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仁愛·台北別院&台北刑務所圍牆遺蹟(台北鬧古蹟之一)
2016/10/11 22:28:29瀏覽1428|回應0|推薦19

台北別院

「台北別院鐘樓」全名為「曹洞宗大本山台北別院鐘樓」,屬於曹洞宗大本山台北別院的一部份設施,別院最早設立於1908年,1914年於別院旁另建閩南式「觀音禪堂」(現今東和禪寺),1917年設立「私立台灣佛教宗學林」(現今私立泰北高中城區部前身,2012年舊校舍拆除,原隸屬國有地歸還國有財產局),1923年再增建大殿,1930年現行的鐘樓完工。
二次大戰後,原「觀音禪堂」改稱為「東和禪寺」,別院則被軍隊及民眾佔據,周邊被違章建築所包圍,形成一個大雜院般的景象,甚至早年有小吃店就在鐘樓裏頭做生意。

1993年台北別院拆除改建為「青少年育樂中心」,2000年台北市政府整頓周邊違章建築,讓鐘樓才以重見天日。


喜歡「台北別院&台北刑務所圍牆遺蹟」這篇文章嗎?趕緊加入 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2006年7月鐘樓經過整修及重新打造仿古銅鐘後,正式對外開放。鐘樓建築為兩層樓高,一樓像是一座城門,設有三個拱型門洞,外牆則是大石塊堆砌。二樓則為單簷歇山式黑瓦屋頂,內部掛有一座銅鐘,是原自日本桃山及江戶時期流行的建築風格。

「觀音禪堂」現稱為「東和禪寺」,要進到這座寺院,要先穿過鐘樓後要往左轉,再沿著青少年育樂中心後方的畸零地小徑才能進入,要不是有小徑鋪有草皮及石燈籠,還以為這是一般的建築防火巷。


禪寺內清幽莊嚴,幾尊石雕神像羅列在通道側,精緻的庭園佈設感覺素雅,是台北市區內難得一見的場景。


台北刑務所圍牆遺蹟

「台北刑務所」興建於1899年,1904年完工,是利用清朝台北府城城牆拆除後留下的石材所修築,為日治時代所修築西式現代化牢房之一。

二次大戰後改稱為台北監獄,1963年搬遷至今桃園市龜山區現址,原址一部分撥由電信總局(今中華電信)與郵局使用,中間則闢建為愛國東路。

目前刑務所圍牆仍保留一段約有數百公尺,高度約有4米,從現今金山南路二段44巷就能瞧見這段圍牆,沿著小向前行,一邊是低矮的平房,一邊則是高聳的圍牆,其中有一段牆為石拱造型門,並刻意用紅磚封住,相傳是當時死刑犯遺體送交家屬領回的地方,有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氣氛。

牆體的石材為台北府城的舊石材,在清朝當時是開採自內湖、大直一帶的安山岩及唭哩岸石。每個石塊厚度有30公分,難怪日治時間要將這些建材保留下來,也算是一種資源的二次利用。

延伸閱讀

嘉義監獄

台南監獄(新光三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747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