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分裏的天籟 • 三月壽星音樂家巴哈
2019/03/21 15:07:06瀏覽1616|回應23|推薦68

     我不是星座發燒友,但對於星座學家對每個不同星座的人描述的個性,多少是認同一些的。今天寫我最喜歡的音樂家巴哈,就從一個與星座有關的故事説起。

     三月二十一日是巴哈的生日。很多年前,本城的古典樂臺在這一天全天播放他的音樂慶祝他的生日,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巴哈的生日。當時我僅知道雙魚座是二月底到三月底,確切日期並不清楚。聽到巴哈的生日是三月二十一日時,我第一個念頭是:不會吧?這位以作品嚴謹工整的音樂家,是浪漫的雙魚?

     爲了好奇心,我馬上查三月二十一日是否是雙魚座。答案揭曉,這天是牡羊座的第一天,巴哈不是雙魚座!

     大家或許看了我這個小故事覺得很好笑,藝術家的風格與星座有關係嗎?説真的,沒有關係,如同人們的行爲表現與膚色國籍無關。但就是我心底的固執,雙魚是浪漫悠游的,不屬於巴哈。知道他是果斷直率的牡羊,我可是大大舒了一口氣!想想真的是好好笑。

     今天是三月二十一日,也是春分,讓我分享我最愛的巴哈作品,哥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這是巴哈晚期的作品,32個曲目由一個主旋律變換而來。當初是寫給鍵盤(harpsichord)演奏的,並不是鋼琴。1955年,22歲的年輕鋼琴家顧爾德(Glenn Gould),初生之犢不怕虎挑戰這部高難度的作品,以他獨特的詮釋錄下第一張個人專輯,自此一舉成名,成爲巴哈作品最佳演奏者之一。而他演奏的 Goldberg Variation 也成了永恒的經典。

這是Glenn Gould 1955年的演奏。

這是他1970的演奏,可以聽出來詮釋並不一樣。人隨著年紀都是會變的吧!

 

這是另一位我也非常喜歡的鋼琴家 Murray Perahia 的演奏,不同的音樂家會給同樣的曲目不同的詮釋。這是每一位藝術家各自的風格與造詣。

 

     我有多喜歡這部作品呢?大概沒有聽膩的時候。心情好的時候以欣賞藝術的心聆聽,心情低落的時候那熟悉的旋律仿佛老友般陪伴著我,而加班時的緊張時刻,那整齊工整的音樂讓我思路清晰,把煩人的大小事一條條解開。


     希望你也會喜歡我喜歡的,春分時節出生的偉大音樂家創作的永恒經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252002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2 13:59

呵呵, 有七月壽星可以看了 , 謝謝愛馬哪 。

再看一眼 曲目介紹, 李希特彈得是大鍵琴呢 。 難得沒有太衝腦袋 , 很有古韻呢 。誰理你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23 13:15 回覆:

我很高興這個每月音樂家系列,有盹姐這愛樂人關注。這是我再一次改變寫作風格,希望能有恒寫下去。至少我自己寫得蠻開心的,雖然有時候會有交稿的壓力誰理你

每個月選音樂家與找音樂,然後給大家驚喜,挺好玩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2 12:58

幾次來尋七月壽星音樂家 沒找到,看到西藏出發前忙準備 漏掉的巴哈,我太喜歡了 怎麼能不回應。 寫了好長一段 連同音樂檔,超過時間重貼,竟然文字都掉了。

若不是陪女兒彈鋼琴,都不知道左手鋼琴 可以和右手 這麼上上下下 高高低低的對話。可我年紀大手指不靈活,女兒兩手靈活運用, 我卻不行。 等聽到顧爾德的巴哈,更離奇了,左手右手每一顆音符都清清楚楚 晶瑩剔透, 看到他的封面 嚇了一跳, 是比明星還明星的金童啊。

只是老天開了大玩笑,給他聰穎與才氣,早早讓他成名,卻又早早拿走他的身心健康,眼看著他的急速衰老,真是不勝唏噓。 他的第二個版本,是不是 已經體察到人生的荒涼了 , 才這麼解體 ?

