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冠蓋滿城邦,浪子獨憔悴
2008/10/01 23:20:02瀏覽2228|回應23|推薦64

這回參加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其實也就跟去年一樣,算是應朋友之邀而參賽,原先我就在想,這次可能初選也不太會過,畢竟,我在特色欄寫說,這是一個社會學論述為主的部落格,參加比賽的期間就一直想,根據多數台灣大眾對社會學的普遍印象,我這樣子大概不會獲得青睞吧,結果還真的。

前幾天看了一本名為《與社會學同遊》的書,我忽然明白,為什麼開始走社會學專業知識的推廣路線以來,常會有網友來回應說:「這有什麼好探討的?」或「這有這麼複雜嗎?」原來是因為,經常關心多數人認為無聊、沒有必要深思之問題、現象或制度,正是社會學最大的一個特色。

我想,這回評審之所以在初選就刷掉我,主因大概也是,他們覺得我的社會學文章太無聊,都討論一些外界認為「本來就如此」的社會現象,如果真是這個原因,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又或者,可能是因為評審們本身對社會學就有不良的印象,如艱澀難懂,或者是這個印象:左派學問。

不可否認,社會學的確常常檢討現有制度的缺失,如工業、商業、政府、家庭、婚姻、文化,甚至揭露這些社會領域的權力結構、支配關係,不過這並不意味說,社會學是一門鼓吹叛逆、挑戰既有秩序、充滿激進思想的科目,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誤解出現,可能是因為,社會學理論當中的「馬克思主義」太過出名。

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外界誤以為社會學就是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我要說的是,社會學確實可以分析社會工作領域中的行為與現象,也確實可以探討現有的社會福利制度,內政部社會司也確實有過社會學人出任長官,不過嚴格講,社會學的理論、概念、研究興趣、關注方向,跟社會工作與福利還是有差別。

跟怡客納米斯互動多了之後,我發現社會學在台灣之所以不受新聞媒體的重視,還有一個原因是「經濟學刻板印象」的相反:跟賺錢營利全然無關。對此我要說:「非也,社會學只是不用新台幣來比較社會現象與社會行為罷了,這不代表社會學一定跟賺錢營利無關喔!」

事實上,就連當今最夯的企業管理、投資理財、市場行銷、顧客服務、觀光旅遊,社會學也是有辦法切入的,因為,這些東西一來是人類社會的產物,二來它們衍生了許許多多的社會現象,三來它們也都牽涉到人類社會行為與態度的展現。基此,只要你多提供一些這方面的資訊,社會學人照樣可以分析。

雖然說,這回華文部落格大獎初選即被刷掉,內心難掩落寞與失望,不過,也許真的是因為,社會學的文章本來就不太會獲得青睞,即便是談一些勁爆、麻辣、前衛的話題,因為社會學存在我前面談的那些刻板印象。所以,對社會學表現正面反應的人,如笨嘟、怡克納米斯、克里斯。李,我是覺得滿可貴的。


Long Stay原先的意涵與馬英九或其他政治人物下鄉深耕的意義大不相同,還請參考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Taiwan Long Sta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相關介紹與訊息,以釐清這個重要概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2643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用心寫
2008/10/02 07:42
我們看得見.社會學本來就是較冷門的學問.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02 10:30 回覆:

是啊

凡是被認為跟賺錢營利無關的

在台灣都是冷門學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刷下,是正常的。
2008/10/02 04:15
像UDN網上,有些優質網,常遭冷落。
我懷念從前,你總能依分類找到『舊雨』。
現在,由灌水率看新歡。

馬克斯的社會主義與經濟思想,
確實說明了一些資本主義的弊端,
但是,這不等於『大同』社會。
貴網立意良好,但梢嫌『書袋』氣,
其實,典章制度永遠服務嘴巴和雞巴。
如果閣下能從此延申,深入而淺出,那就阿彌陀佛了。

談談台灣要設主權基金的混蛋性?
談談陳水扁該不該被抄家?
談談美元與人民幣?
談談台灣破產怎麼辦?
談談為弱勢族群的清算鬥爭,抑或是繼續走掠奪式資本路線?
......
........

德不孤,必由鄰。
加油!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02 10:29 回覆:

這算是政治和全球社會學的範圍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放在「教育應用」呢
2008/10/02 00:32

如果放在「教育應用」呢?

這樣子再註明「以社會學的觀點看社會上的事物」

應該會比較好吧

賀!入圍部落格大獎初選!

 狂賀!Bigmac參加Online Marketing Challenge得到亞太區前三,世界前十!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02 10:24 回覆:

我也想過

不過只能等明年再來嘗試了

呵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