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尋水之心(博識出版)
2016/05/23 20:46:52瀏覽424|回應0|推薦0

  20160523_202602.jpg - 2016--001

去年臺灣曾經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在當時書店讀書會,提出了「缺水」的問題。孩子的反應,「為什麼會缺水」,彷彿「缺水」這件事情與他無關,「缺水」也不會讓他們感到生活上的不便。提示孩子「缺水的不便」,倒也可以說上幾項,例如水澡不方便,廁所會很臭,無法煮飯,餐具無法洗滌......等。但,是不是「真心體會」就不得而知了。 

以前小時候曾因為停水「數日」必須提著水桶去遠處打水,而且來回數趟。這些水都是所謂的「乾淨水」,作為「飲用」或「洗滌」之用。「水的重量」必須自己親身體認過才會真正明白:裝滿的水桶提攔鐵條會在雙手留下痕跡,甚至是「烏青」。這些說給孩子聽,他們覺得是「天方夜譚」,不可思議,反問:「為什麼會停水?」因為他們覺得一切都來得「理所當然」。理所當然有水、有電、有網路,有學校,一切的基礎設施都是那麼地「理所當然」。 

如果您週遭的孩子也是如此的話,那麼,請他讀讀「尋水之心」這本書吧!看看在二十世紀與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在地球的某個地方,「水」居然可以重要到宛如「生命」;看看這裡的孩子如何為著每日需要的水,做了哪些的努力。 

引用這句貼切描寫了「水」的重要。

「你把水給他們,自己就不夠喝了!」那個男子叫道。「沒有用的……他們死定了,你也會跟著他們一起死!」(p75

 有水才有學校。學校並非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上的,很多時候很多地方,只有男孩子才有上學的機會,女孩子則沒有這樣的機會。 

我們透過閱讀,了解到遠方的非洲蘇丹有這樣的故事,有這樣的議題。雖然我們不在那裡,也沒有遭遇過那樣悲慘的事情,但我們從這本書中可以知道有人為了「水」辛苦了一輩子,耗盡了畢生的心力。讓我們也知道了有人為了他們國家進行了「送水到南蘇丹」的計畫。 

丁卡族和努埃爾族是世仇……幾百年來始終如此。「為什麼一個丁卡族人要幫我們找水?」她好奇的問。P145

看到這一段,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即便是「世仇」,當一個有了能力之後,除了讓自己的族人擁有很多水井,也開始為敵對的族群,尋找水源,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啊! 

這就是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同理心」,故事的主人翁薩爾瓦做到了,閱讀這個故事的我們是不是也激發了我們的「同理心」呢?甚至,把這樣的同理心,透過閱讀,協助孩子內心到心裡面,那麼推薦這本書,就具有多層面的教育功效了。 

深深覺得本書頗具教育意義,我看到了這些。珍惜水資源、非洲故事(蘇丹)、戰爭家破人亡逃難、難民營、接受國際援助、回過頭來幫助自己的家園。 

這是一本是孩子閱讀的故事,更適合親子閱讀,閱讀之後,一起思考、討論、分享,讓討論深化閱讀的層次。 

一、我們社會中很多事物並不是「理所當然」,都是經過很多前人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這就是所謂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概念。日常生活之中,有哪些事物是經過這樣的歷程呢? 

二、水資源,在現在,乃至未來都會越來越稀少,我們可以有怎樣的作為,才能夠更珍惜水資源呢? 

三、比較不同文化與社會,反而更容易看到自己文化的特徵。從這本書中,試著比較看看蘇丹的孩子和臺灣的孩子有哪些的異同之處? 

四、如果你是書中的主人翁薩爾瓦,你除了幫自己族人開鑿水井,還會幫助敵對族群的人挖水井呢?說說你的理由。

 

推薦一本很棒的書,值得細細閱讀,深入思考。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5835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