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幹線驛站之旅~118竹南驛
2017/01/21 16:26:40瀏覽778|回應0|推薦18

竹南驛設站於1902年8月,車站最早為木造站房,位於「三角店庄」,不過當時並沒有依此命名,反而以附近較早開發的「中港街」命名為中港驛,中港街相當於目前竹南鎮慈裕宮周邊附近。

之後三角店庄繁榮漸超過中港街,在1920年10月車站改稱為竹南驛。1935年4月,第一代售票站房在關刀山地震中受損,11月改建為第二代鋼筋水泥站房。1995年5月因配合山線雙軌工程施工,舊站房拆除,1997年1月啟用第三代新站房。


 

喜歡「西幹線驛站之旅~118竹南驛」這篇文章嗎?趕緊加入 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2009年8月跨站式站房啟用,保留原有第三代(中山路)售票站房並重新拉皮整修門面,新增東側(維新街)出入口,並以跨站式來串連。

中山路出入口外是原有的站前廣場,有進出車道及客運候車亭,車站建築門面以銀色系的現代感,與傳統的車站印象有點不同。這裡因原為舊售票站房,進入後就是車站大廳的格局,原本經過剪票口就能來到岸式的第一月台,現在一進站則是LED列車看板及兩道電扶梯,要購票、搭車得到二樓的售票站房。

竹南驛因屬於山海線交會(分歧)處,共有三座島式月台以及眾多軌道,因此整個售票房顯得很狹長,像是一條長長的商店街,中段才是售票口及剪票口。


來到維新街出入口,外頭也是一處小廣場,出入口建築雖然沒有寬廣的大廳,門面也相當高挑。這裡距離隔壁的頭份市約只有1、2公里,所以從頭份來搭車的旅客不需要再繞地下道至中山路搭車,對旅客更加方便。

竹南驛設有三座島式月台,因為動線較為複雜,過剪票口地板上就劃設有動線標示線,提醒下月台的動線。來到候車月台,從車站指示牌就能發現,北邊有崎頂驛,南邊連接海線是談文驛,山線則是造橋驛,剛好這三座招呼站都由竹南驛來管理,以竹南驛為中心構成鐵三角,只要花費少許車資就能體驗不同的車站風情,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來走走。



 

早年在竹南驛設有北、南號誌樓,用以控制軌道的轉轍器,以使列車正確運行在應行的軌道上。後來兩座號誌樓都已經拆除,不過其中的南號誌樓被平行移轉至車埕驛內,算是異地保留鐵路資產的好方式。

※※延伸閱讀※※

關刀山地震紀念碑@舊泰安車站

 

竹南驛南號誌樓@最後火車站~256車埕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8944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