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舊一點新 • 六月壽星音樂家羅伯特舒曼
2019/06/23 16:07:39瀏覽1224|回應17|推薦64

    六月是結婚的季節。西方的民間傳說,六月新娘是最幸福的。不知是否真的如此,但婚禮與畢業典禮一樣,都是讓人興奮,給人滿滿幸福感的慶祝。西方的婚禮有個習俗,新娘婚禮當天的打扮行頭裏必須有一點舊,一點新,一點借來的,與一點藍色(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and something blue)。典故何來眾說紛紜,現今有多少新娘子遵守舊例也不知,但這一點舊一點新,卻讓我很有感覺。人的一生不就是這麼一點舊一點新,新舊層層交疊而成。昨日的新是明日的舊,上一代的新是下一代的舊,各自的價值隨著時光流轉定位。沒有回憶的人生是空虛的,然而一逕活在過去而緊鎖心門,何嘗不是無血色的人生。一點舊一點新,舊是心靈的慰藉,新是現實的腳步,兩者平衡交錯,成就豐富人生。

    一點舊一點新,我找出抽屜裏的一樣古董與一支嶄新的筆。古董是我小學時期就擁有的餅乾盒,拿來收納文具用品。一個現代人眼中的老舊餅乾盒,是物質不豐年代孩子的寶貝。這個餅乾盒陪我飛越太平洋,經過無數次搬家,至今依然完好在抽屜裡,是我此生與它難得的緣分吧!從最早的鉛筆,橡皮擦,畫筆,色紙,到後來的各個紀念物,現在躺在盒裏的有大學時期的日記,一支第一代谷歌手機,以及十多年前整修房子的筆記本。這個餅乾盒的價值是有行無市,不會有人與我出同樣的價保留它。

    餅乾盒雖然沒有經濟價值,卻有我許多無價的回憶。相反的,這支尚未開封的名牌新筆,卻沒有我任何的回憶,那種割捨不下的回憶。新東西得陪著主人經過時間的洗禮成爲舊物之後,才有屬於它特殊的位置。舊與新,可不是各有勝場,各自精彩。

    這篇文章雖然不是用這支新筆寫的,就當作是啟用的開始,是我與它第一個回憶的連結。因為今天寫的六月壽星音樂家羅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簡稱舒曼),筆是他生命故事中的要角。

   筆,自古是文人的象徵。舒曼於1810年出生於德國,父親是一位文人兼出版商,曾經翻譯不少詩作出版。舒曼在書香的環境成長,自小文采不凡,在少年時期便寫了許多文章故事發表。大學時在母親的影響下念法律系,然而法律不敵他最愛的音樂,最後還是隨著自己的心,改行學音樂,立志當鋼琴演奏家。

    可惜他起步太晚,為了追趕失去的歲月,他不當地訓練手指,反而造成一個手指頭永遠的傷害。無法成為鋼琴演奏家,舒曼轉而專心作曲,並創辦樂評雜誌。他的文學造詣,並沒有因為更換到音樂跑道而埋沒。他的筆既寫文章也寫音樂,帶有文人心思的音樂作品十分感性細膩,因此得到音樂詩人的封號。

    舒曼也為自己創辦的樂評雜誌寫了許多文章。讓人佩服的是,他與一般樂評人以第一人稱平鋪直敘的寫法不同,他常以兩個虛擬的人物,外向前衛的 Florestan 與内向傳統的 Eusebius,做為主角鋪陳故事,做為介紹音樂家新作品的樂評。他便曾經以這兩位虛擬主角的對話介紹蕭邦的音樂。這種創意的寫法,我本想依樣畫葫蘆寫一小段,但著實沒有這樣的才華,只得作罷。

