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楚瑜不服氣
2011/02/08 23:59:06瀏覽2912|回應2|推薦26

宋楚瑜說他不服氣,這話我聽他講過兩次了。第一次是在自由時報的社論中讀到的,社論是引用宋楚瑜接受新新聞專訪時的談話。讀時,以為是宋楚瑜不服氣馬英九當上總統。等到看過新新聞的專訪,才知道是自由時報的過度引申,不過這種失格的言論,自由時報是家常便飯了。

也許宋楚瑜真地不服氣由馬英九當總統,我們可以這樣猜測,但宋楚瑜沒有這樣公開表示過。就像我們可以猜測馬總統很不爽宋楚瑜一樣,但馬總統從未公開說過宋楚瑜什麼。

宋楚瑜不服氣什麼?他是不服氣台灣這五六十年的奮鬥,有經濟的表現,有民主的成就,如今卻似乎被大陸比下去了。

宋楚瑜這不服氣,其實正說中我多年來的心思。明明兩岸的競爭中,台灣一直是領先的,不論在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台灣一直是超前大陸的,要說台灣是中華文化的中心,也一點都不為過。但為什麼這10幾年來,我們只能像弱者般地談台灣優先,乞憐地、屈辱地要求台灣尊嚴,而不能像強者般地發揮台灣優勢,將台灣人的尊嚴建立在台灣的價值與成就上?

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大陸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這種心胸,這種豪氣那裏去了?是,現實上不是如此。但台灣的民主,台灣所繼承的中華文化,這幾十年來,辛苦的成就與經驗,難道不能引領兩岸向前走嗎?台灣為什麼要自外於中國?台灣為什麼不能以台灣的優勢價值領導中國呢?

也許我們常笑話韓國人,說什麼都是韓國人的。但看看三星挑戰蘋果的氣魄,還是不得不讓人佩服。

看看這幾年來,藍綠之間的紛擾,兩岸的強烈對比。明明台灣有那麼好的機會,明明台灣人只要心懷大一點,明明...實在是不服氣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4866468

 回應文章

安得汝.w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力難以回天
2011/02/09 12:17
只要是眼界心胸開闊的人,同樣都是不服氣的。
奈何台灣先天海島格局限制,後天又因與大陸關係而自我封閉,人民沒有大開大闔的氣魄,我輩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W&J(bohy) 於 2011-02-10 12:05 回覆:

是啊!同聲一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上臺前後的權力鬥爭內幕
2011/02/09 10:50

李登輝上臺前後的權力鬥爭內幕

1988年1月13日早晨, 蔣經國去世

1月18日,以少壯派趙少康為首的39名國民黨“立委”
突然聯署公開發表聲明,要求推李登輝出任
“代理主席”,“以維護全民信心”。
這一頗具分量的聯合聲明,似一陣颱風狂吹國民黨上層,無法抵擋。

http://big5.huaxia.com/la/jwgc/2008/00752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