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袋 • 九月壽星音樂家 Clara Schumann
2019/09/23 15:04:31瀏覽1357|回應22|推薦80

    記得臺灣過年時百貨公司常有賣福袋的活動。顧客沒得挑,拿到的袋子裏面的東西都是事先配好的,喜歡的不喜歡的,都在那一袋裏,都要拿回家。

    我們生活中與生命中,許多時候不也是這樣,配套配好的,有喜歡的有不喜歡的,沒能更換也得通通拿回家。

    簡單的像是月餅禮盒,四個只有有三個合心水,第四個是次等選擇。可是禮盒内容不能更換,於是我們爲了喜歡的三個只好遷就普普的第四個。

     人的個性也一樣。能幹精明的,泰半主見甚強,不太可能是乖乖牌的料。如果娶這麽一個老婆回家,當你爲了有個賢内助掌舵而輕鬆得意時,千萬別因爲踩綫被捉包而自怨自艾。如果不是明察秋毫精明能幹,怎麽能與你共扛責任?因此你若跑到綫外,又怎麽能當沒事?

     投胎也是這樣。銜著金湯匙的,喫穿不愁富貴一生,可是出門得帶保鏢,還得時刻防狗仔。升斗小民,汲汲營營一生,但出門沒人盯著,去哪兒都行。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背景文化,風光的外表下也許是不爲道的心酸,只是外人看不到。

     縱使有喜歡的與不喜歡的,每個福袋都令人期待。打開後照單全收,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如同克拉拉舒曼,雖然有個辛苦的一生,但刻骨銘心的愛情,讓她發光發亮。

     九月壽星音樂家,如同八月的夏米娜德,也是一位傑出的女性音樂家,Clara Schumann 克拉拉舒曼。音樂史上的克拉拉是廣爲人知的舒曼太太,但當她在是維克小姐 (Clara Wieck) 的時候,就已是一位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克拉拉的父親是位鋼琴家也是琴行老闆,自她小時候就一心一意栽培她,每天爲她定下學習日程表,按表操課。因爲是這樣,克拉拉成名得早,並且在十多歲就寫出水準上的作品。

     克拉拉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婚,她跟著爸爸,自小是他的乖乖女。但豆蔻年華與父親的學生羅伯特舒曼相戀,這段被父親反對的愛情,竟然讓她與舒曼聯手到法院控告父親,最後在二十一歲嫁給大她九歲的舒曼。親情不敵愛情,可不是自古以來的鐵律?做父母的不論看兒女的對象多麽不順眼,除非對方是作奸犯科之流的一定要阻止,否則因自己的喜好而反對,到頭來親子關係緊張,衹會適得其反。

     克拉拉與舒曼的愛情從沒被人忘記。如果我是克拉拉的父親,我也會反對。舒曼是中途轉行的鋼琴家,卻不慎傷了手指而前途堪憂。相反的,克拉拉人長得美又是明日之星,這樣的差距,做爸爸的怎麽會把她嫁給他?再則舒曼上門學琴加寄宿,卻與老師的千金大談戀愛,這讓當爸爸的怎麽受得了?

     但是愛情是無道理可言的。克拉拉嫁給舒曼,早期有過幸福的日子,但在八個孩子相繼出世,舒曼又得病之後,克拉拉便成了一家的支柱。演奏,作曲,照顧舒曼,照顧孩子,蠟燭多頭燒,其中的艱辛,真個是眼淚只能往肚裏吞。但就算如此艱辛,克拉拉還是愛舒曼到她生命的盡頭。愛情啊愛情,如果有道理可言,又怎麽是愛情呢?

     愛情無道理可言,不僅僅是在克拉拉與舒曼身上,也在另一位大音樂家布拉姆斯(Brahms) 的身上同樣地出現。布拉姆斯小克拉拉十五歲,和舒曼夫婦同爲音樂圈人,他的才華獲得舒曼夫婦的賞識與提携,進而成爲友人。舒曼得病之後,布拉姆斯幫助克拉拉照顧孩子,漸漸的,他愛上等同師母的克拉拉。他本已訂婚,爲了克拉拉,他退婚。舒曼過世之後,他對克拉拉表達愛意,然而並未被克拉拉接受。雖然是這樣,布拉姆斯對克拉拉的愛意並沒有消退,他一生未娶,一直愛著她。克拉拉在77歲過世,布拉姆斯沒趕上她的葬禮,非常傷心。之後過了一年,布拉姆斯也過世了,追隨克拉拉而去。