    既是文人,舒曼也有大部分文人深度的感性與豐沛的情感。這些都可以在 Florestan 與 Eusebius 身上看到,這兩個性格迴異的主角,正是舒曼自己性格中的兩面。他出名的鋼琴作品之一大衛聯盟舞曲(Davidsbundlertanze) ,是一部由十八小段組成的鋼琴組曲,按照作曲家的標示,某些小段是 Florestan 的前衛,而某些是 Eusebius 的傳統,還有一些兩者兼具。我想這是他對音樂演進的願景,傳統無可能永遠占優勢,注入前衛的新元素才有走下去的動力。一點舊一點新,音樂的世界裏何嘗不是如此。

    或許是如此豐沛的情感與性格中時時拉扯的傳統與前衛,或許是其他的原因,舒曼不到四十歲便爲精神疾病所苦。他曾經自殺失敗,後來住進療養院,46歲在療養院病逝。如此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卻如此早逝,真令人惋惜。

    這兒放的是1901年出生的智利鋼琴家 Claudio Arrau 演奏的大衛組曲 ,我十分喜歡他樸實的詮釋,把這部作品的深度恰當地呈現。這影片有鋼琴家精彩的演出,也有每一個小段的名稱,與舒曼當初標示的 F(Florestan) 與 E (Eusebius) 。

 

     一些傳統一些前衛,一點舊一點新,這就是六月的故事,希望你會喜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275694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13:10

您準備的禮物很棒!義美禮盒保存得真好,像新的似的。印象中,作家喻麗清也很喜愛收集盒子。

您父親是南一中,那您是在台南長大?呵呵,來套交情,我是台南女中畢業的。

由六月結婚季節,繼寫出六月壽星羅伯特舒曼的故事,是個美好的鋪展。讚!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19 23:33 回覆:

謝謝雲霞的稱讚!

我很喜歡跟包裝有關的物件,小時候會收集百貨公司的包裝紙與提袋做為勞作課的材料。到現在看到漂亮的包裝物件,也會留個一陣子,實在找不到用處再回收。不過環保意念下,我覺得包裝越精簡越好。

來套交情,我的母親是台南女中初中部畢業的。可是我從沒在台南市住過。小時候隨著爸爸職務的變動,搬家許多次,這個餅乾盒能留到現在,真個是奇蹟。人與人有緣分,人與物也有緣分吧!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4 20:14

週日好~清涼一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23 00:57 回覆:
週二愉快, stay cool!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17:30

感謝愛馬告知,那令尊是我的學長。

1950年代南一中有初中部和高中部,令尊也許也曾讀過初中部和高中部,我讀南一中時則只有高中部,那時學校也有橄欖球隊,也滿出名的。

令尊讀大學的時代,有橄欖球隊的學校,似只有台大和淡江,我猜令尊可能是台大的。六樓的旭日東初昇也是我南一中學長,他也上過初中及高中部,另外寧靜姐的先生,也是南一中的學長。

那時的體育課還真不是隨便上上,即使到我那個年代都還是,單槓滾翻,雙槓倒立,墊上滾翻---等,都還是我唯一的經驗。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10 13:42 回覆:

謝謝 Charles 回訪與分享!

我的爸爸念了南一中的初中部與高中部,前後六年。他大學念的是公立大學,雖然不是臺大人,但對於自己念過的學校,一向引以爲傲。每次看他提起臺南一中臉上發光的模樣,就知道他對母校感情深厚。

至於他是那所大學的畢業生,有隱藏版答案藏在我部落格的某個角落大笑大笑大笑  他大學的橄欖球隊是現在少見的英式橄欖球 rugby,至今談起他依舊非常興奮。

可惜我是運動低能兒(也是突變),當年上體育課覺得真虐待。但幾年前生了一場大病之後,終於意識到運動的重要,從此每日步行至少三公里。對孩子們我也鼓勵他們運動,老大是籃球迷,高中時還到小學義務當籃球教練教小朋友打球。老二參加田徑隊,熱衷跑步。

