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5
X光乳房攝影術篩檢可以退休了
知識學習健康 2007/07/09 23:47:11

X光乳房攝影術篩檢可以退休了

自民國86年起,國民健康局就開始仿傚美國保險公司體檢,推行婦女乳房攝影術篩檢乳癌。目前國民健康局乳房攝影篩檢的年齡限制,在50-69歲之間,每兩年可以免費檢查一次。這是一項高價檢驗,目前民眾自費體檢一次收費1200元。這種檢驗,要把乳房夾成三明治一樣厚薄,X光透視才看的清楚,是項“有夠痛”的檢查。

根據美國National Breast and Cervical Cancer Early Detection Program的報告,乳房攝影術篩檢,每千人會發現114例不正常及檢查不完全需追蹤,而其中只有7.7例為真正的乳癌。換言之,去檢查的每10個人中,會有一個人接到不正常須追蹤的結論報告;這些不正常須追蹤的患者,約百分之7的患者真正有癌;其他的百分之93的患者,必須使用健康保險或自行付費於門診追蹤,加做許多額外檢查,以消心頭之疑慮。

民國93年至95年,國民健康局開放區域教學醫院來執行篩檢作業。截至95年6月,2年期間共約篩檢14萬人,發現499名乳癌個案,其發現率約為千分之3.5。其篩檢乳癌的發現率已經打平了美國北卡羅南納州1995年同年齡層的乳癌發生率。台灣區的乳癌發現率竟然與乳癌王國美國齊平,所謂乳癌的人種差異居然不見了。無論如何,篩檢人數兩年增加一倍的等比級數增加現象已經發生了。對全民健保制度而言,早期乳癌的發生率,也由50例/年增為250例/年。據此筆者預測早期乳癌的醫療給付,將以每年5倍的比例來增加。而致命性的無鈣化點乳癌,卻可能未因此而減少。陪伴這499名真乳癌患者的,還有將近7000個家庭會焦慮地進出健保醫院,尋求是否真有癌症的解答。篩檢乳癌的行政人事成本,乳房攝影篩檢費用,以及7000個疑似案例的覆診費用,平均起來發現一位乳癌患者的社會成本,不只百萬台幣。如此龐大的利潤,無怪乎每家醫學中心,都設立富麗堂皇,五星級的婦女健診中心,來招攬50歲以上的婦女盡情地刷健保卡來健診。

筆者一位摯友近日蒙受喪妻之痛。他的妻子,已經與乳癌奮鬥了5年以上,卻依然死於癌症轉移。筆者研究乳癌篩檢,請教這位朋友,方得知其妻也是參加乳房攝影篩檢,發現隱藏乳房硬塊。經過切除性切片化驗為第一期乳癌;緊接著進行乳葉切除術。患者於兩年後發生遠端轉移,進入第四期乳癌。原發部位及對側乳房均無復發,癌症最後還是築巢於肝臟。

我們對於乳癌篩檢,可謂又怕又想做。怕甚麼?怕原本沒事的美滿生活,被晴天霹靂的癌症給破壞了;想做的理由,是政府出錢免費好康。但是筆者在此提出一種癌症,稱為無本源轉移腺癌(cancer of unknown primary origin)。這類癌症,若是有其他細胞學證據證明源頭是乳癌,往往X光乳房攝影術根本看不到乳癌,必須倚靠磁核共振攝影術才能檢出。若想知道乳房攝影術的壓擠,會不會增加乳癌轉移的機會,只需要分析自1983年乳房攝影術發明以來,無本源轉移腺癌發生率是否增加了。在沒有排除這個疑點以前,我們應該暫時禁止使用乳房攝影術。

乳癌如果大的超過5公分,光用手就摸的到,如果超過2公分,超音波或X光乳房攝影才可以準確地找出來。至於0.2至2公分範圍內的腫塊,過去的研究,由於沒有更準的檢查以資比較,所以號稱10個乳癌患者,9個可以用X光乳房攝影找出來。偽陰性率為10%。然而根據嘉義一家乳癌權威放射線專科醫師的報導:若是以磁核共振斷層攝影術所找出來的0.2至2公分範圍內的腫塊為研究群體,光使用乳房攝影術來篩檢,會有60%的小型乳癌案例無法檢出。這是因為部份小形乳癌根本沒有鈣化點﹑部份乳癌躲在乳房週邊死角;乳房攝影術無法清晰的篩檢出來。0.2至2公分範圍內的腫塊若是無法檢出,那我們還要做這種沒用的檢驗幹嘛?

自從乳房攝影術發明以來,原位性乳管癌病變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DCIS) 的盛行率大大增加了。美國自1983年起,DCIS盛行率增加了200倍〈Ernster JAMA 1996〉。這些原本潛伏的DCIS患者,若是未曾被乳房攝影術檢出,到底日後會不會發展成有臨床意義的癌症?由於大部份的DCIS患者,最後都會被嚇的去接受手術治療;DCIS患者的自然發展病史,在「實証醫學」的文獻報告中,少之又少。

但是還是有一篇追蹤達30年的切片後未接受治療DCIS患者自然演變的研究報告。其所追蹤的28個患者,只有11例發生臨床症狀的乳癌,其中有一位是15年﹑一位是30年才發生遠方轉移〈SANDERS ﹑2005〉。17位DCIS患者活了30年還好好的。這17位潛伏生長極慢的DCIS患者,當初如果做了乳房切除手術,就幾乎是白挨一刀,還要受到喪失乳房的身心煎熬。

乳房攝影術篩檢,太小的腫瘤找不到;就算找到了,放任不去理它,也可能潛伏十年沒事發生。至於較大的腫瘤〈2公分以上〉,用超音波儀甚至用手仔細的摸,就可以找到。又痛又沒效率的乳房攝影術,國民健康局為甚麼硬要執著去推廣?因為它是唯一可以假手非醫護人員來執行的檢查。現在健保門診診療費那麼低,有那個醫師護士願意在診間慢條思理,細心地做乳房觸診?想要醫護人員多用心體檢,只要增加門診乳房檢查費就好了;那還要拐個大彎,浪費大筆健保資源。

最後要點破國民健康局的宣傳:「乳房攝影術可以減少乳癌死亡率25%」。對不起,這是外國人訓練良好的放射線醫師兩人一組主持;兩年照一次乳房攝影術; 連續照上十年所得到的結果。如果妳想要將妳的個人乳癌死亡率,由0.114/1000人/年降低至0.085/1000人/年(詹麗雪報告:台灣地區乳癌年死亡率為11.32/100,000人); 妳得兩年一次不間斷地去接受夾刑,十年都沒有中斷,才能得到保護效果。況且這還是引用國外統計結果最好的報告。加拿大Miller 2002報告對5萬名40-49歲婦女追蹤7年以上, 結論是乳房攝影術篩檢,連降低乳癌死亡率20%都不可能。因此,49歲以下的婦女,連試都不必試。放射線儀器照來壓去,會有甚麼好處?

最新創作
有一天台北變成巴黎人權聖地
2008/11/11 08:12:13 |瀏覽 45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養兒防老不必啦
2008/07/28 10:14:24 |瀏覽 2260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我對家庭感到失望
2007/08/20 11:46:56 |瀏覽 786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X光乳房攝影術篩檢可以退休了
2007/07/09 23:47:11 |瀏覽 3767 回應 1 推薦 3 引用 0
肛門毛的功能
2007/01/11 15:21:33 |瀏覽 28215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精選創作
養兒防老不必啦
2008/07/28 10:14:24 |瀏覽 2260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