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份 • 一月壽星音樂家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2021/01/30 16:51:28瀏覽1962|回應25|推薦93

     今天説個故事。故事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這是個有關職場角力與輸贏的故事。

     張樹與姚一江是公司的老將,歷經數次改朝換代,這兩人卻毫無影響,多年來屹立不搖,各擁山頭。

     張樹人如其名,就像樹般的挺直。爲人一板一眼,凡事照規矩來。屬下想走後門的,沒門。對上司他謹守分寸,但從不選邊站,也不套關係。

     都什麽年代了,怎麽會有這種不知人情世故的人?説實話,我不覺得他是心高氣傲,因爲他對人和善,也是救火專員。火燒到屁股的事找他,二話不説馬上捲起袖子幫你。我倒覺得他有交際困難,不懂,也不想學 “正常” 的職場交際。

     姚一江就不一樣了,人人來人人好。屬下對他風評好,因爲他會在 “對的時候”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上司們喜歡他,因爲他善於包裝,也懂得做人,個人魅力施展得恰恰好,十足的八面玲瓏。

     一個團體需要各式不同的人,彼此截長補短,達到團體最大效應。姚一江與張樹這兩個人,若願意聯手合作,何嘗不是如此。

     但職場的算數永遠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簡單。頭幾年的菜鳥期,張姚兩人表現平分秋色,升遷也一致。但接下來的幾年,兩人特質的差異越發明顯,機遇也就不一樣。

     姚一江風頭健,又善談判,是把對外的好手,也虜獲上司們的心。相反的,張樹一板一眼,堅持事情做好是第一要務,沒有社交辭令,就衹能做救火員。

     有人愛做人,有人愛做事。愛做人的姚一江要補自己做事的不足,最方便的就是吃張樹的豆腐,佔他的便宜。第一次第二次算了,第三次張樹給了軟釘子碰,從此之後姚一江四處放話,嘲笑張樹不知變通,除了工作沒有其他,是隻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恐龍。

     張樹知己知彼,自己沒有姚一江靈活,脚踏實地是最好的選擇。就算被笑是恐龍,依舊聞風不動,繼續求好求真。

     終於豬羊變色的那一天來臨,姚一江的天才作爲捅下一個不小的洞。這個新聞張樹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但他不爲所動,繼續求好求真,和以往沒有不同。

     這幕戲在我眼前上演,讓我想起一句臺語的詞,認份。

     既不是天才,就別試著做天才,安分守己是最佳選擇。

     還好世上並非衹存在想冒充天才的庸才。真正的天才不多,更顯珍貴,像莫扎特。

     一月壽星音樂家,是大名鼎鼎的音樂神童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莫扎特)。大家看得到的莫扎特畫像或雕像,都是年紀輕輕的模樣。因爲這位英年早逝的天才祇活了三十六歲,在如朝陽般的年紀就辭世。很難想像,如果他有機會變老,會是什麽模樣呢?

     莫扎特 1756 年出生於奧地利的薩爾斯堡,比貝多芬大十五歲,如果還在世,就 265 歲。每每讀到莫扎特小小年紀就能過耳不忘當場演奏出聽到的曲子,曲子寫得又快又好渾然天成,不免感慨天才與人才的差別。

     感謝格友 Charles Lin 的照片,這是莫扎特出生地,薩爾兹堡的穀物街九號,和莫扎特當年彈過的風琴。

 

     莫扎特童三歲演奏,五歲作曲,之後隨著父母親與姐姐在歐洲各國爲王公貴族演奏,所到之處莫不受到極大的歡迎與款待。這樣的日子持續到青少年,十五歲回到薩爾斯堡時結束。

     當時的音樂家,最好的際遇是在王公貴族家謀得固定的職位,一世衣食不愁。回到薩爾斯堡的莫扎特,父親對他也是如此的期望,也在宮廷的樂團裏幫他謀得一職。可是新任的親王一心衹在經濟上,並不重視音樂,當然也把這位音樂神童晾在一邊。莫扎特幾次抗議無效,兩人大吵,結果不用説,莫扎特當然是輸家。

