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太平洋 • 四月壽星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
2019/04/25 13:19:33瀏覽1749|回應22|推薦72

          今天於我是特別的一天。

     許多許多年前的四月二十五日,爸爸帶著我從桃園機場搭上華航飛洛杉磯的班機,自此我離鄉背井也遠離父母,開始在美國生活。轉眼間數十年已過,四月二十五日,雖然不是我的生日,也從沒有人幫我慶祝過,但每年到了這個日子,我總不會忘記,並回想踏上美國土地的第一天,以及走過的歲月。

     還記得當年從爸媽詢問我的意願到成行,前後不到三個星期。回頭看,我不禁要佩服當時是高中生的自己,與媽媽的勇氣。半大不小的我獨自到異鄉求學,我不怕陌生的環境,而媽媽竟也不怕我變壞。如果角色易換,變成小尾巴與我,我是不會有勇氣放手的。但人生就是這樣,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昨天與今天與明天也不會一樣,因此每個人的經歷也都不一樣。

     我很幸運。讀的科系是自己選的,工作雖然不是錢多事少自然睡到飽,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記得剛畢業的時候,爸媽希望我回臺灣,甚至動用關係幫我安排工作。年輕的我沒有答應,覺得靠父母實在太遜!這些年過去,有時工作上有不開心的事,不由得想起父母當年的安排,然後罵自己太笨!但不消三秒鐘,馬上就會轉念,因爲我知道如果當年就當了乖乖牌,今天心中一定會有缺憾。人生沒有如果,做的決定是仔細考慮過的,不論結果如何,就無後悔。

     爲了這個特別的日子,我特地找了一位四月壽星,俄國鋼琴家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off)的音樂放在這兒,他的生日是四月一日。拉赫曼尼諾夫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音樂家,不但是位傑出的鋼琴家,也是傑出的作曲家與指揮家。俄國十月革命之後,他藉著出國演奏的機會,舉家遷至國外,最後在美國定居,在南加州終老。一個不安定的國家,優良人才外流是必然的命運。

     這是我很喜歡的鋼琴前奏曲,Prelude in G minor,由俄籍鋼琴家 Nicolai Lugansky 演奏,他的生日是四月二十六日,也是四月壽星呢!他得過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大賽亞軍,又是俄籍,演奏這部高難度的作品,技巧與詮釋兼具,十分難得。

 

     但再精彩的演出,都比不上拉赫曼尼諾夫自己的演奏。感謝錄音科技的進步,一百多年前1900年代初期大師演奏的錄音,我們得以有幸聆聽。

 

     四月也是春暖花開的季節,這個時候家中後院的丁香花開得正熱鬧。放上一首也是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作品,丁香花(Lilacs),由俄籍鋼琴家Dmitri Alexeev 演奏,琴音優美柔和。隔著熒幕,是否聞到丁香花的濃香?

 

     這就是我四月的故事,在這個美好的季節裏,飛越太平洋來到新大陸開始我的人生旅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260692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3 12:10
兩星期前在日本四國高知,一家花店的玫瑰開得燦爛,愛馬喜歡玫瑰,特來問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24 13:21 回覆:

十分謝謝Charles!

千萬別説“問安”,這樣我很不好意思,因爲還是長幼有序的。

玫瑰花怎麽看都好看,各種顔色,各個品種,都有獨特之處。我很喜歡園藝,除了欣賞花草的模樣,也喜歡她們特有的清香與接近土地的感覺。

在此分享幾張昨晚照的照片。夏日的舊金山將近九點才天黑,華燈初上的景色別有一番風味。

 

城東的知名餐館。這個招牌十分低調卻是別致。

離餐館不遠的渡輪大廈(Ferry Building),裏面有許多精緻的店家,藍瓶子咖啡(Blue Bottle)也在其中。

渡輪大廈外的棕櫚樹,映著燈光,溫暖的感覺。後面是海灣大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15:32

來問安

天氣不穩定,留心午後雷雨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24 13:03 回覆:
謝謝!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5/21 12:12

每個人都有他的因緣 

愛馬與西方有緣

在高中時遷移 

正好中西文化兼併

挺好的耶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22 11:39 回覆:

Susan説的對極了!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因緣,都是獨一無二的。

記得高中時寫信給在臺灣的好朋友(手寫的信耶!),爲了省事,我夾了一些英文單字在信裏。朋友回信時說:請不要把自己弄得不東不西。感謝好朋友的提醒,讓我幾十年來保持一個習慣,除非無法替代,要不書寫或講中文時,一定中文到底。

又中又西真有些方便的地方。像是找古典音樂影片,同樣的音樂家,先用英文找,再用中文找,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可惜我不會日文,德文,意大利文,俄文,不然就更好了微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10:17

您這四月的故事,十分吸引人!有父母親情的溫馨、自己獨立努力的勵志,還有名家精彩的演奏!

