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說話的技巧
2007/05/18 15:06:14瀏覽1523|回應0|推薦0

文/杰士特索瑞
用心聽,聽小孩子的說話,他的話裡面,有很多符號意義。

最近「編號7號」的商店,又推出「凱蒂貓角色扮演派對」的集點卡。消費滿77元送一點,集滿10點送一隻公仔。對於這樣的活動,我總是本能地想要排斥~~盡可能地不要去「編號7號」的商店購買商品。但是,小孩們總是不斷地提醒著大人~~盡可能地去「編號7號」的商店購買商品,而且要買到77元喔!周遭的小孩們提醒著達達,達達提醒著我。

以前買著77元就馬上換到小禮物,我覺得還可以接受,馬上兌換立刻享受。「什麼?還要累積十次?」「算了吧!」於是我將不小心買了一次77元,累積一點的集點卡,丟在書桌的角落,宣告著:「我們不要參加這次的集點活動,好不好?」

費雪沒什麼意見,倒是達達立刻從秘密基地裡跑出來,來到書桌的角落,安靜地拿起那張只有一點的集點卡。拿了拿,看了看,想了想。看了看我和費雪,然後又將這張集點卡輕輕地放在書桌角落的原來位置。

過了一會兒,我們全家要上街買東西。在車上,全員就定位之後,達達說話了….

「拔拔,我覺得啦!那個集點卡啊,你還是要放在皮夾裡比較好!然後,我們去買東西的時候,也不用一定要買到77元啊!沒有77元也沒有關係。如果剛好有77元的話,你就可以拿出來集點啊。到最後,我說到最後,如果真的沒有收集到十點的話,也沒有關係啊!如果剛好收集到了十點,就可以換禮物了啊!到最後,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看官啊!您看看,這就是達達說話的技巧。整個說話的過程,有沒有吵著一定要去買77元?沒有!有沒有吵著一定要那個「公仔」?沒有!反倒是一直說「沒關係,沒關係」的。可是,他骨子裡就是非常想要一隻「公仔」,非常想要參加這個「集點活動」。看到這樣的小孩,不吵不鬧,慢條斯理地分析給你聽。身為父母的我們能怎樣呢?終究~~繼續參加這次的「凱蒂貓角色扮演派對」的集點活動了。而且,好想趕快收集一隻,送給他。

當我們問:「達達,你要不要做什麼?」,達達如果緩緩回答說:「你們決定……」時,那就表示~~「他要!」如果立刻反應說:「我才不要……」那就真的不要了。例如,「達達,明天穿短褲,好不好?」他馬上回答說:「我才不要……」如果我們問說:「達達,我們繼續參加『凱蒂貓』的集點活動,好不好?」他一定會說:「你們決定……」

用心聽,聽小孩子的說話,他的話裡面,有很多符號意義。達達的個性有點迂迴,他的話也充滿了很多迂迴,我們聽了很久,慢慢解開了他特有的符號意義。


相關閱讀~~關於達達的想法
天真的異想
給小小孩的生活數學題
「不做」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96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