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臥室地板長香菇?消滅黴菌足跡!!【設計100%無過敏居家_內文連載part2】
2011/07/30 20:06:48瀏覽953|回應1|推薦0

◎家中的濕氣

通風不足加上門窗緊閉,家中多種濕氣來源(冷凝、滲水、漏水、毛細現象等等),助長了黴菌在最陰暗的角落滋生。黴菌以其菌絲形成斑點,並自由地在空氣中飄散其孢子,這就是導致過敏的主因。所以說,對抗黴菌就是要想辦法對抗濕氣。

◎濕氣與健康短期有害的影響

黴菌的出現
家中的濕氣是導致呼吸道及結膜過敏的主因,因為濕氣是助長塵蟎和黴菌生存和繁殖的條件。此外,吸入黴菌可能導致呼吸道特殊病症、氣喘或是慢性鼻炎。過敏學專家將針對可疑的因素進行皮膚測試。
此外,黴菌孢子可能吸附飄散在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COV)而帶有毒性,導致嚴重過敏。總結是黴菌能引起皮膚過敏,如果身上有傷口,而黴菌附著於衣物上時,則可能引起皮下過敏。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COV)的釋放
另外,空氣濕度增加或含有水氣,跟溫度上升一樣有助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氣體釋放。這些汙染源的毒性來自多種建材、裝潢或裝修產品,情況日漸嚴重。油漆剝落就是濕氣過重的象徵。重新粉刷並不能解決問題。

油漆剝落就是濕氣過重的象徵。

相關症狀採取行動
濕氣除了引起健康的問題外,對裝潢也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牆面塗和覆材突起、粉刷剝落),還會讓建築物本身變得脆弱。別再等了,馬上行動吧!在找出確切原因前可以先採取這些行動,越快越好!

消滅黴菌足跡
浴室裡密閉且潮濕的空氣需要經常性的換氣,以避免黴菌產生,黴菌可能出現在洗手台的接縫甚至是塑膠附屬零件上。對抗濕氣問題前,別遲疑,趕快清除所有黴菌留下的痕跡,特別是在陰暗的空間(地下室、洗衣間、閣樓)、浴室或廚房的陰暗角落。採用稀釋的漂白水(稀釋程度依黴菌沾附程度而異)。也別忘了清理家具後方靠牆面的木板、地毯下、天花板、磁磚間的接縫、洗手台下方、浴缸、冰箱的橡膠條和洗衣機等地。
另外,黴菌也可能滋生於室內盆裁的土上。對於難以進入清除的地方,可以使用舊牙刷清理之。當然也要清理通風孔、暖器濾網等可能因吹氣導致黴菌孢子或其他過敏原飄散之處。清掃時保持通風,或採用可消滅黴菌孢子的空氣濾網,最後再以配備高效能微粒濾網(HEPA)的吸塵器做最後清理也別忘了清理車內空間,將鞋子收納在鞋櫃裡,因為黴菌孢子飄散力極佳,且能以各種方法滲透進室內。

↑本文摘自《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第四章 / 山岳文化

延伸閱讀 :
>【新書介紹】
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內文連載part 1】測測你的塵蟎指數!
>【內文連載part 3】恐怖!小心電磁波的負面能量!
>【內文連載part 4】打造安全無虞的辦公環境
>【贈獎活動】《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好禮3重送
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出處: 臥室地板長香菇?消滅黴菌足跡!!【設計100%無過敏居家_內文連載part2】 - 日月文化另一面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5282115#ixzz1TacPmRy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ky4067&aid=5484974

 回應文章

日月文化 Heliopol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愛的《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好禮3重送得獎人 您好 :
2011/08/16 17:55

敬愛的《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好禮3重送得獎人 您好 :

我是日月文化的小飛魚,提醒您別忘了回覆您的寄件資料喔 !

詳情請見 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5286430

by 日月文化行銷部


日月文化另一面
小飛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