人生絕無倖致,佩服您在異鄉一一克服困難,努力又努力,有了成果。

美好的人間四月天!我彷彿已聞到丁香花滿溢的香氣!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13 01:24 回覆:

這是個特別的日子,雲霞母親節快樂!

時間飛快,我來udn已經滿八年。一路來寫作題材與風格都有變,這一回,我又做了一個改變。每個月分享我喜愛的古典音樂,配上一篇短文。這麽就柴米油鹽與琴棋詩畫兼顧啦得意。希望這個變化大家會喜歡。

雲霞與趙先生都是大留學生,一定也有勵志的故事,而且最瞭解異國生活的個中滋味。

人間處處是勵志的故事。大小留學生,新移民,陪讀媽媽,都不容易。

非常同意,成功沒有偶然,天上不會有餡餅掉下來。但若真有餡餅掉下來,也得手脚明快俐落,要不餡餅就沒了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03:40

真的要給你點讚

一個高中生獨自在異國求學~並堅持下來

的確該自豪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12 02:00 回覆:

謝謝大少爺!

我運氣很好,一路來遇到貴人,因此擁有機會。這個先預告是下一篇的題材。

我是平凡的上班族,每一天認真把事情做好而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15:19

我家女兒 就誕生在人間四月天 ,紫丁香啊 紫藤花啊 牡丹花啊, 都是又美又香的花朵。

連我都要羨慕起 她是四月份的壽星 。

拉赫曼尼諾夫的 紫丁香迷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也是迷死人不償命 ; 王羽佳演奏著,大家醉到 都不想醒來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08 13:38 回覆:

四月是個美好的季節,不冷不熱,春風裏萬物甦醒,欣欣向榮的景象,讓人充滿希望。

大自然非常奇妙,春天的脚步,花草樹木第一聽到。記得有一首老歌這麽唱:春風吻上我的臉,告訴我人間是春天。傳神極了!

大小姐是熱鬧的四月壽星,盹姐功勞最大

王羽佳嬌小的個子,很難讓人想像她表現在琴藝上的强大力量,是個奇葩。她性感的穿著,在我看來,剛好讓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藉機接受古典音樂的熏陶,豐富内涵 大笑大笑大笑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4 09:49

唉。好文章。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類似的經歷和歎息:一個人生旅途的岔路口,自己選擇了一條路。偶爾會想,假如我選了另外一條路呢?沒有後悔,只是一聲歎息。

我幾天前在台北市的國家音樂廳欣賞了柴可夫斯基和布拉姆斯。愛馬啊。妳要來聽!現場演奏的立體層次,真的不是一般音響可以取代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05 13:57 回覆:

我曾經聽過王羽佳的現場演奏,羡慕不?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父母親對女兒的尊重和信任
2019/05/02 18:43

蠻感動的 ...  喜歡

那個年代的父母能如此開明、寬和,真是難得

愛馬很幸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5-03 13:56 回覆:

自小到大,就算現在已是中年,爸媽對我都是一樣的疼愛,我非常幸運!

在我家是沒有重男輕女這回事的。祖母不重男輕女,外公家則相反,女兒極端的沒地位。媽媽兩相比較,總是感嘆她在外公家沒有得到應有的機會。大概因爲是這樣,她重視我的教育,沒有男女之分。

現在時代不同了,如果還有重男輕女觀念的,那真得精神改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30 19:31
聽的我眼淚都要掉下來... 實在很勵志。不知有多少異國就讀學子會來UDN看文章( 聽說這裡都是中年居多),真希望他們可以讀到愛馬高中讀書的拼勁。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4-30 23:12 回覆:
反正在台灣一樣要上補習班拼聯考,沒有差別!
在這兒有許多大留學生們,我相信每個留學生都有一本勵志的故事。這也是我在曉澄回應裡強調的努力。給tzi的回覆提到的唸書就是這麼一回事。給Charles回應提到的台灣教育的影響,第一數理科基礎紮實,佔了一點便宜。第二當年大學錄取率百分之十,讓我早早認識現實的不容易。
說點好笑的。我後來收到大學入學通知太興奮,竟然只付了註冊費的訂金,而忘了交宿舍申請表。妳可以想像當開學日子接近的時候,愛馬變成熱鍋上差點被煮熟的螞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30 12:12
寫大家想看的..... ,那我先點菜,我想看愛馬是怎麼走過這段異國陌生的國,有哪些難忘的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4-30 13:24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來點菜!一路走來,當然有許多難忘的事,但不一定是在高中階段發生的事。經妳這麽一説,我想好五月要寫的題材,有請再來捧場。

至於當初怎麽適應美國高中生活,很簡單,就是念書,念書,再念書,反正這個臺灣小孩最會。暑假同學們去打工,我則是上暑期班把學分補起來,才能準時畢業。剛開始上學都帶著英漢字典,實在聽不懂的,就請老師或同學翻字典讓我知道重點字。雖然一開始上課聽不懂,但我作業都用心做,考試也認真準備,老師們多少還是有被我感動到啦。終歸一句就是我們家的哲學,沒辦法也要想辦法!得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