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終究是個民主國家
2021/06/12 22:47:04瀏覽5385|回應5|推薦8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在任這四年,美國治政的表現,基本上讓我對台灣政治多了幾分釋懷:原來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是我想像中的不成熟,而是西方民主政治的常態。也正因此,對台灣最近疫情的爆發及政府的表現,並沒有太多的激憤,反而有種理當如此的恍然。

當大部份的民主國家,包含日本,在防疫上表現得荒腔走板,而台灣的疫情卻控制得宜時,台灣政府「超前部署」的作為與表現,成為最主要的原因與理由,一時之間,唐鳳與陳時中成為政府施政作為的代表,成為媒體與民眾追捧的對象。台灣人民為政府與人民自己的表現感到自豪,台灣漫波響徹天際。

這也是為什麼此次疫情爆發之初,有人信心滿滿地表示,台灣要對世界做一次,而且只做一次示範:在兩星期內壓平疫情。

然而殘酷的現實是,政府的表現與一年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作為並無不同:什麼都沒有準備,更不要說「超前部署」。

現在回過頭來看,政府當初的「超前部署」,其實是政府對中國大陸,在意識型態上的過激反應。不論是口罩的禁止出口大陸或對大陸航班的嚴防死守。如果當初爆發疫情的國家是美國,我相信情況一定不同。

一年前西方國家一片慌亂,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或決策官員,為此負責。我說的負責是下台與入獄。

台灣會有人負責嗎?不會,因為台灣也是民主國家。都已經讓人民四年投一次票了,人民還能奢望什麼?民主政治是不須為決策負責的。這是當前西方民主政治的一大難題,缺乏對政治人物的問責機制。

所以陳時中,口口聲聲說他負責,但他其實不用負責,也負不了什麼責,嘴砲一聲而已。他能負得了什麼責?如果以過去日本切腹,中國古代砍頭誅九族以洩民憤的傳統。陳時中扛得起嗎,敢扛,願扛嗎?

台灣這次疫情到目前為止,一萬多人確診,死了四百多人,是天災?還是人禍?未來會有人負責嗎?我想不會。

10年前,曾寫下這樣的話:「發生問題時,上位者誠懇表演一番,保證檢討改進,轉身後一切雲淡風清;在野者激清表演一番,誓死追究監督,轉身後一切誓言成灰。」

如今,看著蔡總統與陳部長的道歉,竟連「誠懇表演」也付之闕如。這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而美國死了快60萬人,川普有說過任何道歉的話,究責任何官員嗎?去年仍然差點就競選連任。這就是美國的民主政治。

是的,台灣與美國都是民主國家,是具有「人權自由」普世價值的民主國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163723053

 回應文章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11:06
以海南島和台灣島做對比,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是島嶼、地理位置接近、氣候環境相似、面積接近。

海南島人口1008萬,從2020年1月至今,累計確診病例188例,死亡6例,平均每百萬人死亡0.6人。

台灣島人口2300萬,從2020年1月至今,累計確診病例13771例,死亡518例,平均每百萬人死亡22人。

再拿幾個國家來對比:

越南人口9620萬,從2020年1月至今,累計確認病例12414人,死亡62例,平均每百萬人死亡0.6人。

新加坡人口579萬,從2020年1月至今,累計確認病例62382人,死亡34例,平均每百萬人死亡5.8人。

跟這幾個地方比,無論是死亡絕對數還是平均數,台灣都高居榜首,而且這些數字都是台灣這短短兩個月創造的。

總結:越是“文明”的國家,死亡絕對數和平均數越高......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10:20
2樓,根據你給出的數據來源,中國大陸每百萬人只有3死,也就是說“不是文明國家”的中國大陸的死亡率遠低於“文明的”台灣。如果台灣的防疫表現每百萬人死19人就算是神一樣的優異,那中國大陸的防疫表現就是上帝一樣的優異了。

同樣,台灣所謂的世界第一的經濟成長率,恰恰是因為中國大陸快速控制了疫情,經濟率先復甦,使得台灣向中國大陸的出口能快速增長而獲得的。假如中國大陸去年經濟也是萎靡不振,試問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還能向哪個大經濟體出口那麼多的物資?難不成這樣的經濟成長率是號召每個台灣人吃18公斤鳳梨創造出來的?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18 12:42
每百萬人只有19人.............

從3+11到現在也不過兩個月。日子還長啊。

中國14億人,沒準備直接考試,不過就死了4,636人。這叫百萬分之幾百萬?

擦屁股不容易啊。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10:01
台灣死於武漢肺炎的,統計到6/15為止,每百萬人只有19人,大概只高於一有疫情就實施嚴厲封城的紐西蘭和新加坡,是全世界你叫得出名號的文明國家裡面,人均死亡率最低的前五名。
 
這個數字,在香港是每百萬人28人死、澳洲35人死、韓國39人死、冰島87人死、日本112人死、馬來西亞124人死、挪威144人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73人死、丹麥435人死、加拿大682人死、以色列689人死、荷蘭1032人死、德國1079人死、瑞士1247人死、瑞典1431死、法國1690人死、美國1850人死、英國1875人死、義大利2105人死。其他更多的我就不寫了。而台灣?只有19人!!
 
所以,公平地說,台灣中央政府自從疫情發生以來的防疫表現,已經是神一樣的優異了,保護了無數的人免於喪命於武漢肺炎,同時採用溫和管制的方法,才能創下了去年世界第一的經濟成長率2.98%(而紐西蘭是 -7.2%,新加坡是 -5.8%)。而這些,什麼時候得到藍媒與藍民公平的讚譽過?
 
以上百萬人均的武肺死亡率數據取自於: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09:38
民主本身沒有錯,錯在沒有完善的製度來輔助它(就像共產主義的理念是好的,但具體實施起來走了調一樣)。

現在的西方民主體制,過於強調“一人一票”的重要性,好像不管什麼事情,只要人民手中有選票就萬事大吉。這樣的後果是政客們的工作重點不是如何真心實意為人民服務,而是如何最大可能的保住自己的選票。因為哪怕一個政客四年內沒有什麼業績,但只要選舉的時候他口才好,照樣可以撈到選票。而真的能做事的人如果選舉時不會造勢,那就很可能落選。川普就是這樣的典型例子:面對新冠疫情他幾乎什麼都沒做,但他憑著商人雄辯的口才,硬是撈到了大把的選票,而不是像外人猜測的那樣慘敗。

西方民主體制的另一弊端是把敗選當懲罰。一個執政者如果做得很糟,那他最壞的結局就是敗選,但不會為他執政期間犯下的錯誤而遭受懲罰。對於蔡來說,她連敗選都不怕,因為她本來就不能再參加下次大選了,多做一點少做一點對她沒什麼影響,就算台灣疫情大爆發,她卸任後照樣可以以前總統的身份享受各種待遇,既然如此,那何必還要拼了命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