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你自己 • 五月壽星音樂家柴可夫斯基
2019/05/26 14:29:29瀏覽1150|回應16|推薦64

     五月是驪歌聲起的季節,畢業典禮是個歡樂的慶祝,也是人生新一章的開始。看著畢業生滿懷理想邁向前程,那種充滿希望的感覺,真好!

     我自己也當過畢業生,如同大部分的人一樣,也經歷過畢業前求職的過程。今天寫的,就是當年找工作的故事。

     美國學校對於學生的求職會有些協助。從寫履歷開始,到面試的服裝儀容與進退,職業輔導中心都有講座。更進一步的,有些教授們也會給予協助。當年我履歷寫完,向教授大衛討教。我的成績不特別好,申請的地方又競爭激烈,知道大衛有些内綫交情,於是忍不住問他:什麽樣的回答最能打動面試官?

     先説個題外話,在美國學生與教授是直呼其名的,屬下與上司也是。這是美國生活我最喜歡的事情之一,不論職稱地位,大家都是叫名字,不是頭銜。這一點,東方與西方相差甚多。

     大衛是位中年白人,非常和善,對學生向來照顧有加。我的問題很直接,而他的回答也很扼要,就簡單幾個字:做你自己 (be yourself)。他是這麽説的:不要因爲機構名氣大,就被名氣所惑。他們評估你,同樣的,你也要觀察這是不是合適你的環境?你或許可以在面試中裝成他們想要的樣子,但若真的錄取了,你有辦法每天工作時繼續裝嗎?你的履歷沒問題,出發前記得復習一下,寫在上面的東西,從大綱到細節,你都要能説的清楚才行。

     大衛向我說這番話時誠懇的模樣,依舊歷歷在目。年輕的我,就照著他的教導,做我自己。雖然面試時有位面試官頗爲刁難,但我不卑不亢,依最好的判斷回答所有的問題。後來收到錄取通知,驚喜又興奮的心情,實在難以言喻。

     看到這兒,也許頭腦金光的讀者會説,教授什麽内綫消息都沒給,給的建議是大衆牌的,愛馬還能寫得這麽高興?

     好吧,我承認自己當年問問題時存有心機,而大衛的回答也沒有立即的短綫效益。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爲了公平起見,大衛給這樣答案非常恰當,同時也教育學生不要抄近路。他的話是有道理的,而且不止於職場的面試。人有時不要太聰明,前輩長輩說的話就照收照做,也許就傻人有傻福,如我這般幸運得到第一個工作。

     做自己,五月壽星俄國音樂家柴可夫斯基(Peter Tchaikovsky) ,也有一個做自己的故事。柴可夫斯基1840年出生於富裕家庭,自小學習鋼琴,年少便顯出非凡造詣。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得到女學生安東尼婭(Antonia Miliukova) 的愛戀與追求,在37歲時與她結婚。然而新婚不到一個月,柴可夫斯基便發現這是一個大錯誤,當機立斷走出婚姻。自此忠於自己的意願,不論周圍的人如何勸解與影響,不曾再踏入婚姻。柴可夫斯基的性向一向是熱門的話題,以我的想法,他是同性戀者的可能性相當大。可以想像,在當時的社會,同性戀是不被人接受的。然而他沒有勉强自己掩藏於婚姻中,這樣的勇氣與抉擇並不容易。

       柴可夫斯基有名的作品非常多,音樂的特點是將西歐的古典音樂與俄國傳統音樂的元素和諧地融合在一起。因爲選擇太多,我想了許久,決定放最 “通俗” 的芭蕾舞音樂在這兒。他寫的芭蕾音樂,是古典芭蕾的經典,百年來無人能超越他。雖説是通俗,也是不凡的藝術作品,我的詮釋是:華麗下有著豐富的内涵。

 這是聖誕節大戲胡桃鉗其中一段,俄國舞,非常有歡樂的節日氣氛。

感情豐富善惡交織的黑白天鵝貫穿全場的天鵝湖,其中的華爾茲舞曲。

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睡美人,芭蕾舞劇其中的一首華爾茲舞曲,聽著聽著,是否也想隨之起舞呢?

     柴科夫斯基,他在私人生活上忠於自己的意願,但他並未離經叛道,依舊認真地創作,寫下許多傳世的作品。做自己,並不是目中無人或是粗魯無禮,而是以真誠的心對待自己與其他的人。這就是我五月畢業季節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266594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07:03

回首人生,轉捩點或里程碑,非留美求學莫屬

如妳所言,留學前,畢恭畢敬,長幼有序,道德倫常,一絲不苟

但到了美國之後,才感受到人與人的尊重是彼此的,就算是在長者面前,也應該是雙向的

美國的獨立自主人人平等的文化,融入了我刻意守住的儒家好的教義,成了我一生最好的工具

看得出,待人處事,也在妳的拿捏之下,去蕪存菁,而成就了妳的亮麗人生!

呵呵,像是知己般的共鳴!