     癡心的布拉姆斯,爲什麽沒有被克拉拉接受?我想,如果是我,也不會接受吧!愛情沒有道理,喜歡與拒絕不一定都有好理由。

     克拉拉的一生可説非常辛苦,雖然如此,她並未放棄音樂。她的丈夫舒曼曾經說,克拉拉是詮釋他作品最好的演奏家。克拉拉仿佛是爲舒曼而生,爲了成就他的事業。但她自己也是一位成功的鋼琴家,也寫出許多好作品。這麽一個堅忍的女人,又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讓我們不能不愛她。

      以下的連結是一篇網路文章,詳細地描寫克拉拉的生平。今年是克拉拉兩百歲冥誕,兩百年了,克拉拉的音樂雖然也不是現今演奏會的熱門,但細細聆聽,不難看到她的才華,既有名家的手筆,又帶著女性獨有的細緻。如果她如同她的丈夫舒曼有一位背後的女人,誰知她的成就是否超過他?

   從女性角度審視克拉拉

克拉拉寫了六十首鋼琴作品,讓我們欣賞其中一二。

羅曼史 Romance op 11, no 1 , 由鋼琴家 Tomer Lev 演奏

即興曲 Impromptu in E major,克拉拉24歲的作品,由鋼琴家 Josef de Beenhower 演奏

第十七號作品 鋼琴,小提琴,及大提琴三重奏,第三樂章 Trio fur violine, cello, und klavier, op 17, III Andante, 由 Gelius Trio 演奏。

這兒只放第三樂章,這一首三重奏非常好聽,有興趣的朋友可到YouTube上聽全首曲子的演奏。

羅曼史鋼琴與小提琴二重奏,Three Romance op 22 no 1,piano Jeremy Denk, violin Joshua Bell

難得找到這由名氣不小的 Joshua Bell 的演奏。這是克拉拉非常受歡迎的作品,原版爲鋼琴與小提琴二重奏,但有改編爲鋼琴搭配其他樂器的演出,例如大提琴或雙簧管。我還是最喜歡她的原意由小提琴與鋼琴的演奏。

     如果克拉拉不曾遇上舒曼,如果她的父親不曾强力反對他們的愛情,是否克拉拉的人生會完全不同?這些都是沒有答案的如果。我相信,克拉拉雖然辛苦,她對自己的愛情無悔,也因此在她最愛的音樂上留下輝煌的成就,流傳至今。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293604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lara Schumann
2019/10/28 21:21

一位女人,照顧八個孩子,還有生病的丈夫,還不忘音樂創作,真不簡單。

這篇文章與配樂,是視聽的饗宴,帶讀者穿越時空,回到舒曼的時代。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29 14:46 回覆:

克拉拉的堅毅與成就,在今日也少有人能比。

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我很高興有機會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認識她的生平與音樂的成就。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02:36

光復節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28 13:55 回覆:
十月二十五日是法國音樂家比才的生日呢!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08:41

愛馬早安

學生時期.能有藏在內心深處單戀對象是很幸福的

我最新一篇文章將她相片'偷渡'和一大堆人夾在其中

因為她在台灣念完大學後

和愛馬一樣留學美國之後定居美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19 13:58 回覆:

老闆好久不見!

少年時代純純的單戀,哇,這是大消息。

現在是網路的時代,你上網找過她嗎?天涯若比鄰,搭上飛機,美國臺灣就幾小時的距離而已。

好吧,我也貢獻一則少年時代的往事。

我念的初中男女合班。接近高中聯考的時候,有一天坐我隔壁的男同學塞給我一封沒有署名的信,説是代人傳的。

信的内容我已經不記得了,大家就想像一下好了。讀完之後,傳信的同學説好説歹地拜託我回個信,他好交代。

回信寫什麽好呢?我擡頭剛好看到黑板上老師寫的離聯考天數的 “83”,想也不想就找了一張紙把這 83 照抄,讓同學傳回去。

這可讓對方摸不着頭腦,他的信寫得風花雪月,怎麽我的回信是個數目字?

第二封信來的時候,我告訴傳信的同學:嘿,你們考男校,我考女校,我們又不是競爭對手,幹嘛要害我分心考不上?那個數目字是提醒他要念書,聯考快到了啦!

