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我們的狗阿拉斯加(小天下)
2021/09/06 00:36:02瀏覽673|回應0|推薦5

S__2596873.jpg - 2021

讀書會持續進行中。本週六日,又開了兩個讀書會,分別是少年讀書會的「少年讀紅樓夢」,青少年讀書會的「我們的狗阿拉斯加」(小天下)。

讀到兩句話,覺得很有意思,在此分享。

帕可兒講述他們家的商店,曾經被搶匪搶劫,她的爸爸還因此受了槍傷。

「你爸爸還活著嗎?」斯文問。

「某個形式上是。」帕可兒回答。

帕可兒這樣回答的原因是:爸爸自從收了槍傷,可能因為驚嚇過度,躲在家裡,無時無刻看著店裡的監視畫面,而去開店做生意的帕可兒的媽媽。

讀到這裡想到日本小說家本間久雄的名言「很多人是30歲就死了,到80歲才埋葬。」是的,不少人,很多人。

在相同的一節裡,帕可兒因為講述家裡曾經發生過的搶案,以及目前家中的情景,不禁落下淚來。

斯文自己在心中OS:「我小心翼翼的坐到他身旁,心想這輩子還沒有安慰過女生。」

換了一行之後,自己又補了一句:「或者換掉女生這個詞,我這輩子還沒有安慰過人。」而此時「他們的狗阿拉斯加」還會舔著帕可兒的另一隻手,而斯文什麼都不會,我開玩笑的跟孩子說:「斯文真的比狗還不如啊!」

其實,我們的教育裡並沒有教孩子「怎麼安慰人」。因為連「換位思考」、「同理心」都不見得有,怎麼安慰人呢?

.

讓孩子看看這樣的情境,讓他們思考一下。這就是戀風草持續舉辦讀書會的初衷。

閱讀真好,請讓孩子加入閱讀的行列。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738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