至於古典音樂的共鳴,sorry,幼稚園級的面試,我就被刷下來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3 12:35 回覆:

曉澄午安!香港時間。

這每月壽星音樂家主題,一是爲自己而寫(be myself 誰理你), 另一是分享好聽的音樂。説不定我有銷售的天才,原本沒興趣的,讀了我的文章就此愛上古典音樂大笑

雖然我中文算是流利,與臺灣的生活習性也不是太脫節,但我曾想過,如果搬回臺灣定居就業,可能會有一段不短的適應期,其中比重最重之一是稱謂文化。

我無法想像,當職稱成爲我的稱號,我的日子會是什麽樣子。父母爲我們取名字,不就是給我們一個獨一無二的定位嗎?如果職稱或學位成了一個人的標簽,那還要名字做什麽?

我今天才上 Home Depot 買東西,裏面各個年紀的男女都有。一般家庭中,家裏有小東西故障或需要小規模的整修,大家都是袖子捲起來自己動手。這也是另一種平等。

我對平等這件事向來不遺餘力。人與人的相處,沒有人願意被另一人從鼻孔裏看扁,將心比心,就這麽簡單!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0 23:12

今天是入夏最熱的一天,請你吃冰消消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23 12:38 回覆:
謝謝!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12:18

這是今天在古典樂臺聽到的,柴可夫斯基的作品 Memory of a Dear Place 其中的第三樂章。這也是他唯一寫過的小提琴與鋼琴二重奏。大師海菲兹的演奏,太感人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01:04

大衛應該也相當看好你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11 01:55 回覆: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沒有人知道答案。當年的三封推薦函,一封是他寫的,確定的是他寫了不少好話,不然就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13:57

教授給您的回答:“做你自己”,雖簡單,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真能領悟,而您蘭心蕙質,一點就透,真正做到~做你自己“,您不止是在尋求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時,而是在您整個人生都能如此做到!

謝謝您費心挑選視頻,給我們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11 01:13 回覆:
謝謝雲霞總是不吝給我讚美與鼓勵。寫每月壽星音樂家的主題文章與找連結視頻於我是很好的活動,是一個新方向讓自己有目標的持之以恆。謝謝大家來陪我往這個新方向走 :)

古典音樂如同古典文學,有大部頭的作品如三國志或紅樓夢,也有平易近人的靜夜思或三字經。我會放一些不是太艱奧與太長的作品,作為日常生活中休閒活動的點綴。

我猜大家或許好奇面試官如何問我問題,藉機與大家分享。她問的是一個如何制定政策的問題,教科書上沒教過的。我的回答是先評估既有的社會資源與可能的利益回收。我的回答不是她想聽的,這與她當時的家庭問題有關聯。可以想像,心情已經不好又來一個不想聽的答案,好像我在唱反調,難怪繼續追著我不放。這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02:02
招募的內涵:態度態度態度。當主考官,挺煩但要耐煩。我偏好聰明的孩子,寡人有疾。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6-10 23:19 回覆:

非常同意。聰明的孩子大家都愛,頂好是又聰明又解人意,又性情開朗,讓一起工作的人每天如沐春風。

退而求其次,沒這等聰明孩子的時候,如愛馬般的普通人也可以考慮,至少不會搞破壞誰理你

Kirk好久不見!希望早日讀到大作。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14:16

前兩天參加好友Y的兒子的畢業典禮。當音樂響起,看著畢業生魚貫進場,我滿懷感動。那是多少日子的努力,才能走到這個里程碑。雖然不是自己的孩子畢業,但想到每個孩子都是父母一點一坨捏大的,百般滋味在心頭。

禮成完畢,當畢業生走出禮堂,Y與我在觀衆席對著她的兒子又喊又揮手,跟年輕人的興奮勁兒不相上下。一旁的小尾巴看我們又興奮又尖叫,差點說不跟我們走在一起。我告訴她,年輕時我也覺得這樣很沒氣質,但到了這個階段,懂得了孩子的成就是父母的驕傲,完全值得如此沒有形象的興奮尖叫。

畢業典禮,是一個讓人感恩,也是幸福溫暖的時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07:07
哈哈,作者說的很有道理啊,我也不是每家公司說好就好的啦!

上面是我的老大回覆,他都是一兩句話而已!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30 13:11 回覆:

新天新地家帥帥的大哥哥真酷,我很喜歡他這簡短的迴響讚啦

大男孩願意聽媽媽的,不容易!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刁難的面試官
2019/05/29 20:23

多數人會急著表現自己不同凡人的見解或才能

能不急不躁不亢不卑靜靜地使出大眾牌

..... 嗯,很有領導特質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29 22:48 回覆:
說是做自己,當時坐在熱椅子(hot seat)上,說不緊張真是騙人的。寫完這篇文章,我向小尾巴提起這段往事,往事歷歷在目,而我頭髮已斑白,時光飛快....

後來我才知道面試官當時有些家庭狀況,心情不好,不久後就離職了。當天面試三十分鐘,三個面試官問問題,前十五分鐘就繞著同一個問題打轉。當我快答不出來的時候,另一位面試官趁機切入,這是不是天大的好運呢?

傻人有傻福,真不是假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9 15:04
好的,我會把長的像王力宏哥哥讀完心得貼在這裡給愛馬阿姨。六月是我出生的月份,期待愛馬六月的生命故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29 22:36 回覆:
非常期待新天新地家很帥的大哥哥的迴響!經過近三十年的歲月,大衛的話是否也能打動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呢?

新天新地是六月壽星,再不到一星期就是六月,先說聲生日快樂!下個月的文章,我還沒想好要寫什麼,如果有合適的正面的故事,我就寫出來。不然的話就天馬行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