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介】玩詩練功房(林德俊/幼獅)
2016/01/28 21:08:37瀏覽194|回應0|推薦0

最近看了一本書,滿有意思的,想要介紹給大家看。是一本講「詩」的小書~~《玩詩練功房》,作者是林德俊,幼獅出版。
在正式介紹這本書之前,要先問一個問題:「您喜歡新詩嗎?」如果利用會考的等第來分:精熟,普通,待加強,您會給自己哪一個等第呢?我自己是普通,但很想往「精熟」邁進,所以我特別喜歡這本書,可以讓不懂新詩的大朋友小朋友進一步認識它,可以讓「普通」程度如我有機會成為「精熟」。
作者說了一個「七步成詩」的過程:1.好奇→2.發現→3.感覺→4.想像→5.形容→6.經營→7.完整。首推「好奇心」。他說:「有好奇心的人,看見一片飄落的樹葉,會問問它打哪兒來?有沒有什麼心事?其前世今生是如何?這樣的人,對於路邊的一朵花、一顆石頭,都很有『感覺』......」感覺上,詩彷彿是要喚醒人類好奇心的「初心」,而讀讀詩就是讓我們開始從「不疑處有疑」。就如同作者所言:「詩人具有把凡俗幻化成美感的巨大能量。其初始,只是好奇。」
本書分成三大部分:一、基本功,二、練招式,三、解惑篇。
在「基本功」裡,作者提供了很有創意的作法,利用卡片寫下「指稱對象具體的詞,即意象」,隨便抽兩張卡片來做「意象連連看」。例如:「魚」和「雲」你會怎樣組合呢?作者這麼造句:
天上一朵閒雲
坐在湖上
垂著陽光的絲線
釣水中的游魚
.
再例如「星星」和「鍵盤」這組意象:
鍵盤上敲敲打打
游標閃動,捉不住靈光
所有的字眼都被Delete吃掉
黑夜成了我的稿紙
等星星降臨
.
在第二部分「練招式」中,作者將新詩分成「一行詩」、「告白詩」、「對話詩」、「廣告詩」、「聯想詩」......等十大類。
其中「一行詩」我特別覺得有意思。如:
〈我們〉●柯北
為何對面的窗子總在凌晨一點亮起?
又如:
〈我可能在家〉●逗點貓
世界末日那天,誰會來敲我的門?
.
讀完,總覺得詩人將許多意象融合在短短的文字裡,真是神奇。
.
對話詩又呈現了另一種趣味。
蜜蜂:「你是全世界最甜美的花朵,請容我用透明翅膀為你朗讀一首情詩。」
花兒:「你是要用話語的蜜糖來偷取我的心吧,今天又有多少姊妹醉倒在你謊言裡了。」
.
快過年來,分享一首應景的「社會詩」。
〈過年〉●簡政珍
最渴望的一道菜
是餐桌旁邊的電話
喂,你的聲音有特別的風味
我的喉嚨被你嗆住了
.
偶而讀讀詩,試著尋回人的初心。如果不是很清楚怎麼讀詩,那麼就先來讀這本書吧!我覺得大朋友和小朋友都適合讀。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508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