還好沒被老師知道有這樣的事,不然我可就倒大楣。這種被喜歡的滋味,是不是很另類?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23:16

偉大的女性

生八個孩子~要照顧生病的老公

還能有這樣的創作成就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17 12:38 回覆:

的確非常不容易!

克拉拉與舒曼的八個孩子,一個早夭,第五個孩子路德維希與舒曼一樣患有精神疾病,終生受到長姐與母親的照顧。最小的兒子菲力克斯還在襁褓時父親便已去世,他自己也在二十五歲時因肺炎去世。四個女兒中,三女尤利葉雖然有好歸宿,卻是紅顔薄命,病逝於盛年。

克拉拉一生中經歷如此多與摯愛家人的生離死別,這是何等的痛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23:55

謝謝愛馬找來這麼多克拉拉的作品 。從作品中聽,覺得她是個幸福的女人 。 年輕時的愛情充滿浪漫情懷 ,進而愈來愈成熟, 結構複雜的 二重奏 三重奏 , 也仍是感情激昂。 可見她的人生 雖然家累重 ,因為能夠全力發展自己,並沒有被和諧掉 , 成為溫吞水 。

作曲家的夫人,有作曲天賦 , 還有詮釋樂曲 在大眾面前表演彈奏的能力 ,還有兩段不變心的愛情, 克拉拉真是個讓人稱羨的女音樂家啊 。得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17 12:55 回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17 12:52 回覆:

克拉拉美貌才藝與知性並具,如此一個傑出的女人,怎能讓人不愛她呢?

兩百年前的社會環境,克拉拉能闖出一片天,真的不容易。

在這兒與盹姐分享克拉拉最小兒子菲力克斯,也是一位詩人,所寫的詩,〈我的愛情是翠綠的〉°

*********************

我的愛情像紫丁香般翠綠,

我的愛情像太陽般美麗。

太陽照亮了紫丁香,

使大地充滿了花香與歡欣。

我的靈魂長出夜鶯的翅膀,

在開滿花朵的紫丁香中飛翔,

陶醉在花香中,

我以快樂的歌聲,

高唱陶醉在愛中的歌曲。

*************************

這首詩後來被布拉姆斯譜成曲,作品六十三之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2 03:26

都說這一生的相遇,都為了續前世的因果前緣。

姑且不去論克拉拉此生是否功成名就,她很忠於命運之神給她安排的人生。

她在人生早期遇上心愛的舒曼,她擁有8個愛情結晶,她在晚年依然有年輕的布拉姆斯熱愛她,

相信她才德兼備,必有著引人欣賞的特質與條件,更何況她是個會作曲的音樂家。

第一首羅曼史,讓我的內心柔情氾濫,似乎有一雙輕柔的手,撫觸了我不安定的靈魂。

第二首即興曲,則讓我熱情澎湃,手舞足蹈,直想衝進大自然中飛舞狂奔。

第三首十七號的作品,讓我成為一個氣質優雅的女人,閒適端坐,中間卻免不了不安份的流目四顧。

至於曾扮街頭藝人的Joshua Bell,他讓我又想起了曼谷捷運站旁的那個午後。

人生何處不驚豔,一個轉角,可能就遇上大人物。

若是沒有如此美好機緣,空中交會聆聽也是不錯。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14 13:06 回覆:

走過大半生,對婚姻的幸福與否,我的感想是沒有一定公式可言。

婚禮上大家都愛說 “郎才女貌”,但如此就保證幸福了嗎?不然。

我非常同意繽紛説的,克拉拉必是個有才德的人。我猜她也是有好個性讓人喜歡的人,才會有這麽兩個大才子喜歡她。

個性合不合,在婚姻裏面比郎才女貌重要得多。克拉拉縱使實際生活艱難,但她與舒曼有精神上的滿足,這比住豪宅刷鑽石卡可是天天吵架,好得太多了!

謝謝繽紛聆聽了所有的影片,並寫出別致的感受。克拉拉寫的好作品,也感謝傑出的演奏家們的演出,讓我們得以聆聽優美的音樂。

誰說古典音樂衹屬于殿堂呢?夜深人靜時細細體會,更有一番滋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09:55
我想點的菜,是在某位格友家無意中看見愛馬回到爸家幫忙整理爸爸的東西與文件,其中愛馬收下畢業證書及買屋過程文件 ...(?) 。我想,這是很棒的議題,因為我也想起處理爸爸遺物時的衝擊......

