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馬隨寫(六):騙子不要來
2017/01/02 15:21:46瀏覽1780|回應16|推薦84

     今天寫騙子,因起多年前農曆年快到時我接到一通詐騙電話。現在算起再過一個月不到就是農曆新年,希望大家多加小心。

     我接到的電話來電顯示是香港的區域號碼,我興沖沖以為是我住香港的同學。一接起,對方說:請問是某小姐嗎?向來我對別人稱我小姐最沒抵抗力,心情大好當下就應是。然後她用最歡欣的語氣說:恭喜恭喜,您中了大獎200萬美元,請問您最快什麼時候有空來香港領獎?我當下知道是詐騙電話,但心中起了玩性,就跟騙子在電話裡胡謅一陣。等玩夠了,裝著很抱歉的樣子告訴她:好可惜哦,我實在抽不出空跑香港一趟,這麼好了,請你幫我領獎,領完了錢都歸你,祝你中獎愉快!騙子知道我識破她的技倆,又不好承認,於是說若我改變心意隨時可以打電話通知她們,結束了這場騙局。

     詐騙集團實在厲害,我住美國,他們竟然能越洋拿到我的電話。類似的電話我接過另一通,來自我放的房屋招租廣告。自稱人在西班牙的研究學者,電話裡說沒幾句便急著要我的帳號匯入定金。我一口回絕,堅持要見面之後才決定。不久之後,廣告網站發通知要大家小心來自國外的詐騙電話,情況如我所述。可不是詐騙無國界?

     想騙人,會騙人的,通常是自認比別人聰明的人。不論行騙的目標目的是什麼,行騙的起點莫不是貪心與好高騖遠。或許,也有些騙子是心理偏差,以看到他人受害為樂。不論出發點是什麼,行騙需要相當的籌劃。這樣的聰明才智若用在正途,一定大有作為。何苦做這種勾當,被逮著的時候抬不起頭來?

     被騙的,不一定是笨,心軟或對人不設防是大宗。當然,貪心也可是因素之一,美金兩百萬平白無故掉入我家多好啊?!最另類的,該是明知被騙而仍願意受騙,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種甘心被騙的,當事人都無所謂了,旁人焦急也沒用。只能希望當事人是真心願意被騙,將來別後悔才好。

     騙子雖然精心策劃,但再周密的計劃,總會有漏洞。能不能看穿漏洞,決定會不會受騙。但有些騙子道行不高,漏洞一眼讓人看穿。我遇過最不可思議的,是騙子對我行騙無方後,竟然問我:我說的有漏洞嗎?這句話的同義是:為什麼我騙不了你?我心想,若跟你說明原因,豈不是給你機會修正招數,害了其他無辜的人?

騙子再無天良,警察無法讓他們個個束手就擒,老天也無法。被騙的,就是倒楣。兩百萬美金,身影沒露的高富帥白富美,這些看起來好得不像真的,你一定要跟自己洗腦,都不是真的。

網路是行騙的絕佳地點,大家務必睜大眼睛。當然啦,最好是騙子不要來,如此大家都能安靜過日子,把精力花在有用的事情上。

祝大家2017年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872824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08:52

下回接到這種來至香港的電話

要他們說明地點

再通知我, 直接驅車前往領獎........得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2-08 09:29 回覆:
曉澄的回應讓我笑到不行,真的太好笑了!
課堂上偶爾當冷面笑匠,學生們大都會把當時教的東西記得牢牢的。

恭喜新年好,平安健康,心想事成!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15:16

特地回來謝謝您的提醒,果然在過去一週就來了兩個,哈哈哈.....

祝您金雞年文思如泉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29 02:09 回覆:

臺灣的年初二,恭賀新禧,吉祥如意!

謝謝陸游特來讓我知道拙文有那麽一丁點兒的實際作用,能有實際的功能是我這實際派的人最喜歡的。

不知您遇上的騙局是什麽樣子的?如果不是已經大家熟悉的招數,希望能出文和大家分享。

祝您越來越上手,部落格日記收穫滿滿!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02:34

等AMY老太太將來沒事,日子百般無聊時,接獲詐騙電話,就巴著他好好"開港"。

老太太既要機警不上當,又不能讓騙子太快掛電話,

這也算是防失智的腦筋運動。得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7 12:44 回覆:

Amy 有這麽可愛的磊銘和阿舍,怎會有無聊的時候呢?要真有,就要兩位帥哥趕緊找女朋友,帶回家給grandma看,才沒時間跟騙子混大笑

寫文時我曾想,世事莫不是正反兩面,那麽騙子對社會人類正面的貢獻又是什麽?

