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春神跳舞的森林
2010/11/18 23:18:16瀏覽638|回應0|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喜歡這個故事乃因於故事本身非常很動人,非常吸引讀者一頁一頁地翻看。你完全將被故事的主軸吸引,融入故事裡面,想要盡快地知道小小主人翁「阿地」的遭遇,他又將遇到怎樣的神奇事物啊!

這也是和朋友交換閱讀的書籍。又再一次讓我們感到驚豔,又再一次讓我們開啟了新視野。

先來看網路的故事簡介:

故事鈙述鄒族的少年阿地,在奶奶去世後,帶著奶奶遺留給他的櫻花瓣,重回故鄉阿里山。奇怪的是,那年的阿里山特別冷,本該開放的櫻花,也遲遲不見蹤影。
阿地在光禿禿的櫻樹下思念奶奶,一陣風吹來,手中的櫻花瓣飛起來,帶領阿地走進森林的迷霧中。他跟著花瓣撥開重重白霧,走過巨大的神木,終於體驗到祖先過往的歡笑和悲傷,成為一個真正的鄒族少年,並在動物朋友的幫助下,拯救了重病的櫻花精靈,讓春天重回阿里山上。

故事的啟示,人類對於大自然的破壞,讓櫻花精靈病危,讓櫻花可以不再開啟。透過鄒族少年阿地,以及森林裡的動物協助之下,拯救了櫻花精靈。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這是一個頗神幻的故事,蠻有宮崎駿動畫的風格。在現實與夢幻之中交替,透過虛幻的過程來提示現實現況的無奈與渴望,渴望某種現實社會無法達成的願望。這願望可能是大自然最原始的呼喚,也可能是原住民傳說中的期待,也可能是人與自然界之間重新釐清應有的定位。

這是一篇百分百台灣本土的童話故事。故事的主軸是原住民(鄒族)的神話故事,童話化。坦白說,我們對於鄒族不甚了解,雖然我們曾經有過一趟很棒的阿里山之旅,也感嘆阿里山自然風光與人文風情之美。透過這個故事讓我們重新認識阿里山,認識鄒族。

喜歡這個故事乃因於故事本身非常很動人,吸引讀者一頁一頁地翻看。你完全將被故事的主軸吸引,融入故事情境裡面,想要盡快地知道小小主人翁「阿地」的遭遇,他又將遇到怎樣的神奇事物啊!你將被這個故事吸引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書中的插畫。本書插畫可以說是我們看過的插畫最精緻美麗的。很難相信這是出自台灣本土作家與畫家的手筆。而他們的用心更讓我們感動!他們為了讓故事更能貼近當地的敘述、能更傳神地描繪鄒族的印象,多次到阿里山,深入各地採擷素材。因為這個緣故讓本書的誕生延宕多年,這無非就是希望能夠更完美地呈現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

往日我們曾經有個多日的阿里山之旅,如今又看了這一個故事,讓我感到慚愧。以往我們的旅行與度假只是一個簡單的消費行為,連對於當地最基本的認識都不足。我們的教育常常喊著要我們的小孩去認識台灣,認識本土,但是我們更多的時候,是以一種單純的旅遊心態,去到某個景點,「到此一遊」,拍拍照片,吃吃名產,就只是這樣的「表面化」的消費。並沒有深入地瞭解當地的歷史背景,人文特色。

希望以後,若有機會,我們旅程可以更深入地去瞭解當地的歷史背景,人文特色,嘗試著深度旅行的可能性。

 

春神跳舞的森林
作者:嚴淑女/著,張又然/繪
編者:郝廣才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04日

插畫來源
http://su5118.myweb.hinet.net/Writing796.htm

相關閱讀
阿里山公路之美

阿里山日落

奮起湖車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61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