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窺中國之三:三噸人民幣
2018/10/10 18:24:36瀏覽2681|回應3|推薦18

前陣子中共有個高官貪污落馬,據聞在家中搜出三噸人民幣。雖然中共官員貪污腐敗,在印象中,幾乎已是無人不貪,但還是被「三噸人民幣」給嚇了一跳,這得是多少錢啊?轉念一想,光人民幣就三噸,那體積更小,更值錢的黃金珠寶得有多少?

這就是中國,儘管無數高官貪污腐敗,中國的經濟發展,科技實力,數十年來依舊高歌猛進,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依舊無可動搖。這不僅嚇壞了美國人;讓無數西方人暗想:黃禍真地來了;也讓全世界大惑不解:中國為什麼可以這樣持續幾十年的高速發展?這不科學。

須知,中國不是小國寡民,而是有著十四億人口,幅員廣大的國家。要有效統治這樣的人民與土地,不生動亂,已經是高難度的治理難題,又何況有如今的發展與成就。這不僅西方人不解,我想就連中國人自己本身也不甚了了。

中國這幾十年來獨特的發展經驗,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應該都是西方乃至亞非第三世界深思研究的課題。

我認為這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西方統治世界兩百年來,讓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西方「只」統治世界兩百年。西方這兩百年來發展,讓我們以為西方的文化與價值是世界文明的最終價值與標準,而且是唯一的價值與標準。

但世界幾千年歷史,兩百年前,中國一直是世界的領導者。也許我們還不十分清楚是什麼原因,但中國強盛了幾千年,一定有什麼內在的歷史文化因素,使得中國與世界其它國家相比,顯得如此與眾不同,發展得如此驚人。所以有學者會說,中國不是崛起,只是回到過去歷史中的位置。中國只是一時走偏,現在中國回來了。

也許我們應該擺脫西方文明高高在上的批判觀點,謙虛地看待我們中國或他們中國這幾十年的錯綜複雜的發展經驗。

其實,以過去二戰以來的歷史經驗,西方一直在等著中國崩潰,在等著中國的經濟發展後,隨之而來的民主政治改革,就像台灣與南韓,乃至蘇聯曾經發生的一樣。而這即便不能讓中國崩潰,也必將讓中國深陷民主的泥淖,拖垮或扡慢中國的發展。

這不僅合乎西方內心的實際利益,也合乎嘴上的仁義道德:一佪民主混亂的中國,不僅是西方價值的勝利,也是西方利益的勝利,現實與理想的完美結合:這是多麼令人期待的美好想像。然而想像終歸是想像,中國似乎走出了一條遠離西方想像的道路。

就西方來說,蘇聯垮台後,中共是唯一對西方民主自由世界有威脅的共產社會主義國家。因此西方一方面積極拉攏中國加入世界的經濟貿易體系,一方面也對中國實施嚴格的技術管制。先不論之前的「巴黎統籌委員會」,就說後來的「瓦納森協定」與「歐盟理事會1334號法令」,不知讓中國付出了多大代價,與多走了多少技術彎路。所謂的合資企業,以市場換技術,智財問題,都不是什麼不公不義的作法,而是中國掙扎求生的血淚手投而已。

相比於西方的作為,中國這幾年的手段實在太溫和了。也莫怪西方對中國崛起如此惴惴不安:曾經把中國欺負到骨子裏,怎會相信堀起後的中國會是謙謙君子,怎會相信中國夢裏沒有百年耻辱,沒有血腥報復?怎會相信「一帶一路」,「世界命運共同體」不是曾經的大東亞共榮圈?

說到底西方的邏輯就是強盜邏輯,強盜搶人搶慣了,以己度人,怎會相信別人有能力的時不會來搶自己?

想想,中國的崛起是在什麼樣的國際環境下,西方國家虎視耽耽,縱非十足惡恴,但也絕非心存善意。如果在過去那樣的境遇,那樣低微的實力都能發展到今天。有什麼理由懷疑今天的中國不會有更遠大的前程與未來?

相比於中國,台灣呢?今天在自由時報看到一篇文章,以電影「金剛」為喻,將台灣比為美女,美國比為金剛,中國比為暴龍,然後洋洋得意地自問台灣應該如何選擇?

這就是台灣媒體的水準,真是羞於見人。美女?在金剛與暴龍之間,美女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嗎?

更何況,美女?只是一口食物,或者相爭的誘餌罷了,真是無知到極點。

台灣蕞茸小島,若非百年前的甲午戰爭,台灣成為百年來中國心頭耻辱的標誌,台灣獨不獨立,關中國屁事?

台灣蕞茸小島,若非為了圍堵中國,若非做為美國與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台灣統不統一,關美國屁事?

台灣百年來的發展是歷史偶然的機遇,這機遇是如此難得,曾經我們把握到了,然後我們許多人膨脹了,把偶然當成必然,不再競競業業,不再心懷恐懼,自以為是。

然而這就是台灣的命運,自古就是移民衝突之地,先來者與後來者永遠鬥不完。大者,荷蘭人佔領台灣,鄭成功打荷蘭人,清朝打鄭朝,日本人打台灣。小者,台人開藩,閩客互爭,漳泉互鬥,到今天藍綠相殘。蕞茸之地,那經得起如此折腾?人心那堪如此撥弄?

這樣的台灣怎會是福爾摩沙,這樣的台灣如何讓人有信心,為之生死相許?問問今天稍有資產者,何人無綠卡?何人無一兩本外國護照?何人無親友立足他鄕?

這樣的台灣,除了一句天佑台灣,還能說什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117585256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3:04
所以,台灣人在國外自稱中國人不會吃虧。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噸也一樣
2018/10/14 00:11
陳水扁藏錢量也不少﹐分別是台灣還護著他好好的﹐現在錢沒還出來多少﹐自由自在﹐等於沒事。但在中國貪官只有等子彈﹐沒有別的。抄出貪官是開始﹐之後做法更重要。台灣很多在朝貪官都還在貪﹐什麼事也沒有﹐這才是要命的。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0 19:42

所謂的合資企業,以市場換技術,智財問題,都不是什麼不公不義的作法,而是中國掙扎求生的血淚手投而已。

==========

偷盜智財, 怎麼不是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