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2010/11/30 00:17:25瀏覽802|回應0|推薦6

文/杰士特索瑞~讓我們持續想著:「還可以租什麼片子回來看呢?」卻又不太清楚有哪些不錯的電影可以看?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發現了一本正是我們渴望的書~「電影裡的生命教育」(李偉文著,天下文化出版),真是太棒了,來得正是時候......

前一陣子,我們開始比較密集地看電影。到DVD出租店租一些片子回家看,親子觀賞電影。以前也有看,斷斷續續地看。最近則是比較密集一點,因為達達比較大了,大得開始懂得電影要說什麼。讓我們有了「可以一起看電影」的想法。

因此,前一陣子我們一口氣看了「姊姊的守護者」、「轉角遇到愛」、「放牛班的春天」、「當幸福來敲門」、以及宮崎駿動畫「心之谷」。因為觀看的過程與看後的討論,總覺得達達慢慢得懂電影想要表達的意思,讓我們持續想著:「還可以租什麼片子回來看呢?」卻又不太清楚有哪些不錯的電影可以看?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發現了一本正是我們渴望的書~「電影裡的生命教育」(李偉文著,天下文化出版),真是太棒了,來得正是時候,正是我們需要的。

翻開本書,作者精選了50部中外佳片,探索生命的議題。書中將這50部分成「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三個大區塊,內容豐富多元。看看這些片名,有很多電影是我們沒有看過的,看到這些片子,讓我們如獲至寶。我跟費雪說:「我們就按照這份名單來看電影吧!」

可是達達的年紀適合看所有的片子嗎?再看仔細一點看這些電影清單,其實有些片子好像到了青春期比較適合喔!心想:還是要挑選一下適合孩子現階段的片子來看。但是,書中提到:「有些影片的內容,或許要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孩子,才比較容易理解;一些探討的主題,可能是進入青春期後的孩子比較關切的。不過,不要輕忽了孩子的潛力,只要大人陪伴孩子一起專注的看,並且營造良好的氛圍與提供適當的引導,相信孩子的表現會令父母師長驚豔的。」所以,看到不錯的片子,還是可以試看看。孩子也許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懂更多。

本書在每篇文章的最後,提供了「電影對話」來當作思考問題。如在「當幸福來敲門」這一篇有兩段話:「你怎麼解釋『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呢?」與「你覺得成功、幸福和運氣的關連性有多大?」又如在「送行者的樂章」中提到:「要怎麼努力,才能消弭職業的貴賤之分?」與「你覺得做一件事,最重要的是什麼?」都可以做為閱聽人進一步思索的題綱。

在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作者(李偉文)與兩個女兒的對話,看完電影之後超精彩的親子討論。(別忘了,本書正是標榜著「家庭電影時間」、「親子看電影」)讓電影裡出現的議題,可以更深入討論、分享與學習。看到他們的對話,對於作者爸爸的引導,孩子的提問與思考,除了讓人羨慕之外,也折服於作者的用心。

本書最後的一個部分是:「AB寶的音樂電影筆記」,也是作者兩個女兒在小學六年級的寒假作者。這裡AB寶提供了七部與「音樂」有關的電影。有「和你在一起」、「屋頂上的提琴手」、「交響情人夢」、「真善美」、「月光提琴手」、「走出寂靜」與「想飛的鋼琴少年」。看到這個清單,我想我們就從這些電影開始看吧!

本書資訊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作者:李偉文
分類:學習與教育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11/1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64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