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洞》(小魯出版)讀後心得(佳作篇)
2016/06/07 16:29:21瀏覽5617|回應0|推薦0

20160605_173844.jpg - 2016--001

前言:戀風草青少年書房持續推廣青少年閱讀,希望孩子可以發現優良的文學作品,從中學習到若干議題。並且透過書寫心得的方式,深化他們對於這些議題的認識與了解。例如,這次閱讀《洞》這本書,他們學到了什麼呢?快來看看。

 

閱讀心得   純華

這次閱讀的書名是『洞』,在這本書裡面可以學到一些事,以後也有可能用得到。

在這本書裡我知道洋蔥可以生吃,在有爛泥的地方挖深一點的洞,可以滲出一些水。以後要是在野外遇到沒有水和食物時,就可以找一下有沒有類似的地方來救命。

這本書裡我知道別人要是欺負你時,不能忍氣吞聲,不然就會像書中的主角史丹力一樣,連筆記本這類的東西都能被別人搶來搶去玩著,可以兇一點叫他們還回來。

在這本書裡,我知道凡事有毅力、有決心,就能完成;畏首畏尾的,在還沒有開始之前就先逃避,那就永遠不會成功,希望以後我做事也能果斷一些,不要拖拖拉拉的。

在這本書裡我知道誠信的重要,當初艾莉亞.葉納茲,不過沒有遵守與左若尼夫人的約定,便下了詛咒,一直倒楣到史丹利. 葉納茲四世, 一直到他將左若尼夫人的後代,海特. 左若尼背上大拇指山後,才破除了厄運。

在這本書裡我知道從小的家庭教育有多麼的重要,海特. 左若尼不知道偷竊是犯法的,之後變成了慣犯,還被送到「綠湖營」挖洞。以後我絕對不要去做違法的事,不然偷雞不著蝕把米,還可能會被抓去關呢!

看完這本書後,我知道原來寫故事不一定只能照順序寫,也可以多穿插一些其他年代的事,也許可以用在寫作文上,真是受益良多。

老師講評:很用心看這本書,心得寫得很認真!


 

『洞』讀後心得 鈺竣
20160605_173937.jpg - 2016--001
友情可貴,碰到了一位知心朋友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像書中的史丹利在他還沒碰到海特之前,他是覺得自己多麼沒有存在感,但有了一位好朋友時他慢慢的找回了自信。

本書也說到了一個重點就是人要懂得知足,像故事中的監護人和他的父母,如果一開始就把土地賣了,或許他們的子孫也都不會這麼辛苦了。而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想找都找不到,結果兩個才來沒有幾週的小孩子一下子就找到了,我想有一些事也要有一點運氣,但做壞事的人就別說運氣了,就連惡報也會追著他跑,所以我們要多做一些好事好運才會跟著來。

書中的主角有一個地方做得很好,就是他會察言觀色,這是團體中的生存之道。當他來到一個新團體,他會先觀察這裡誰是帶頭的,且不要去得罪他,這樣他在新團體理才不會被排擠,雖然說其中還是有一些不開心的事,但他無意間交了一位好朋友,在他和這位好朋友的相互砥礪下,他慢慢的找回自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轉運,不再倒楣了。

最後我覺得史丹利是因禍得福,誰是誰的救星,誰又是誰的貴人,這個部分其實看我們讀者如何想像,我覺得這就是這本書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老師講評:分析得很好,有用心閱讀這本書。



 

『洞』讀後   玠融
20160605_173919.jpg - 2016--001
從主角的名字史丹利的英文字母反過來拼,就是主角的姓的英文字母,這奇特的名字好像就為這峰迴路轉,因果關係非常複雜,且牽連好幾代的故事,做了一個有趣的開頭。(史丹利Stanley他們家的姓是葉納茲Yelnats……編註)

在故事中,史丹利在零蛋逃跑後,日日夜夜不為他擔心,最後他決定出發去尋找零蛋,並在困境中互相鼓勵,互相扶持,這裡就顯示出了友誼的重要。朋友,就是在遇到挫折時,互相安慰,也是一起玩樂的人,但是,只有在困境或逆境中,才能知道這兩個朋友,到底是酒肉朋友,還是如管仲和鮑叔牙般的患難之交。書中突顯了友誼的珍貴和重要。

書中也呈現出凡事有因就有果。在幾百年前,史丹利的曾曾祖父因為沒有遵守諾言,害他的後代子子孫孫受到詛咒,總在錯誤的時間出現錯誤的地方,在史丹利的曾曾孫子背左若尼夫人的曾曾曾孫子上山後,史丹利家的厄運就消失了,而他們也因禍得福。挖到了寶藏,並讓綠湖營下起了一百多年的第一滴雨水。

史丹利被冤枉成偷鞋賊,但時機到了,便還了史丹利一個清白,也讓良善的人獲得了他應有的東西,更讓壞人得到了應有的報應。

在遇到困境時,不應該放棄,只要繼續努力,時機一到,就會拿到你應有的東西,讓你的努力得到你應有的回報。

老師講評:內容充實,有寫出重點來,真好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06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