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做「自己」
2008/06/24 08:18:49瀏覽683|回應0|推薦16
「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到,我做給你看!」所以弟弟以十倍的努力練習著。而哥哥害怕別人將他一眼望穿,儘量掩飾著自己的缺點,心裡卻是苦澀的。

文/杰士特費雪

達達學習溜直排輪已經一年半了,但他老是溜不快,其實也不是說不快啦!實際上他的動作標準,速度也是蠻快的!只是同期的小朋友亦或是比他晚半年的小朋友卻都已經晋級到選手組了。
 
我和索瑞對於小達達學習溜直排輪這件事,要求的當然不是速度,而是希望他能有運動的習慣,和擁有健康的身體。
 
而今天想和各位朋友分享的是──小達達非常特別的個性與觀念。
 
話說達達自己難道不想溜的快一點嗎?這時,他會很明白的告訴你:「不想。」不是因為他不喜歡這項運動而偷懶喔!實際上,當他雙腳踩在直排輪鞋上時,他唯一的原則就是「不讓自己跌倒」。
 
他的動作標準、速度平穩,但費雪在遠遠的操場邊上望過來,他可是距離那列勇健的小蜜蜂們有一小段距離了,看得我直替他擔心,深怕他自尊心受傷,亦或是遭受同儕的訕笑。但也是奇怪,達達可以保持著那一段差距,不會加大也不會縮短,他永遠保持著他的節奏。
 
最近有二個兄弟剛加入溜直排輪的隊伍,是二位已高中生的大哥哥。在教練的直排輪訓練營裡絕大部分都是國小或幼稚園的小朋友,很少國中生還是初學者,高中生以上更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他們的出現自然吸引了我們目光,我們看到了比較年輕的弟弟進步神速,很快地就達到了選手等級的水準。
 
弟弟以十倍的進步與速度成長著,但哥哥卻是一副冷冷的防備姿態。教練告訴我,弟弟的個性是:「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到,我做給你看!」所以弟弟也以十倍的努力練習著。而哥哥呢?害怕別人將他一眼望穿,動作不大,儘量掩飾著自己的缺點,心裡卻是苦澀的。
 
作為家長,相信我們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向弟弟看齊。而我也很想知道小達達的看法,於是我問:「達達,有二個哥哥都剛學直排輪,一個非常努力,所以進步神速,為的是要讓別人知道他可以辦得到。另一個哥哥卻害怕溜得不好,別人會取笑他。你覺得你會比較像哪一個呢!」
 
「都不會耶!」達達回答的理所當然。
我楞了約半秒鐘,隨即笑了笑,拍拍他的肩膀說:「說得好,我就最欣賞你這種個性。」達達對我漾起他的招牌二門牙笑容,雖然天空灰濛濛的,我的「心」卻突然暖烘烘起來。
 
達達有一個很好的個性與觀念,他不會和別人作比較。別人做得好,他會報以微笑,可是他不會給自己壓力。別人做不好,他也會教導他。在課業上也是如此,他有著他自己的想法與節奏。滿分與九十九分,對他來說就只有「一分」的差別。
 
他只做他「自己」。
 
坦白說,他這個特別的優點,連費雪我都望塵莫及,我很容易活在別人的目光裡,在意著別人的眼光與話語。這個好樣的小天使,真是上天派來給我學習的。
 
感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98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