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介】趨光歲月讀後感
2016/02/18 22:58:54瀏覽202|回應0|推薦0

20160218_224800[1].jpg - 2014-2015

木棉花讀書會,在
2015年十二月份選了知名音樂製作人田定豐(種子音樂創辦人)自傳式的故事集~~「趨光歲月」(遠流出版)。

這是我近期少數能夠一口氣讀完的的書籍。一口氣讀完的原因是,故事很吸引人,會讓讀者忍不住要翻到下一頁去看,「事情的發展到底如何?」會這麼急迫想知道故事發展如何,是因為這是一個悲慘的故事,一個年幼孩子飽受父親暴力對待的情節。若以電影分級制度來處理的話,應當是「限制級」,補充說明欄一定寫著:「過於暴力血腥」。 

會一直想要追著故事走,當然是想知道:「後來這個孩子怎麼了?」同時也想著:「怎麼有這樣一個父親呢?而且還是親生父親啊!」到底有怎樣的血海深仇要這樣毒打孩子呢?還是在那時,已經成了泯滅人性的類似野獸行為呢?我不懂,真的不懂。彷彿驚悚的電影情節,在眼前的書本心驚膽戰又血跡斑斑的演出著。 

閱讀的當下,想著:這樣孩子接下來的人生又將如何呢?幸運的,田定豐遇到了「光」,如他自己所說,他跑向了「光」,成就了他的音樂夢想。怎樣的「光」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田定豐國小老師--呂時珠老師給他的指引:「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不要因為你的父親,而放棄你自己。」「你爸打你的時候,一定要跑,唸書就是向前跑,記住老師的話,一定要向前跑。」 

人生總是要面臨方向的選擇。田定豐在孩童時候面臨了兩個方向,一邊是父親說:「你不要唸書了!跟我學做生意才會有出息!你看那些大學畢業生,不都是在公司幫我提公事包?」另一邊是媽媽說:「你如果不想變成你爸爸的樣子,你就要好好唸書。」就如同作者在自序上說:「我總是有能力自己找到光的方向。」光,出現了,田定豐也定住了方向,向前跑,跑出了家庭暴力的魔掌,跑向了人生的光明面。 

這是一個很棒的啟發故事。在面對家庭不幸福,甚至飽受暴力對待的孩子,我們可以告訴他,這本書提供了一道光,一道指引你走出仇恨、走出傷痛的光。 

只是在閱讀本書的過程,自己的心是這麼的痛。

本文原應「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成長天地」邀稿而寫,原刊於2016年2月號「成長天地」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725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