     到了二十五歲,莫扎特再也忍不下去,離開薩爾斯堡的宮廷樂團,啓程前去維也納尋求新出路。他對擔心他的音樂家爸爸說:爸爸,您別擔心,我一定會成功的。

     在維也納的頭五年,莫扎特到了人生的高峰,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也與所愛的人結婚有了家庭。這位天生的樂天派,娶的愛人也是個樂天派,兩人一樣的沒算計。到了三十出頭,大家對他的音樂退燒,這兩個年輕人加上嗷嗷待哺的孩子們,很快家中就一貧如洗。寒冬裏沒錢買木炭,兩個小夫妻在火爐旁抱著跳舞取暖,度過漫漫長夜。

     就算是貧困交加,莫扎特還是一貫的樂天。他自尊自愛,心靈中藏著不屈的高傲與高貴。不如意的生活中,他將如意放在音樂裏,表達著精神的理想與寄托。短短一生中,他有六百多部作品,其中最後三首交響樂是六個星期裏完成。如果這不是天才,什麽才是呢?

     莫扎特與海頓一樣是古典樂派的大師。他們的音樂都四平八穩,但莫扎特多了一點雍容華貴,也多了一點陽光燦爛與詩情畫意,畢竟他們的人生境遇不一樣,個性也不一樣,音樂當然也不一樣。莫扎特的音樂大多是讓人有正能量,精神飽滿的。我想,這就是他想要過的生活的樣子,燦爛繽紛。

     但這樣一位天才有如流星畫過天際,三十六歲就在壯年隕落。他的死因衆説紛紜,更有附會是死亡的使者帶走了他。最可憐的是,這位神童音樂家喪禮清寒,草草葬於公墓,後來的人也無法找到他的棺木。唉,人走了,何妨隨塵泥而去,永遠流傳在人間的音樂才入人心。

     讓我們來欣賞這位音樂神童的音樂。

這是非常受歡迎的〈土耳其進行曲〉。這個演奏特別的是,由蕭邦大賽得主李雲迪與流行天王周杰倫合奏。周杰倫是有點底子的,但畢竟比不上李雲迪。我猜他與世界知名大師演奏也有壓力吧,一開始突槌了幾個音,但後來越彈越好。放這個影片,因爲我覺得音樂有很多面。大師的演奏是極致的藝術,流行天王的演奏雖不及大師,但也是另一種欣賞的樂趣。

 

這也是〈土耳其進行曲〉,是改編版,由王羽佳演奏。同樣一首曲子,不同的人彈來有不同的味道。

 

 再來另一個版本的〈土耳其進行曲〉,是大師顧爾德的演奏。樸實無華,但百聽不厭。

 

這是有名的〈小星星變奏曲〉,一個旋律寫出十二首變奏曲。不是難度高的曲子,卻非常耐聽。曲子背後的故事是莫扎特思念過世的媽媽,心裏的話對著天上的星星訴説。

莫扎特的母親娘家位於 Wolfgang Lake 旁的 St.Gilgen,山明水秀,因爲莫扎特的緣故,當今也吸引許多人前往。莫扎特有傑出的成就,媽媽有一定的影響。再度感謝 Charles 贈圖。

 

 

這是顧爾德演奏的鋼琴奏鳴曲,1967年電視臺星期日午後的節目。很難想像吧,那時候的電視節目是現場鋼琴演奏。雖然錄音效果與現代的不能比,但無損精彩,這個影片我大推。

 

這是鋼琴協奏曲第21號,十足的莫扎特風。演奏的鋼琴家也是我很喜歡的阿胥克納希,1974年的錄音。我大概是舊舊人類,光喜歡這些有年紀的演奏。

 

