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聲響起~~致一字之差的滿分
2008/07/03 09:23:09瀏覽676|回應0|推薦9
怎麼現在的讀書壓力這麼大。一分、二分之差的小朋友這麼多,表示現在小孩的程度很好;不像我們以前低年級,分數什麼的都不知道,但也憨人有憨福,心境快樂無憂無慮。

文/杰士特費雪

「暑假」有個長長的假期,每個小朋友都雀躍期待著,但在這之前,每個中小學都卻同樣有個棘手的期末考,橫梗在假期前面;小達達當然也考了他一年級的期末考,共三科;數學、生活、國語。
 
在杰士特家,期末考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作息。寫功課,是達達的工作,就如同我們上班一樣。而假日,是留給家人的;就算是到書局吹吹冷氣,亦或是在家裡吹風扇看看書、聊聊天,只要是全家人在一起都是愜意的。
 
達達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孩子,所以「考試」在杰士特家是不會被提及的,但是期末考對一個孩子來說,畢竟還是緊張的。達達在考試當天的每日一語裡寫著:「今天考期末考,好緊張。」
 
「馬麻,我的國語在99分以下,95分以上。」達達擔心的說。
「老師說的?這麼快就知道了,到底幾分啦?」我問。
「不知道。」達達搖搖頭。
 
隔天考數學,答案揭曉:298分。我說很棒呀!
「國語有一題是造句,我寫ㄍㄞˋ一座城堡,『蓋』字老師說教過了,不能寫注音,被扣二分。」達達沮喪的說。
「達達,拔拔給你100分。」索瑞在一旁說。
 
達達錯了一個不算錯的字,結果第七名。我們並不會介意,但是孩子們在同儕裡會比較,聽說別班有許多小朋友299分,排第六名,因為班上剛好有五位小朋友滿分。
 
我同索瑞說,這就好比現在的高中聯考,一題對錯就等同一個學校落差,好可怕喔!怎麼現在的讀書壓力這麼大。一分、二分之差的小朋友這麼多,表示現在小孩的程度很好;不像我們以前低年級,分數什麼的都不知道,但也憨人有憨福,心境快樂無憂無慮。
 
總覺得「國民義務教育」,就達達而言,那是一個國民應盡的義務教育,基本的聽說讀寫,學校老師會教導。但是其他的,涵蓋在之外的種種,就是父母親的責任了。只是現在社會對於這個學校分數看重,凌駕在所有的期待之上。
 
滿分,掌聲響起。299分,掌聲響起。298分,掌聲響起。245分的孩子我們也要掌聲響起,因為他進步最多。沒有進步的孩子我們也給他們掌聲鼓勵,因為他們曾經努力過,努力走過這一段路程。
 
加油吧!親愛的孩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00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