尊重愛馬的寫作意願,我樂見其成。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07 01:17 回覆:
晚點再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07 12:37 回覆:

是這個呀,讓我還原一下我在 tzi 的文章〈信件〉裏的回應。

“前年我回臺北,爸爸拉著我幫他整理文件。有一些他本來要丟的,被我要了來,像是他的大學學生證,兵役入伍證,以及他與媽媽第一個房子的買賣文件(也是我出生的房子)。瞧,小輩會如何看待長輩的物件,很難説的。”

我的爸媽今年八十好幾了,我一有假期就回去看他們,因爲不想將來想看看不到時,空留遺憾。我拿回來的物件已超過五十年的時空,就是想保存一些舊物件的心情。

一點舊一點新,人生就是這麽新舊交織而成。我隨著時代的脚步前進,但也懷念舊時的淳樸美好。

我會試試看,看看是否能以這個主題寫一篇文章。但不掛保證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09:51
補充回應:

原來還未成年,那我一定反對,即使已達法定成年,我仍是反對,因為,那跟未成年仍是接近心志未十分成熟的啊!

這實在是個大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很可能是災難的開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07 01:17 回覆:

愛情無道理可言。克拉拉小小年紀與舒曼談戀愛,而女人緣甚好的舒曼婚後再也沒有緋聞,兩人生了八個孩子。若不是舒曼生病在盛年離世(46歲),或許他們可以白首偕老,有一個更完美的結局。

十六七歲結婚,兩百年前應該是普通的事。我沒想到當時德國法律就如此嚴格,二十一歲才算成人有自主權。

如果現在有高中生年紀的孩子說要結婚,當爸媽的也一定會抓狂!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1 21:21

愛馬這個系列我真喜歡,前段日子都在為「基本生存」掙扎,只能靜靜來欣賞,默默離去。  

愛上一個天才,或者說,被一個天才所愛上,心中感動真沒有道理可講。

比較舒曼為他的第一位女友Ernestine 作的曲子,中規中矩的愛戀,和他後來為 Clara 彈的鋼琴Chiarina,後者雖還在暗戀階段,其中所含的激情和火花,截然不同。

天上愛情,讓人做出許多世人無法理解的事兒。 他倆是幸運無比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03 13:59 回覆:

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責任與擔負,Siena 盡心陪李媽到最後,這給爲人子女的做最好的榜樣。讓我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想,如果那天我不再寫部落格,這個系列會是自己滿意的 closing note。左手話家常,右手分享音樂,柴米油鹽與琴棋書畫兼顧,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

我雖然懂樂理,可是不懂作曲,因此對音樂本身無法著墨太多。大家有喜歡的就多聽,聽多了也許就聽出心得微笑

舒曼初識克拉拉,克拉拉才十二十三歲,已經二十出頭的他是沒將她放在心上的。但隨著他的失戀,再加上克拉拉的長成,沒有道理的愛情就這麽發生了!有一說是舒曼年輕時風流倜儻,甚有女人緣。或許這也維克先生反對的原因之一?

但不論如何,舒曼與克拉拉携手共赴愛情,並成爲彼此的精神伴侶。雖然生活中有不少艱辛的時刻,但他們深愛彼此一生,是令人羡慕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07 12:05 回覆:

謝謝 Siena 不嫌麻煩地推薦了這每月壽星音樂家系列的所有文章,高興這些文章與音樂有感動到妳!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月壽星音樂家
2019/10/01 17:50

娶一位賢妻是男人的福氣

因有賢妻,而成就了偉大的作曲家 舒曼

感謝好文分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10-03 13:32 回覆:

安納好久不見,謝謝妳的駐足!

有説法是,克拉拉演奏會附帶條件,要求讓她演奏舒曼的新作品,藉此提高舒曼的知名度。

不論這説法是否爲真或者有商業考量在其中,克拉拉是舒曼的精神伴侶,又是舒曼認可的最佳詮釋人,還有誰比她更適合演奏舒曼的作品呢?舒曼是幸運的,無需擔心自己的作品被演繹得亂七八糟。

可惜兩百年前沒有錄音,要不我們就能聽到克拉拉如何詮釋舒曼作品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