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遊墾丁(八):恆春再相會
2013/06/15 17:33:24瀏覽833|回應0|推薦9



恆春是我當兵服役的地方,600多個日子的回憶,熱帶風情的南台灣令人難以忘懷。不過,屈指一算接近15年沒回到恆春,不過小鎮樣貌依舊,倒是觀光客因為電影海角七號而增加不少,還有原本的恆春舊城古蹟多數被民宅佔用,現在可以繞著古城牆走一圈體驗恆春的原貌。

不免俗的先到車站瞧瞧,畢竟以前進出恆春都是仰賴客運班車前往高雄或屏東。不過,原本的台汽客運恆春站早已經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遷移至恆春分局旁的「恆春轉運站」,這裡仍是恆春最熱鬧的地區。

從舊郵局前廣場轉進中山路,印象中這裡是採買民生必需品的地方,也是恆春的老街。因為中山路剛好直通西門,成為居民早期進城必經的路徑,也聚集成為市場,在中山路與福德路周邊就是最早的市場所在。目前老街路面已整修為倍力磚,但是一點也沒有懷舊復古的感覺。



再來到猴洞山公園瞧瞧,因為服役的營區就在猴洞山旁,同時這裡還是恆春建城的風水寶地。
記得當時的猴洞山還是一片荒煙漫草,但是在草叢中卻隱藏兩座石碑,矗立在山頂的是「忠魂碑」,以及山腳下的「兵器整備紀念碑」,因為都是日治時代的產物,所以篆刻字跡已被磨除破壞。

「忠魂碑」是為紀念日本人來台殉國所立,而「兵器整備紀念碑」則是為了購買二次大戰武器,向民間募集銀兩,碑後還刻有這些捐款人員的名單及金額。

猴洞山地形上屬於珊瑚礁岩,也印證這裡地形抬升的證據。猴洞山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周邊廟宇特多,包含三山國王廟、天后宮、龍泉寺、觀音廟、福德祠及山頂上原本還有孔子廟,也印證這裡的風水寶地。早期這座公園可是恆春地區文人雅士聚集之地,近幾年公園才重新整修。



來到福德祠旁的營門,記憶中大門口的幾間建築物都依舊存在,就連原本蓋在恆春城牆上的營舍,竟然沒有被拆除。營區旁有座廢棄舊工廠,記憶中這是每週日恆春夜市的所在,還有恆春鎮舉辦「中元搶孤」活動,最早也是在這座舊工廠,想當年搶孤活動時,站在城牆上的營舍就能一睹精彩的競賽,當時整個恆春鎮都熱鬧起來。



夜晚的恆春鎮相較的墾丁大街,可說是差異很大,鎮內作息就像一般小鄉鎮的鬧街,大概晚上八、九點後店家就陸續關門了。不過別以為恆春的夜晚很無聊,其實可以到東門城外的「出火」。所謂「出火」是地表下冒出的天然氣,經過點燃後冒出火焰,每到夜晚這裡變成一處天然的「火舞」場地。來這裡可以進行夜烤的活動,在入口處還有攤販會販售各式食材及器具,算是恆春很特別的夜間活動。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76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