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自己先鼓勵理性討論再說!
2011/04/11 12:35:03瀏覽1478|回應2|推薦78

引用文章觀察站/鼓勵年輕人關心公共事務 搶首投族

有記者在【聯合晚報】寫說,老馬除鼓勵年輕學子關心國事、討論國事外,也應改革國民黨內過度以老人為尊的組織文化,吸引年輕人加入,才能充分爭取年輕選票,這我是同意。但是關於不提倡年輕人對公共事務做理性、專業的討論,我卻有些意見。

譬如該記者年輕人在網路上對公共事務討論的參與度高,但是意見氾濫、天馬行空、專業度不足這點,其認知的根據,應該是媒體經常大幅報導的,那些網路鄉民對公共議題所發出的情緒性發言。然而,我這個年輕人想反問該記者:你有沒有想過,你們媒體頻頻報導年輕人在網路上發表的,那些你所認知的情緒言論,可能是會鼓動年輕人理盲濫情的?

拙見以為,年輕人對公共事務意見氾濫、天馬行空、專業不足的相關原因,首先可能是本身社會經驗、人生歷練不足,以致看事情常常不符實際;其次,也可能是專業科目的知識上不夠穩固扎實,因此討論公共事務常看得不夠深入;再來,就是年輕人常希望一些壞事能立即改變,故常有些情緒言論;最後別忘了,媒體基於商業利益的鼓動也是因素。

在台灣,新聞媒體終究仍是一項,最能讓個人的外貌、行為舉止、言論,最短時間內就能傳到全國各地的管道,而年輕人也可能會希望,自己對於公共事務的想法能夠廣受注意,而媒體如今很喜歡報導網路上情緒化的言論,這也就可能使得一些渴望自己意見、想法、理念,短時間內獲得廣泛注意的年輕人,選擇在網路上對公共事務做出情緒發言。

不只是對年輕人可能如此,對政治人物甚至專家學者也可能都是如此。這年頭,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對公共事務的看法、論點能被廣泛地看見或聽見,而台灣的新聞媒體終究仍是傳播力最強的管道,被媒體報導刊登的言論、被新聞網推薦的格文,被注意到的機會都大得多,偏偏台灣媒體就愛報、愛刊情緒性言論,這些人也就可能選擇發表情緒性論述了。

反之,要是台灣媒體多報導、刊登年輕人在網路上,基於本身知識所做出的,理性而切合實際的發言,或者是政治人物、專家學者理性專業的論述,新聞網多推薦專業度十足、有價值,而非僅賣弄文采的格文,那麼對公共事務理性、專業的討論,相信是會增加的。


我的噗浪「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臉書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不動產買賣》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07671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批評自己
2011/04/12 16:38
媒體只會批評別人   批評別...的媒體    從不批評自己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2 16:02
感謝引用這篇文章給大家知道唷!!   私家偵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