諜戰劇,我推薦英劇《Berlin Station》,法劇《傳奇辦公室》,還有剛結束的《Deep State》(深暗勢力)。前兩個,我都看了,尤其是法劇《傳奇辦公室》,好看得不得了,真是迷倒眾生,有人哭得不行。但最後的BUG,真的氣死我們了!!《Deep State》也要排時間看。

說到 John Le Carre, Frederick Forsyth 人人字幕組上面有很多他們的作品改編的劇集,你自己慢慢找。

我跟人人字幕組8年了,只要他們有介紹的,好的劇我都會下載存檔。再說了,我還有N個字幕組的資源,怕你眼睛受不了,有意不介紹給你的。

你自己說過你住在德國,伯母去看你,你還讓她老人家睡床墊,不是嗎?

現在你知道我老公爲什麽選擇不跟我吵架 – 本人記憶力特別好,從交往的第一天到現在,他說過什麽話,我都記得清清楚楚的。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8-06-12 21:54 回覆:

怕你誤會,特別聲明 -- 《看不見的客人》是一部佳作,不看可惜。之所以還沒有看,是時間排不出來。另外補充,這位導演早年參加過另外一部西班牙電影的製作過程《All about my mother》,真的好看。題材新穎,深入社會,顏色大膽,女主角就是後來阿湯哥曾經的女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