勉强想到的是他們也是促進進步的動力,因爲正道上的人們必須跳脫平常的思考模式,才能瞭解騙子的手法,進而改善有漏洞的機制。

現在又多了一個貢獻,防老人失智,讚!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02:14

若是熟朋友來電話,一聽就知道對方的聲音,立刻開聊。如果是陌生人,他只要開口用英文客氣地稱我Mrs.某某,我就知道是不認識的人,一律回說:「她不在,請問有什麼留言需轉告嗎?」對方聽了馬上掛電話。若真有事,留了言,聽後我再回電話不遲。

從不信天上會掉餡餅下來,對任何好康的中獎訊息包括email上的,都不會動心。嘻,不起貪念,騙子難以得逞。

至於生活中,大人小孩或熟朋友甚至夫妻間玩的“騙子”把戲,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如今回味起來,自有它的“甜蜜”在心頭。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7 13:22 回覆:

曾經接到一通陌生人的電話,開始就説:我們要做問卷調查,請問你是家中有決定權的人嗎?

我於是順著這個梗說:請留電,我會把留言轉告給我媽媽。

這幾年我已是來電顯示不熟的電話不接,但可惡的是還是有詐騙留言。有些甚至還意帶恐嚇,像是信用卡有問題就要被收回去,或是中獎的好康馬上要過期,不趕快去領是傻子。這些人正事不做,以騙人爲生,我在心底爲他們也爲我們的社會難過。

電話詐騙手法已廣爲人識,但這年頭流行的網路詐騙仍讓許多人上當。尤其是單身女性更是騙子的目標,藉這個回應呼籲大家小心。網路無邊際,就算是質素高的平臺,依舊會有騙子伺機而動,大家真要睜大眼睛。

我與小尾巴的聖誕老人游戲,有一回她差點就說溜嘴說她知道是我扮的聖誕老公公,但想起不能戳破真相,衹好硬生生把話收回去,然後轉過頭去偷笑。哈哈,我看在眼裏,真的太好笑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3:15

騙子不要來....所以我來了。

人生在世,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有“做騙子” 的時候。奇的是,孩子年少時,我們鼓勵他們要誠實坦蕩;等到長大,又責怪他們腦筋死板,不知靈活變通。  

那童年時算父母騙小孩,還是自己騙自己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4 14:19 回覆:

妙透,這下子大家都要來這裡簽到才行!愛你喲!

Siena這麼說,讓我想起我與小尾巴每年都要玩的聖誕老公公送禮物。

孩子們小時候是我讓他們深信不疑聖誕老人的存在,然後有一天他們從別人那兒知道真相,之後我們彼此懷念那段深信不疑的歲月。

到了這年紀,小尾巴當然知道沒有聖誕老公公,但她仍舊選擇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於是我們年年玩著她給聖誕老公公寫信,而聖誕老公公也給她寫信送禮物的遊戲。她騙我,我也騙她,我們彼此相當,心照不宣。

也許人生中的許多“騙局”,都是彼此相當,心照不宣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2:44
我先招認,我的大頭照六年沒換,也是騙子的一種害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4 12:49 回覆:

哈哈哈,那我騙更大,人比花嬌誰理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00:26

尤其有些要妳回電話或聲稱國稅局,要妳打電話過去,那也很可怕,只要妳一回電,它的計費方式是以秒計算,且會故意拖長對話時間,有個朋友就這樣損失了不少。

其實只要自己不貪,騙子就無從著手。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00:11
祝愛馬小姐2017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4 12:50 回覆:
今非昔比,徒勞無功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22:47

我曾經在十幾年前,和一個詐騙份子聊了個把鐘頭,

最後發現我是隻沒肉可宰的羊。(其實一開始我就明白告示了)

最後他還給了我一句評語:「妳真是非常單純。」

我也不懂....這算是褒?抑或是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4 13:02 回覆:

瘦羊還有骨頭可以熬湯呀!得意

看繽紛寫的文章與回應,總覺得妳是慢條斯理,沒人和妳吵得起來的溫和脾氣。我常想,如果我也是這麼的溫文脾氣,生活一定很不一樣,至少白頭髮會少很多。

這和妳聊了一個多小時的騙子,應該也有跟我一樣的感覺吧!

我想,他是感慨妳明明知道他的目的,卻還願意寬容地花時間讓他明白此路不可行。比起其他人狠狠掛電話的,妳這般溫文的做為或許觸動了他心底的某根弦。

而他感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算他想回頭,現實也不容許。也許這是他下“單純”註解的原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9:46

最好笑的是自己被當成騙子!

有一年打電話給不常連絡的台灣老同學, 我說: 妳猜我是誰? 我同學竟然掛我電話, 嗚......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1-04 13:17 回覆:

這真很讓人啼笑皆非!

所以老朋友還是要多多聯絡,不然說不準那天就成了 “詐騙集團” 。

新天新地別難過,要不然我打個電話給妳,反正妳從沒聽過我聲音,把我當成詐騙集團沒關係大笑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