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靈魂的火把》,聽歌
2021/10/18 00:51:06瀏覽1187|回應0|推薦14

因為要準備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最新的讀本《靈魂的火把》,比較細緻地閱讀內容,查資料,做筆記,擬講綱。

看到了故事的男主角劭青聽了唐·麥克林所唱的《梵谷之歌》(Vincent心情平順下來。開場歌詞「Starry Starry Night」,熟悉的旋律揚起,這句歌詞意指梵谷的星夜。作者幸佳慧將故事的梵谷連接上了這首歌,讓我們有機會再次聆聽。

圖:書中的歌詞



.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如今我才明白,你想說的是什麼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當你清醒時你有多麼痛苦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你努力的想讓它們得到解脫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但人們卻不理會,也不知該怎麼做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也許,現在人們將學會傾聽
(網路上找的英文歌曲與中文翻譯)

.

聽歌-唐·麥克林所唱的《梵谷之歌》(Vincent

.

如果「靈魂的火把」連結到《梵谷之歌》(Vincent算是意料之中,來連接到謝銘佑的歌,那就是意料之外了。在書本的第59頁出現這樣台語歌詞。

圖:書中的歌詞

.

多年第一次閱讀時,怎麼沒有發現這樣的內容呢?當時閱讀很快讀過,讀漏了。這次停了下來,上網查了歌曲,瞭解一下這位歌手唱的這首歌,也瞭解下這個台語歌詞的「中文翻譯」。

.

聽歌-謝銘佑土

.

唐·麥克林所的Vincent」和謝銘佑的「土」出現在同一本書,準備橋接梵谷與臺灣本土的文化的寫作創意真是十分巧妙啊!

其實會看到「謝銘佑」是因為最近常常看到這句話「有路,咱沿路唱歌;沒路,咱蹽溪過嶺。」來自謝銘佑的「路」。那麼,就再來聽一首歌。

聽歌-謝銘佑路

 

.

10/17讀書會開始,開始討論幸佳慧老師的「靈魂的火把」。上網查了,才知道兩年前(2019)的10/16離開人世。是巧合嗎?感謝幸佳慧老師為我們留下這麼精彩的作品,讓我們看到梵谷,看到陳澄波,聽到「Vincent」和謝銘佑的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955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