     今天有位業務來電,開始免不了寒暄,互問近況。我笑笑地說,真快啊,2021年已過了十二分之一。他則很幽默地說,好像是2020年的第十三個月哩!過去一年大家日子都不好過,但還是要過下去。既然是這樣,就大步向前走,珍惜得來不易的每一天。在此跟大家拜個早早年,牛年扭轉乾坤,好運福氣一牛車!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556651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04:55

想要好好看看新文章,聽聽新曲子,但我非常非常的不爭氣。

總是思緒不清明,腦袋渾沌,極將步入太虛。

乾脆轉過來聽小星星,簡單的詞曲,亦如莫札特思念過世的媽媽,觸動了我內心柔弱的一面。

我的親父在我三歲過世,五歲開始和繼父共同生活,不知在小學幾年級,開始得知了自己的生世。

後來媽媽也變的情緒化和脾氣暴躁,我每次被打被罵後,就想自己一個人躲藏起來,給我那天上的爸爸寫信。

可惜我不會彈琴,讀不懂莫札特在快結奏的絮絮叨叨,應是有許多話欲訴無從寄吧!

眼皮逐漸鬆弛,無神地耷拉著,睡美容覺去嚕,明天要喝喜酒,下回我再早點來讀文。

晚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3-14 14:07 回覆:

看到繽紛喝喜酒,羡慕得緊!

我從小就喜歡喝喜酒,從辦桌到大飯店,從臺灣的鄉下到美國的大城,臺式洋式喜酒無一不愛。

喝喜酒大家都是開開心心的,如此開心的場合總讓人滿心歡喜。

不過加州現在大型聚會還未開放,要有機會喝喜酒看漂亮新娘子還有一段時間呢。

人的命運完全無法預期,悲歡離合都無法掌控。

我很羡慕也佩服繽紛的好脾性與不疾不徐,凡事溫雅,想來這也是人生的歷練來的。

星星與月亮,高挂那無垠的天空,給人多少想像。若星星能知曉人們的心聲,星光也會更柔和有情吧。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2021/03/07 03:25
我們的對話裡,你的論言,可以引用嗎?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3-07 04:46 回覆:
當然可以!我的榮幸。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03:31

故事絲絲入扣,人物栩栩如生,真是個剔透的觀察家,很適合寫小說。

每個人在職場上,都得拿捏自己的角色,和其他人的拉鋸,不比做工作容易。每個人回家的腳步,輕快與否只有自知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18 12:44 回覆:

謝謝孤鴻的讚美!

寫小說是我的興趣,到udn來的頭些年,真寫了一些。或許那天有閑有意致,就再寫個系列小説,題目與大綱我都想好了微笑

“回家的脚步是否輕盈愉快,僅有自己知道”,這句話深得我心。做事做人,最重要的要對得住自己,雖然每人標準不同。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7 22:39

可惜只活了36歲

不然或許有更多神曲傳世

開工大吉

財源茂盛,萬事如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18 02:5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的祝福!牛年行大運,天天開心,日日好日!

櫻花圖片真漂亮,看了讓人滿心歡喜,最棒的開工精神補給丸。

莫扎特的音樂是人類歷史上的珍珠,希望大家都能在聆聽中得到樂趣與收穫。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小結,和感謝
2021/02/15 04:31
回顧你的主文,同時作個小結。

職場兩種人,我看到你用徐緩的言語,幫在職場受過委屈的朋友舒解。這是長姊情,網路上並不多見。

感傷莫札特,你介紹的是愁對七般事的生平。我注意的是不必要的炫技,像是右手彈更低音,左手彈更高音,和不斷變化的三連音等等。我看到的莫札特是,為幾斗米折腰的天才。

莫札特選曲,你的循序漸進,看得到,也了解。不解的是,為什麼是K467?謝謝你坦誠以告,是一見鍾情。人嘛,你我都是,一旦進了私密領域(Intimacy),原先喋喋,反而情怯。

