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單車~新北‧淡水河右岸(淡水漁港→淡海新市鎮)
2016/09/03 15:15:51瀏覽2883|回應0|推薦20

再來到淡水河右岸已經時隔2年了,這回繼續從淡水漁港出發,來去「金色水岸」自車道的起點瞧瞧,出發嘍!


喜歡「淡水河右岸(淡水漁港→淡海新市鎮)」這篇文章嗎?趕緊加入 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


滬尾(淡水)港在清朝隨著「天津條約」開港,成立海關關署及建設洋樓,日治時期增設2座倉庫,一度成為台灣最大的國際商港。光復後,這裡轉型成為海軍修船廠(海軍第三造船廠淡水分廠)及海蛟四中隊的駐守地,近期才經過整修後開放參觀。
 

經著會經過一段沿著河岸修築的木棧道,這是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很有浪漫的氣氛的一段路,一邊是淡水河,一邊的馬路分隔道上種植著海棗樹,有著熱帶慵懶的氣息。最喜歡在黃昏時分造訪這段步道,柔和的夕陽伴著河景,騎乘到這裡時,不知不覺也感染了這股氣氛,頓時間車速就放緩了。


要進到漁人碼頭前的自行車道,基本上有點危險,車道是在馬路外側以標線方式設置,不過只有單邊標設,所以去程是順行沒問題,返程是要逆向行駛?還是直接騎在對側慢車道?有點令人不解。

進到漁人碼頭後,自行車道沿著觀海路一路前進,沒有專用車道的設計,也沒有標線,倒是路旁的電線桿上都有指標。離該漁人碼頭後,觀海路一側的樹林外就是已經廢棄的沙崙海水浴場,之後轉進淡海路會發現海水浴場的大門,外頭用紐澤西護欄阻隔,從斑駁的外表來看,這裡已經很久沒有使用了。

接下來的自行車道要轉進一條小路,目前是通往海水浴場的小路,如果沒有仔細看路標就會直走淡海路,最後發現自行車道的指標完全消失了。

來到小路盡頭,會瞧見通往海水浴場的路徑,也能望見沙子。沙崙海水浴場因為業者經營不善,再加上水質汙染及暗流,讓這裡成為一座危險浴場,目前這裡仍是禁止下水游泳。

接下來會有一段自行車道誓沿著沙灘邊前進,之後來到公司田溪出海口,這裡矗立著三棟大樓「海上皇宮」的建築工地,號稱是海岸線第一排。

再來的自行車道會沿著公司田溪左岸前進,這段路線是最有歐洲風情的地方,緊鄰著河畔有處歐風建築社區,感覺像是在歐洲踩踏,很輕鬆愉悅。左岸自行道來到新市鎮濱海路三段就結束了,原本以為這裡就是金色水岸的自行車道終點,想不到要沿沿著右岸繼續前進才能到達下圭柔山溪出海口,而且是返家後才知道的,所以最後這段路就下次再來了!

既然來到新市鎮,就來瞧瞧新市鎮的三大特色,空地多、建案多,以及廣告看板多。還有新市鎮對於自行車也是很友善的,幾條大幹道都設有自行車專用道,而且標示清楚,鋪面也維持良好,有良好的騎乘環境。不過目前新市鎮交通流量不大,其實在大馬路騎乘也不必太擔心,沿著濱海路及新市二路一路前進,來到台2線淡金路後便折返路。

返程就循著原路前進,從新市鎮、公司田溪、沙崙海灘、漁人碼頭,一路回到淡水老街。


===順遊景點===

淡水河右岸(社子→雁鴨公園)

 

 

 

淡水河右岸(關渡→淡水漁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292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