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埕集集懷舊之旅:十大觀光小城~綠色集集(終)
2012/04/04 08:10:50瀏覽677|回應0|推薦14



離開「樟樹公」後,要來挑戰集集「綠色隧道」。前面的行程都是在平地上踩踏,不過要到達「綠色隧道」得先挑戰一段上坡路,也幸好這次是電動自行車,在單車雙載的情況下,才能順利往返。

這段由名間通往集集的公路(縣道152),早期還是省道台16。在1941年為紀念日本2600年,發動地方居民勞動服務,分別在濁水往隘寮(今龍泉)段、濁水往二水庄及名間往南投新街段,種植樟樹為行道樹,其中名間往南投新街段因拓寬台3線而遭砍除,其餘兩段路的樟樹至今為成「綠色隧道」,樹齡已經超過70年了。





在省道台16新路(名間至水里)修建後,「綠色隧道」車流逐漸減少,也才適合腳踏車騎乘。從集集出發順著民生路、山腳巷來到縣道152,穿過鐵路平交道後正式進入「綠色隧道」。這段路會先一路上坡,經過幾個髮夾彎後,就會來到最高點「集集隧道」,之後到龍泉車站路段便是一路下坡,而沿途都是林蔭中行駛,不過真正被定義為「綠色隧道」,是在龍泉車站前後的路段,這裡可見到路旁樟樹伸長的枝幹,已將公路天際線完全遮掩,形成宛如隧道狀的公路,尤其慢慢踩踏在公路上,徐徐涼風吹來,感覺非常舒適自在。與公路並行的集集鐵路,偶而還能與列車不期而遇,一旁還設有涼亭,除了可以休息外,也是與火車相遇的好地點,記得算準快門時間,就能讓列車與美景一同入鏡。




回到集集後,要來品嚐美味了,在集民街有家價格很親民的「阿嬤臭豆腐」,加上豬血湯只要50元就能吃到滿足,這裡的臭豆腐大小類似豆干,口感較為軟嫩。


此外,在集集遊客中心旁的集集街,是所謂的「集集老街」。有人說「集集」之所以稱為集集,就是因為早年這裡匯集附近周邊的物產,大家約定時間來此交易,才稱為「集集」。雖然老街因為921地震幾乎已經改換新面貌,不過從遊客中心的老照片來看,當年山產聚集的老街可是人聲鼎沸,一簍簍的香蕉往外輸出。



由交通部觀光局所評選的「台灣十大觀光小城」,集集以「火車印象‧踩風集集」獲得十大觀光小城的頭銜,記得有空閒時來集集走走逛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6293730