我在〈我不是音樂人〉留了兩幅總譜的截圖給你。第二樂章,鋼琴獨奏,是由弦樂組,一小節的頓音般的琶音引出第一主題。第三樂章,則是由鋼琴自己,用偽裝的琶音,一小節一個音符兩拍,帶出不同的第一主題。琶音第三個音,刻意延長了半拍(8th)。這個延長的半拍,帶給看不到譜的聽眾一個〈認知上的錯覺〉,回憶起前面剛聽過,優美的第二樂章的第一主題。然後,美夢被打斷了。這也是炫技,炫作曲的技,也是高超的技。

另外,樂曲裡有大量的〈假三拍〉,也是利用聽覺上的錯覺。還有,你提到的,一手彈三拍,一手彈四拍,當然也是一種炫技。如果我記得沒錯,第二樂章應該是(Cut Time)。如果我們把各個小節切分為二,每個新小節就成了(6/8),演奏者的日子可能好過些。當然,為了炫技(蠻替作曲兼演奏家難過的),就繼續(12/8)熱門音樂一番。

抱怨一下,依你所說,總不會,因為奧維德是男性,所以他的〈擬情書〉也成了〈從男士角度描寫的旖旎〉吧?

總譜(PDF)計五十六頁,不適合逐頁貼。如果需要,請告知如何傳送。

最後,誠心敬意感謝你,這個不是專職音樂人,和我這個不是音樂人,一同為不知樂理不識譜,但是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展示(Demo)了就靠聯想,不知也能行的,另一種欣賞途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15 13:59 回覆:

謝謝 Ponder 再度來訪!

並帶來如此精彩的樂句解説。這不是我的擅長(應説是學藝不精),因此我就不再著墨。我很高興有這帖回應,不但我受益良多,來此的朋友能夠讀到如此豐富的回應,作爲格主的我與有榮焉。

我説我不是專職的音樂人,應該修正爲 “我不是音樂人” :) 種種機緣,讓我有機會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欣賞與體會音樂,這是上天對我的恩賜。

呵呵,男士角度描寫的旖旎,這句話完全沒有不敬。能引來一點點抱怨,可見得真有交流微笑

至於張樹與姚一江,當作故事就好。這個故事是寫莫扎特的引子,我沒有替任何人發聲。天才,人才,地才,各有不同的栽培方式,也各有對社會不同的貢獻。認清自己的才能與極限,才能活得自在舒心。

謝謝 Ponder 的贈譜!我有空時再到圖書館找紙本的譜,紙本書籍於我有特殊的吸引力。我的聯絡方式在udn 的作者欄有,是公開的,找我絕不是問題。

最後來歪樓誰理你

今天是大年初三,晚餐有清燙芥藍,豆乾炒肉絲,韭黃煎蛋,及茼蒿魚丸湯。因爲還在過年,是十足的中國菜色。吃飽飽有精神,才能做對的事,好的事。

牛年快樂!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扎特K467
2021/02/10 04:21
前些天,我說你宅心仁厚。昨天,讀了你的〈漫步樂符中〉,一式六篇,看得出你的期望和用心。K525(1787),弦樂小夜曲,在莫扎特一生(1756-1791)的眾多傑作裡,堪稱優美裡的優美。我們的高中音樂課本,還用了其中一段主題,填了一首歌。歌名〈思鄉〉,歌詞:一輪明月高高掛在天上,等等。K467 (1785),用作壓軸,嚴肅,絕對沒有。那也許是如你所說的「比較高難度」,是因為莫札特為生活所迫,拼命也得要炫技嗎?

底下是我自己的聆聽註記,表示說,我已經作了我當作和能作的功課。

第一樂章:華麗的快板。年輕軍官初赴宴,驛車裡言語期待,驛車外田園風光。抵達後,前廊迎賓,軍官興奮,訪客喧嘩,僕役煩忙。這些 由弦樂、管樂,鋼琴交錯描述。故事則是,前廊迎賓,客廳待客,書房交誼,最後,餐廳宴客。

第二樂章:嬉遊般行板。英雄人物男主角,誤隨女賓們進了女主人寢室(前室,翼琴通常安置在此處)。第一樂段,描述女賓們的閒聊,以及琴與歌。英雄人物受到提醒而邀舞,進入第二樂段。以後,浪漫,從略。

