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復刻】閩江口撒落的珍珠(5)~馬祖三島(北竿篇)
2012/10/13 17:00:03瀏覽472|回應0|推薦8


旅行時間:2002年4月

南竿往北竿航程不到30分鐘,往來算是相當便利。登上北竿白沙港,感覺是冷冷清清,因為公車班次不多,決定安步當車,徒步前往芹壁。

中途經過坂里村,馬路旁的兩排房屋,感覺空空蕩蕩的,不過坂里沙灘倒是很美。


一小時後,只見臨海的山坡上,一棟棟傳統石屋比鄰而立,終於來到芹壁了。

其實許多芹壁的石屋早就無人居住,甚至變成危樓,不過經過整修後,卻變成吸引觀光客目光的民宿。當年的芹壁就只有一家民宿,住宿的石屋是兩層樓,從大門進入得步下階梯才能抵達房間,樓板以木頭搭建,所以行走時總會發出嘎吱的聲音。房間窗戶打開就能望見海,不,應該說是聽海的聲音,因為被一整晚的海濤聲圍繞著入眠。



這些石屋都是利用當地花崗岩來打造,從外表來看,光石塊的堆砌方式就有多幾種,有些石屋堆砌很整齊,有些就有點凌亂。不過會令人會心一笑的,還是牆上那些反共標語。

除了傳統石屋吸引吸引遊客的賣點外,其實海盜村的故事也是這裡的傳奇。傳說中海賊王就住在芹壁14號石屋,從外表來看可能與一般石屋沒有差異很大,不過仔細探究許多細節,就能發現許多精緻的建築手法。像是屋頂的石獅、牆壁上鯉魚排水口、門楣上的雕飾以及以一塊花崗岩雕刻成形的香座,原來這是芹壁石屋的豪宅。(照片為2004年所拍攝)



在馬祖幾乎每個村落都有一間廟,在芹壁則是天后宮。同樣都是利用豔麗的色彩來當門面,還有那海波浪狀的封火山牆,芹壁的天后宮又是令人印象深刻。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694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