愛馬貼的鋼琴和大鍵琴都各有千秋,另一個音色介在兩者之間,俄國音樂家 李希特的古鋼琴 ,也有這種解構,卻能均衡融合左右手 輕鬆遊走於樂曲中。不妨一聽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23 13:32 回覆:

巴哈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寫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決定給自己的部落格轉方向。這是我2019年做的最滿意的事之一吧!

不知怎麽的,巴哈的音樂雖然很古典,也不花俏,但就是耐聽。或許就是那非常的規律,讓人的情緒很安定,會想一直聽下去。少即是多,或許這是最佳範例之一。

有人説顧爾德來這世上走一遭,爲的就是在世人面前完美呈現巴哈的音樂,某些程度上我很同意這個説法。雖然這個音樂金童也如流星般的耀眼與短暫,至少現代科技留下他的音與影,讓我們及以後的人都能欣賞,永遠流傳下去。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父母若能與孩子一起分享音樂歷程,多麽美好。我與盹姐一樣,孩子們學音樂,我也在旁看,喜歡的就多深入瞭解,好像我也重回學生生涯。等退休後,我一定會分配時間繼續學琴的微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22 13:23 回覆:

謝謝盹姐來!我這會兒就快把七月的稿子完成,先貼文,明天再回這個回應。巴哈與顧爾德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我們很有得聊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2 11:32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7-23 13:10 回覆:

這個影片我很喜歡 德國音樂家演奏自己國家國寶音樂家的音樂,多麽貼切。尤其用大鍵琴演奏,正是巴哈音樂重現。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00:24

週日安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5 04:20

對於音樂我是門外漢,來了幾次沒敢留言。現在來,就是說一聲,我即將遠行,不好意思,才回來,又出門,忙忙碌碌,僕僕於風塵。

待回來後空了,再來拜訪。祝您一切安好!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4-15 14:07 回覆:
非常謝謝雲霞在百忙之中來,超感動!

音樂的喜好是蠻個人的事。好聽的順耳的就是音樂,古典或流行拋一邊,聽了喜歡就行!我介紹這首古德堡變奏曲,覺得沒聽過的人很可能一試成主顧,自此喜歡上巴哈。

值得一提的是大師顧爾德是加拿大人,在多倫多過了一生。我將來的旅遊名單上有多倫多,除了看 Niagara Fall, 也想到大師當年的故居參觀。

真羨慕雲霞海闊天空任遨遊。春光正好,旅途愉快!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23:34

春來冷熱陰晴不定~留心氣溫變化

祝天天開心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4-16 09:26 回覆:

謝謝!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3 07:11
愛馬是學琴認真的乖寶寶,老師們的最愛。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4-03 14:07 回覆:
雖然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退休,我已經開始計劃退休生活了!是不是認真的乖寶寶,有沒有好好練習,到時候才知道誰理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15:51
讚!大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4-03 13:41 回覆:

足感心耶大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1 00:53

經典的古典樂~百聽不膩

嘿嘿

每個星座都可能有大師說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3-31 15:07 回覆:

古典音樂歷久不衰,可見有其魅力。

每個星座一定都有大師,嘿嘿,且讓我慢慢發掘。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3/29 20:29

妳的回覆,若連結到電影,我可以寫個長篇

巴哈的樂曲常常被導演採用

而我印象深刻的電影,多半與神,魔,惡,有連結的

教父,兒子受洗時,大開殺戒時的配樂

沈默的羔羊,惡魔被關,深思逃脫時的配樂

Seven,極其殘暴的瘋狂者,令人髮指的行為時的配樂

談不完了啦⋯⋯!

來自台灣的回應,不易貼圖,無法大發揮!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3-29 21:59 回覆:
曉澄晚上好!台灣時間。
難得我們在同一個時區,不用換算時間呢。

電影用古典音樂配樂,我覺得很有意思。但我電影看得不多,要寫這方面的文章,還有靠如你般的影視達人才行。

記得我念高中大學時有部卡通 Tom and Jerry 正流行,鬼靈精怪的小老鼠Jerry讓我印象深刻。而卡通裡的配樂有許多古典音樂,也讓我印象深刻。

還有一部小時候看過的冷氣廣告,配樂是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音樂配上螢幕上的廣告內容,真個透心涼。

我非古典音樂不聽的人,流行音樂一樣聽得很有滋味。只要是好聽的,音樂無國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