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乎?武漢乎?—疫情雜思
2020/04/13 01:35:33瀏覽4156|回應5|推薦27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台灣的媒體與政府一直堅持用「武漢肺炎」為這次的疫情冠名。

疫情剛開始時,這樣做,或情有可原。可已經三個月了,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還這樣稱呼。台灣處心積慮想加入的WHO,早在2015年就建議不要用地理或國家名稱為疾病命名。為什麼這樣建議,不必多說什麼,任何人基於常識都可以了解,這樣做所導致的歧視性後果。我認為稍有文明素養,只要心中仍懷有一點善意的人都會認同。

就在這兩天,知名國際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社論,為了曾將病毒與武漢掛鈎,向中國道歉。

然而,這陣子因疫情防控得宜,信心爆棚的台灣,卻滿口「武漢肺炎」,惡意滿滿。如果這只是因兩岸對立,部分民眾私下嘲弄,這是人之常情,也就罷了。但政府與媒體公然帶風向,樂此不疲。我不知台灣怎有臉要求重返WHO?怎有臉公幹WHO秘書長?

我還是不明白,台灣這樣逞口舌之快,到底圖的是什麼?台灣夾在美中之間,難道不該戒慎恐懼,小心周旋嗎?

看了這幾個月大陸面對疫情的舉措,難道台灣不該戒慎恐懼嗎?不該不寒而栗嗎?

台灣媒體對大陸的抗疫成果,充滿懷疑與不信任,對大陸疫情的負面消息,卻不加揀擇,誇大嘲弄。充滿了義和團式的自嗨。在我看來,真是蠢到家了。

所有人都說中國崛起了,中國是二號強國了,美國擔心得要死,發起貿易戰,死命的壓制華為。但不論是高鐡,手機,還是數位支付,還是滿世界的中國遊客,對中國的崛起,還是很難有直覺綜合的認識。也許中國這些都只是暴發戶的現象罷了。

但大陸這次在疫情的對應上,決策之悍然,行動之迅速,動員之全面,實在令人膽戰心搖。日本有位學者甚至因此宣稱中國是不可與之為戰的國家。

我們都讀過中國的歷史,了解港澳台灣在中國人的心中,代表的是怎樣恥辱的標誌。也許在疫情之前,我們對大陸願意為台獨付出怎樣的代價或許還有所質疑。但面對疫情,兩眼摸黑下,大陸敢犧牺千萬人口的武漢,不計代價,封鎖全國。大陸會對台灣手軟嗎?

我們不該戒慎恐懼嗎?我對李登輝有許多意見,但他有句話我一直深以為然:「場所的悲哀」。台灣的地理位置註定難與中國徹底割離,不論台灣人的主觀願望是什麼,中國這個龐然大物就在身旁,不論台灣想做什麼,斷不可能繞開中國的。

台灣最近因疫情的控制,增加了自信心,但不要過度膨脹了。也許光是大陸的表現不夠直覺,但與歐美各國相比,我們不該擔心嗎?

台灣人因疫情而信心爆棚,從政府到人民都是如此。然而心同此理,難道對岸的人民與政府就不是嗎?尤其在與歐美各國的表現相對比後。這種情況下,對國際社會的壓力還會在乎多少?大陸對台灣的善意與耐心還會剩下多少?

這時候,我們還在滿口「武漢肺炎」,逞口舌之快,製造不必要的敵意。尤其是「武漢肺炎」一點正當性都沒有。

特別是我們到處送口罩,真以為會換來國際社會的支持?沒有實力,最好的也只是回報幾句場面話,真以為能討得什麼人情?而且就算真有什麼回應,也只是順手拿來膈噎中國罷了。

星加坡總理夫人,就敢跟你嗆一句:「呃…」,這耳光響不響?她敢不敢這樣待中國或美國?

國際社會就是個叢林社會,沒看到歐美各國互截醫療資源,看看是誰在截誰的?沒有實力,就是任人魚肉罷了。

美國可以大喊「中國病毒」,台灣有什麼實力可以喊「武漢肺炎」?

不作不死,這樣的台灣,真令人擔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132461437

 回應文章

ocean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4 04:56
多叫一聲「武漢病毒」﹐在可預見的未來﹐自己﹑自己的後代﹑及所愛就少了一點生存的機會。阿共統一台灣不是會不會﹐而是何時。 議和團式的自我陶醉給自己帶來的除滅頂之災外﹐還能有什麼﹖ 領土的完整往往的都是槍口刀尖的產物﹐真希望台灣能躲過此劫難。當然﹐國內瞎子相當多﹐所以不怕「共」?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4 00:04
民進黨與美國的三K黨一樣,都是hate groups。

武二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20:54

綠氓須知,不看後悔

http://blog.udn.com/democrats/132443733 


青色火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20:40

所以證明阿蔡政權是在與大陸 尬 誰比較專制,誰比較鴨霸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制是極好的
2020/04/13 06:18

在必死的時間地點下毒﹐仍然兩月多就撲滅﹐這動員力那國不怕? 平定後準點全國人民十時正不管在那肅立默哀﹐這種向心力那國有?

專制國找到貪贓官必死﹐民主國家貪官還到處演說﹐錢一點都不交出來。

中國專制是極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