教育對人一生的影響何其大。能夠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才會有健康的身與心!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10 13:48 回覆:
udn人才濟濟,非常幸運能夠在這兒與許多優質的格友相遇。雖然我住美國的日子已遠遠超過我在臺灣的日子,但我總是很驕傲跟大家說我來自臺灣,而且還是臺灣話很溜的南部小孩呢!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23:50

Have a great weekend.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07 02:02 回覆:
Thank you!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15:51

如愛馬所知道,我讀的是理工科,但高中的學校卻很注重音樂,體育,美術等所謂副科,像音樂要考樂理,按譜歌唱等項目,不好好唸,還會當人,當時還頗以為苦。

但回頭去看,現在懂得一些樂理,還是靠高中打下的基礎。

那時有音樂欣賞,聽的就是舒曼的夢幻曲,到現在仍清楚記得。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04 11:25 回覆:
來跟 Charles 套點交情,我父親也是南一中校友(不過他是老校友,今年八十多歲了)。南一中出了不少能人,學校的教育必有可取之處。我爸爸大學時是橄欖球隊員,我可以想像南一中體育課一定不是隨便上上的。

我在台灣唸高中時,學校的音樂老師也是考識譜唱歌,體育有游泳課,游泳不過鐵定留級。我想教育本該要五育均衡,教出來的孩子會有比較平衡的人生。

我大四時修了西洋音樂史當選修,非常豐富的一堂課,當年的教科書還留著。教授講解音樂的演變,考試就放一小段音樂讓我們寫出作曲家與曲目,曲子可能是樂章裏任何一段,可也不容易混。

人有愛好是很美好的事,物質之外有心靈的豐富,這也是我喜歡音樂的原因。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04 11:27 回覆:
舒曼的夢幻曲當年也是音樂史上過的曲目之一,可見舒曼在音樂史上的地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22:36
想到舒曼, 就想到他那 簡單卻入心的 夢幻曲 , 還有他 有才氣 又演奏鋼琴 貼補家用的愛妻 克拉拉。得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8 01:51 回覆:

愛樂人盹姐,最知道我在想什麼

Clara Schumann 原名 Clara Wieck,是羅伯特舒曼鋼琴老師的寶貝女兒。羅伯特上門學琴,竟然與小他九歲的克拉拉談戀愛,兩人為了結婚,竟然上法庭與克拉拉的父親打官司。愛情力量的偉大啊!

這一篇文章我特地寫出舒曼的全名羅伯特舒曼,因為九月的壽星音樂家是克拉拉舒曼。兩人同為舒曼,必需給兩人各自的獨立定位。克拉拉雖然嫁了人貫了夫姓,但她還是一個獨立個體,有自己的成就與才華。這樣的故事當然值得大書特書得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1:18
舒曼音樂中兩者的拉扯,讓他的音樂看似簡單,卻有著像謎一樣的結構,有人說,他的曲子最難演奏。我也有這樣一個盒子,可是保存不太好,有不少地方生銹,但就是因為陪我太久,捨不得丟。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7 14:15 回覆:

我曾讀過一篇文章,説是收藏盒子是人類的本能之一。雖然我已不記得這個本能對人類的生存有何貢獻,但看到許多人都會有個寶物盒,看來這個理論應該禁得起考驗。

舒曼的森林組曲(Waldszenen)我也很喜歡,與大衛聯盟組曲一樣,都是情感豐富的曲子。於演奏者來説,上一分鐘可能是日麗風和,然而下一分鐘卻可能急變成狂風大雨,要完美詮釋情緒的急變,何其容易。

我曾在音樂學院聽過一位新進鋼琴家演奏大衛聯盟組曲,非常精彩的演出,可惜錄影沒有公開。還記得演奏結束的時候,坐在我旁邊的内行人除了拍手叫好之外,並且讚美鋼琴家把 voice 處理的非常好,細微到不同手指頭之間都能聽得出强弱的差別,是對作品詮釋的極至。我沒有這等聽力,但這個愛樂人的話讓我一直記得,是一個非常不同的音樂會經驗。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見到這個餅乾盒
2019/06/25 21:16

