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幹線驛站之旅~116香山驛
2013/12/01 14:40:04瀏覽670|回應1|推薦2


第一次知道香山車站大約是10年前了,一直以來都是在列車上欣賞這座小車站,只知道車站就位於新竹香山台1省道旁,不過往來台1不下數十次卻都不曾登門造訪過,這天終於發現這座純樸的小車站…… 香山車站建於民國17年(1928年),是目前僅存幾座木造的的火車站房之一,由於車站建於日據時代,因此站體設計保有濃厚的日式風格,最明顯是屋頂三角形底邊等寬的屋簷,還有車站附近的還保有日據時代的房舍,更增添車站的古意。由於車站為高級檜木建材,因此仍保存相當完整,連剪票口的柵門都是百分百的木材。







一般的火車站常是商業鬧區的聚集處,不過在香山車站的周邊並沒有明顯的商業活動,連旅客都是稀稀落落的。跨過省道另一側是香山最早發展的地方,這裡本是一座漁村,由村內供奉馬祖的天后宮就能略知一二。許久前的香山相信也曾繁華過,如今就只剩老車站能紀錄這段歷史。

交通指南
火車:這是最便捷的工具,目前香山車站僅停靠普通車及電車
公車:在新竹車站搭前苗栗或新竹客運往頭份、苗栗方向班車,或搭乘新竹市區公車26路(班次少)




寫於民國92年3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9709319

 回應文章

殘風碎月
2014/07/02 19:27
版大您有沒有打算將驛站旅行分在一類啊?這樣子找文章比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