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緩慢‧北迴線(4)~060武塔驛&062南澳驛
2012/11/11 16:50:54瀏覽1000|回應0|推薦16




北迴線~060武塔驛

在北迴線雙軌電氣化前,從漢本到武塔驛會行經觀音、鼓音及谷風隧道,不過2003年6月北迴線雙軌電氣化後,這段路線以新觀音隧道取代,這座隧道全長10.3K,是全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

武塔驛設於1980年2月,目前為招呼站,每日僅有10多班區間車停靠。當時北迴線仍為單線行駛的年代,列車行駛路線仍為(舊)武塔隧道,所以從售票站房進站就是月台,當時列車還是停靠在臨時月台。


北迴線改走新武塔隧道後,武塔驛月台位置整個往西移,要經過長長的天橋才能抵達月台。
其實武塔驛與台9線僅有200公尺遠,往前走到澳尾橋,有個「莎韻之鐘」,述說一個泰雅族的溫馨小故事,而這段故事也被一位金融界的專業經理人林克孝所紀錄,出版「找路:月光.沙韻.Klesan」(遠流,2010年)一書。可惜這位作者在2011年的一場登山意外,不幸過世了。

莎韻之鐘小故事



北迴線~062南澳驛

南澳驛設於1980年2月,是北迴線的重要車站之一。車站內整理得相當有序,除了盆栽綠化外,更利用鐵道舊信號燈來裝飾,算是少見的台鐵車站之一。



其實南澳驛的門牌是屬於蘇澳鎮南強里,不過站名仍是稱為「南澳」,在日治時代因為漢蕃隔離政策,將台9線以東劃歸為蘇澳屬於漢人的區域,以西則為南澳是原住民的區域。延續至今,在車站外的的台9線,就是南澳鄉與蘇澳鎮的分界線,雖然路名都是蘇花路,但道路兩側的民宅卻是分屬兩個行政區。




更多南澳、蘇澳

朝陽國家步道

碧侯野溪溫泉


粉鳥林漁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03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