第三樂章:愉悅的快板。次日,賓客、腳夫、僕役,忙忙碌碌,準備離去。年輕軍官,上了驛車,回憶昨夜,難掩雀躍之情。幾次,簡短的琶音,就要引出昨夜璇閨椒閣情,又活生生吞了回去。然後,驛車到站。

第三樂章的琶音例:23:17, 26:42,等等。對比第二樂章,第一小節,大提琴部的琶音,引導出第二小節,小提琴的第一主題。

整首樂曲,我聽不出,弦、管樂有特別的困難之處。鋼琴部份,我不會彈奏,也不懂技巧。所以,可以請愛馬小姐,解說一下嗎?

這裡,拜個早年,祝來年一切順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13 14:37 回覆:

今天是美國時間的大年初一,祝 Ponder 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繼續 part 2 的回覆。

炫技這事兒,若是有技可炫,又炫得優雅,我完全沒有問題。最怕的是炫得肉酸的,那可一點都不美。

莫扎特寫這首曲子大約是三十歲,是比較成熟的年紀。雖然這是一首明亮的曲子,還是可以聽出他的生活歷練。炫技與否,或許是理想與現實的平衡。冬天裏冰冷的火爐,實在有些對不起他的太太與孩子.....

網路上我找不到完整的鋼琴樂譜,僅找到一些片段,我就以這些片段說我的感想。學藝不精,請別見笑。

C大調 與 F大調,譜看起來不難。但不難的東西,功力深厚立見高下。曾有樂評家説過莫扎特的音樂像珍珠,當我看到第一樂章中成串的音階(與半音階),以及許多顫音,這個念頭浮現腦海。若彈得不好,或速度無法一致,仿佛珍珠掉了串,也就沒故事了!

第二樂章中,許多地方左手是三連音,右手卻是八分音符與十六分音符。這好像是腦袋分兩半,一半的分母是三,另一半的分母是四,但合起來要完美和諧,不是很容易呢。雖然這也給彈奏者更多的機會表達自己的詮釋

我對技巧的想法是,技巧不是唯一,但沒有技巧就説不出好聽的故事。

我完全同意莫扎特曲子的音符是珍珠,一個個串起來,成了流暢的音樂。

我不是專職的音樂人,聽音樂許多時候挺隨性,喜歡就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11 15:02 回覆:

謝謝 Ponder 精彩的回應!這則回應比較長,讓我分兩段回覆。

鋼琴的部分我目前衹看過第二樂章的譜,讓我找找第一與第三樂章的譜,讀過之後再回覆這部分。

謝謝賞光舊聞。〈漫步樂符中〉系列沒有維持太久,〈壽星音樂家〉下個月就滿兩年。世上的事大概就是這樣,有機緣方能水到渠成。

説我宅心仁厚,這是最高的讚美。但我若想害人,也是可以的,衹不過我還沒找到害人的動機,因此繼續當好人,呵呵。

回到 K467。

我想大問號依然在,爲什麽是這一首?

這麽說,喜歡一個曲子比喜歡一個人簡單得多。愛怎麽喜歡就怎麽喜歡,想喜歡多少其他的曲子都不是問題,也沒有衝突。

喜歡一個人得好好弄清楚爲什麽喜歡,不然喜歡到後來可能會讓自己失望。但喜歡一個曲子可以是很單純的,聽了就喜歡,好原因壞原因都不礙事。

K467我是一聽鍾情。真要說有什麽原因,就如五樓紅袂回應寫的,表現出莫扎特樂天的個性。我喜歡明亮開朗的特質,這個特質在這首曲子裏很明顯。明亮中在細節裏有精緻,更吸引人。

