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隧道‧佛陀館‧義大世界(3之2)
2013/02/24 15:38:43瀏覽1100|回應0|推薦13


大樹‧佛陀紀念館


上一次(2011年)來到「佛陀紀念館」,當時成佛大道還沒有植上草皮,而本館主建築已接近經完工狀態,後方的佛光大佛也還沒有安裝。這次來到佛陀紀念館,早已成為大高雄地區熱門觀光勝地,原來宗教聖地也如此吸引觀光客。 整個「佛陀紀念館」的範疇包含本館、四聖諦塔、八正道塔、成佛大道、禮敬大廳、萬人大階梯及祇園等,簡單一句話來表示「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



入口第一棟建築為「禮敬大廳」,是紀念館的迎賓大廳,包還美食餐廳就設在這裡。因為是佛教聖地,當然餐廳都是販賣素食餐點,就連便利商店也是全店素食商品,很特別耶!

穿過「禮敬大廳」可經由成佛大道前往本館,不過成佛大道可是條遙遠又漫長的大道,長度超過300公尺,也象徵成佛之路的漫長與辛苦。大道兩旁豎立有「八塔」,這八座高塔分別以「八正道」來命名,從本館方向看來,左側分別是一教塔、三好塔、五和塔及七誡塔,右側則是二眾塔、四給塔、六度塔及八道塔。在每座塔的基座皆可開放參觀,基座之上為「天宮」,專門收藏各式佛教文物。




走到大道盡頭有幾道階梯,這是所謂「萬人照相台」,要是真有一萬人聚集一起拍照,不知道會不會創下世界記錄。

進到「本館」感覺就是十分嚴肅莊嚴,特別是進到座佛殿更是莊嚴肅穆,像是「金佛殿」供奉全東南亞最高的金像坐佛、「玉佛殿」則有白玉雕鑿而成的臥佛,可在此參拜禮佛,要是更有心者,可以供花來禮佛,甚至到此抄經文來沈澱心靈。在本館周圍及二樓,設有各式展覽館、美術館等,像是「佛光山宗史館」、「佛教地宮還原」都可提供遊客參觀。其中的「地宮」是佛陀紀念館的一大特色,希望讓後世人了解這個年代的文物,在48座地宮之中已收藏許多當代特色的文物,重點是每100年才會開啟一座地宮,當然你我可能都沒機會看到第一座地宮的開啟。



在本館上方戶外空間,在四個角落立有四聖諦塔,包含「行塔」、「智塔」、「悲塔」及「願塔」,每座塔分別象徵不同菩薩的宏願,「行塔」供奉「大行普賢菩薩」、「智塔」則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悲塔」則有「大悲觀世音菩薩」,「願塔」則供奉「大願地藏王菩薩」,象徵佛教的苦集滅道、信解行證及四弘誓願。



建議大家一定要到這裡走走,不但這裡最為接近大佛,同居高臨下的風景,可以將整個紀念館一覽無遺。

要臨走前再推薦大家一處地方,就是「祇園」,這裡算是紀念館中最清幽且人潮較少的地方,幾尊可愛的小沙彌石雕,優美的庭園造景,讓心靈更為沈靜,很喜歡這裡的氛圍。其實要是不喜歡成佛大道的人山人海,還可以行走兩側的「風雨走廊」,這裡牆面兩側都有不少雕飾及浮雕,像是走廊內側的「千家寺院百萬人士碑牆」以及外側的「護生圖」和「禪畫禪話」,利用簡單圖像來說明一段小故事,很有寓教於樂的功能。





延伸閱讀

2011年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官網http://www.fgs.org.tw/bm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33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