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盛夏避暑:北橫小烏來‧大溪老街(4之1)
2013/07/21 15:19:38瀏覽2009|回應0|推薦17



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小烏來瀑布風景區,因為「天空步道」的加持,讓這裡成為北橫公路熱門的景點。想要觀賞最壯麗的小烏來瀑布,請跟我一起出發了!



台灣好行小烏來線巴士,從桃園後站的桃客總站出發,經台四線介壽路,一路行經巧克力共和國、金蘭醬油博物、大溪老街、頭寮陵寢、慈湖(花海農場)、角板山,就能抵達小烏來風景區,車程約要100分鐘。如果購買一日票,當日可以不限次數搭乘小烏來線巴士,可以將想暢遊的景點連接起來。

小烏來隸屬於桃園縣政府管轄之風景特定區,整個特定區包含宇內溪及大利幹溪流域,以天空步道、小烏來瀑布及風動石為著名地標,整個風景區除了天空步道要收費外,其他園區都可免費參觀遊園。



來到小烏來後,先前往石板廣場領取「天空步道」購票號碼牌(每梯半小時,開放225人),再依指定時段前往售票處購票進場。不過,既然入場時間還沒到,就先來享受小烏來的森林浴。
小烏來風景區內有「森林步道」、「好漢坡步道」及「觀瀑步道」等三條森林浴步道,其中「森林步道」為環狀步道,順著山丘剛好走一圈,中途有一小叉路可通往「和平吊橋」及「龍鳳瀑布」,屬於輕鬆好走的等級。

「龍鳳瀑布」位於大利幹溪上,既然命名為龍鳳,表示瀑布有上下兩段,上段為龍、下段為鳳,瀑布雖然高度落差不大,算是小家碧玉型的優雅瀑布。



「好漢坡步道」及「觀瀑步道」則為通往宇內溪小烏來瀑布瀑底的兩條步道,前著要經由「森林步道」前往,是一段陡降的山徑,其中有小段設有一處接近6、70度陡峭的天梯,從天梯高處往下望,還真令人有點小恐懼。記得,慢慢走就可以過關了。

來到溪底後,會看見一座鮮紅色的「大虹橋」,在橋上可以觀賞宇內溪的優美溪景及山谷的景觀。順著宇內溪右岸步道前進,會先連接「觀瀑步道」,之後就抵達「長虹橋」。走到這裡就算已經很累了也別說要放棄,從「長虹橋」到瀑布底只有兩、三百公尺而已,只要往前走就能看見壯觀的小烏來瀑布。



小烏來瀑布高度落差約50公尺,算是中大型的瀑布,尤其水量豐沛時,整個瀑布是非常壯觀的。站前觀瀑跨橋上,抬頭仰望瀑布,整個水氣迎面而來,幾乎一抬頭眼鏡就整個佈滿濕氣,不過這裡是富含陰離子的地方,記得多吸幾口有益健康。

仔細觀看瀑布旁還有座涼亭,是最接近瀑布底的地方,早期造訪時還能坐在涼亭。不過當看到現況涼亭基座已經完全裸露出來,才驚覺大自然的力量無限,才20年的時光,溪水已將溪谷下切超過一個樓層高,原本的涼亭地基全部都淘空,變成危險建築。




至於「觀瀑步道」則是在公路舊收費亭旁,由觀瀑樓往下走的路徑,走起來也比較平緩。如果沒有要進到「天空步道」,直接走「觀瀑步道」就能來到瀑底。強烈建議來到小烏來,就要走到瀑底體驗壯觀的瀑布景觀。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98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