Ponder 給這首曲子的詮釋很有畫面,尤其是從男士角度描寫的旖旎。

讓我也試試另一個版本的詮釋,從母親角色寫的故事。

樂曲開始是年輕人收到一流學府的入學通知,街坊鄰里,親朋好友,及年輕人的家人與戀人莫不欣喜若狂。一串串音階是欣喜,是祝賀,也是年輕人的理想。父母不捨兒子將遠離家鄉,但爲了他的前程,内心不免糾結,於是弦樂與鋼琴來回牽扯。到了cadenza,心中的澎湃一涌而出。

第二樂章是年輕人對家鄉對父母以及戀人的不捨,縱然理想比天高,心中也難免有對親人與戀人的牽挂。

到了第三樂章,大家情緒都整理好了,年輕人有明亮的未來是值得慶祝的事,該高高興興的。媽媽雖然還是不捨,但理智勝過感情,將露出的不捨又收回去(琶音)。年輕人在大家的祝賀中奔向前程。

音樂可不是有各種可能,這也是迷人的地方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8 16:04
是的,我打過兩劑,跟我大兒子聊了一下,他要我出門还是要戴口罩,不然會傳給別人或被变体病毒感染。(兒子是研究免疫的)。他 的 text:

"Don't stop wearig mask now. You can still potentially carry the virus and remember, there is a mutant variant that's not well protected by the vaccine."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09 15:15 回覆:

目前的疫苗記錄保持者,輝瑞與莫得納,有效率95%,都不是100%。

美國目前接種人數要達到全民免疫還有很久一段時間。在全民免疫之前,大家還是乖乖戴口罩並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抗疫不能仰賴別人,自助才會有天助,自己做起是王道!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8 16:02
對了!想到有關疫苗的事要告訴住美國的愛馬,順便貼在這裡給住美國的格友們警醒。下面是住美國的姊妹傳來同學的分享。

提醒一下,真實的事件:
打過針並非是不會得Covid-19, 只是得到了之後沒有反應,不發燒、不咳嗽⋯等現象。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是醫療人員,疫苗兩針都打過了,之後被感染得到Covid-19,沒有現象,卻把病毒帶回家傳給父母,現在父親還在醫院。
女兒難過之極,疫情以來她對父母隔離都非常小心,唉!
大家要小心,相互提醒!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09 15:01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對大家善意的提醒!

病毒來無影去無蹤,本來就是難纏份子,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都是。

不論有沒有疫苗,良好的衛生習慣一定不能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8 04:37

睡前聽了不同版本的三首《土耳其進行曲》。

耳熟能詳的曲調,讓人能跟著旋律蹁躚起舞。

周杰倫與李雲迪的四手聯彈,華麗激昂,帶起高潮不絕。

王羽佳演奏的清麗脫俗,如清風拂面過。

大師顧爾德演奏的樸實無華,但就像尋常日子的悠悠流盪,理當如此,經得起歲月的淬煉。

改天再過來聽別的曲目,因為上眼皮和下眼皮,一邊拔河,卻又互相繾綣。

祝福愛馬闔家新年快樂,平安健康,諸事大吉,好運盈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08 16:13 回覆:

知道繽紛是國標舞能手,分享一個莫扎特寫的小步舞曲。如果時光倒帶,穿著禮服在宴會裏翩翩起舞的繽紛,一定是最美麗的女主角

接下來的就歪樓誰理你

知道繽紛完成了大掃除,手傷好了許多,真高興。

今天我也花了一整天打掃家裏,對成果還挺滿意的。再三天就除夕夜,雖然美國不過舊曆年,但我心裏還是滿滿過年的感覺。

希望新的一年日日好日,大家萬事順心如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7 12:19
上次聽到台灣很紅的鋼琴家的周善祥彈莫札特這首第十三號奏鳴曲,比較起來,感到顧爾德對這首曲子表現的自在與工整,確實是後人要學習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2-07 16:27 回覆:

讀夏爾克這個回應,讓我想到有些時候音樂比賽冠軍會從缺。這跟奧林匹克運動會很不一樣,跑得最快跳得最高就是冠軍。

顧爾德與周善祥的例子,大概解釋了冠軍從缺的原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