義美這種餅乾的味道,馬上就在腦海和喉頭鮮明起來 ... 大笑 (我對吃的,記憶特別深刻)

我抽屜裡也躺著一隻相同的筆,應該會留著給兒子當傳家寶。  兒子也深愛音樂,九年級的時候曾經因為籃球比賽傷了左手中指,他毅然退出籃球校隊,就擔心影響鋼琴彈奏。  他愛籃球,可是他說音樂是生命的一部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7 13:46 回覆:

義美餅乾是臺灣的國民品牌,也是我自小就熟悉的味道。記得大陸開放初期,義美餅乾是許多人指定的伴手禮呢!

Justin 如此重視音樂,很難得!相信音樂會是他一生的朋友。我也是這樣,有什麽不如意,鑽進音樂的世界裏,仿佛是另一個世界,充夠電力,再繼續前進。

讓我們擊個掌,爲我們都有的筆  這支筆我放了兩年,一直捨不得用。寫完這篇文章,正式開用!身體力行常説的 “對自己好一點”,把握當下,用它製造明日美好的回憶。

至於將來兒孫們會如何處理這支筆,呵呵,我一定不會交代,因爲不用交代啊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10:43
那只餅盒,跟著您飄洋過海?
每枝鋼筆,非擠些墨水到白襯衫不可,尤其隣桌女生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5 12:39 回覆:

毋庸置疑。這個餅乾盒當初的内容物有一支百樂牌鋼筆及幾盒墨水管,自動鉛筆與筆芯。我無需帶大同電鍋與雪靴或羽絨衣,當然有位置給餅乾盒誰理你

原來男孩子除了拉女生辮子,還有往她衣服滴幾滴墨水這等事。如今手機代筆的時代,可不是少了許多樂趣?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01:55

乍見之下的欣喜,謂之喜歡。

而感情是需要時間培養與累積的。

愛馬的餅乾盒,圖案別致已不復見。

我從小也有收藏餅乾盒存放雜物的癖好,但人生走著走著...很多東西就在緣盡時失去蹤影。

要多深厚的緣分,才能如此千山萬水,歷經時光流轉的伴隨在愛馬身邊呀!

舊物品有過往人生的軌跡,新東西卻有著對未來人生的期許。

新與舊之間,有著層疊密不可分的牽扯,譜寫了人生的樂章。

對於所有的音樂家和鋼琴曲,我則一無所知,純粹是門外漢,說不了檯面話。

藝術家總是感性情懷,較難走出自我的密閉空間,空留一些曠世之作。

愛馬介紹的鋼琴曲,我是第一次聽聞,且讓心情跟隨著音符跳躍在琴鍵上。

雖不熟悉舒曼,但我喜歡這個名字。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5 14:18 回覆:

繽紛的回應很感性也很理性,我很喜歡

乍見下的欣喜是喜歡,而感情是需要時間累積與培養的。緣來緣去,萬事皆有時。

小時候沒有像現在有收納盒專賣店,各種款式尺寸都有專門公司製作。家裏偶爾有盒餅乾,尚未開封前,爸媽就得先分配這個餅乾盒屬誰。還記得我巴望著餅乾快點喫完,那麽就擁有寶貝盒子了!

當初餅乾有兩盒,一盒是椰子夾心酥,另一盒是煎餅,都是義美餅乾。煎餅的盒子給哥哥,我拿了這個。哥哥的盒子已不知流落何方,而我的保存至今,也是命運吧。

我從來沒刻意,或想過這個餅乾盒子能夠保存這麽久。歲月在不經意中流逝,一回頭,時間已爲許多事情寫下結果。有些是驚喜,有些是失望,或許是意料中,或許是意料外,都是人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