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緩慢‧北迴線(1)~054新城(太魯閣)驛
2012/10/28 15:57:34瀏覽938|回應0|推薦11

最近有一則「新城車站」即將改建的新聞報導,雖然新車站的完成圖看起來很具現代感,回想起來也來過車站好幾次,不過一直沒將這座最接近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車站留下記錄。利用多年前的一趟北迴線平快車之旅(新城~南澳)來好好回憶,也順道瞧瞧北迴線的車站。


北迴線~054新城(太魯閣)驛

新城驛自1980年12月開始正式營運,不過早在1975年9月,北迴線新城站至花蓮站(當時稱為花蓮新站)就先行通車,當時以運輸亞洲水泥花蓮廠水泥為主。1979年2月北迴線花蓮至和平路段通車,正式辦理客貨運業務。當時車站以所在地新城鄉命名,因與宜蘭線新城站同名,故將後者更名為「聖湖驛」,後又更為今名「新馬驛」。

以新城驛位置來看,距離太魯閣閣口有4公里,離台9線有0.5公里,地理位置上算是很偏僻。再加上附近的聚落規模也不大,一直以來都算是小站。不過因為鄰近太魯閣閣口之故,因此在2005年4月,以加註「太魯閣」的方式,更名為新城(太魯閣)驛。

2010年10月因陸客遊覽車行駛蘇花公路慘遭土石流掩埋之故,台鐵順勢加開蘇澳新站至花蓮站列車,反倒成為陸客旅行團的最愛,也因此讓新城驛也成為前往太魯閣、花蓮的轉運中心,整體旅客進出量大幅增加,從2010年進出站合計450,090人次,成長至2011年803,027人次,年成長率高達78.41%。換句話說,每天有約2,500人次進出新城驛,難怪要優先改建車站。



很喜歡新城驛的一幕場景,就是在車站廣場外,遠望後方的高山與藍天,雖然很多花蓮的車站都有類似場景,不過總覺得新城的景特別優美,與高山的距離恰如其份,不會太近造成壓迫感,有不會太遠而喪失山的壯麗。期待改建後的新城驛,能繼續保留這樣的美景。

◆延伸閱讀
花東新車站設計成果巡迴展http://www.rrb.gov.tw/s/NewStation/


更多驛站之旅:「城」系列車站

044干城驛

074四城驛

077頭城驛

082石城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699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